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长韩正谈汽车:关键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上海市市长韩正近影

  “上海汽车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有几个关键问题要处理好:第一,要培养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关键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要有自己的设计团队,要有自己设计的产品。第二,一定要培育自己的品牌。”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对上海市市长韩正的独家采访出奇地顺利。“我绝对配合你,你让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3月7日,当韩正以这样的开场白接受采访时,记者简直要跳起来了——因为在很多省长那里,记者都吃了“闭门羹”。像上海市长这样“配合”采访的,几乎是绝无仅有。

  听说要谈汽车,韩正的第一个反应是:“陈虹谈最合适”。但当得知要从政府的角度谈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说:“汽车是上海(上世纪)90年代起大力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整车制造涉及机械加工、电子、信息、钢铁等方方面面。通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上海汽车工业已经拥有了很好的基础。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要共同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汽车仍然是上海的一个支柱产业。”

  谈到这儿,韩正又特别强调了自主品牌对上海汽车的重要性。“别克、桑塔纳不是我们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千方百计,一定(语气加重)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上海汽车工业下一步发展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我们市委、市政府已经要求(上海的)汽车集团,一定要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

  在回答上海是否希望成为中国的“底特律”的问题时,韩正笑了笑:“好像很多人都这么说。我们的想法是,希望上海成为汽车,特别是小车(指轿车)、乘用车(很少有省长用这个词)的重要制造基地。”但他同时非常内行地指出,上海发展汽车产业集群,在结构上还有缺陷,缺的是载重车,客车规模也太小。

  韩正向记者透露了上海的目标:上海本地的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同时在全国各地搞合作,上海以外的汽车产量也要达到100万辆。

  “现在有一个时间表,但最终要由市场来决定。”说到这儿,韩正话锋一转,“但是,我讲的还是那句话,重要的(语气加重)是要有自己的技术,要有自己的品牌。你搞了200万辆,但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技术,汽车工业就没有竞争力。最重要的竞争力就在于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技术。”

  顿了一顿,韩正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我期待着,哪一天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一定(语气加重)要坐自己品牌的车。”

  谈到上海用拍牌办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韩正说:“堵车是全世界所有经济发展中心城市都要碰到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解决堵车问题,拍牌只是一个过渡措施,早晚要取消的。”当记者追问上海什么时候能取消拍牌时,韩正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取消。”说完这句话,韩正和记者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接下来,韩正又把话题转回了汽车工业。他表示,汽车工业不会给上海的环境保护带来太多的问题。“上海现在实行欧Ⅱ标准,早晚要实行欧Ⅲ标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我们还希望更快地发展公共交通,这样对环境有更大的好处。”(本报记者  姚 蔚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