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皆为动力而生--试驾花冠GLX-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30  金羊网-新快报

编 号: 135895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yjf531024.jpg  
文件大小:23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gyjf531024.jpg
图为花冠GLX-I外观

  不觉中,国产花冠上市已有一年了。国产花冠属第九代,这代花冠,整体销量远远超过了同样是第九代的老对手日产阳光。2000年花冠以24986607辆的历史累计销量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3年止,花冠共在全球16个地区生产,产量占丰田全球总产量的两成;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它的累计销量达到2800万辆,是至今全球单一车系的销量冠军。

  在国外,花冠除了双门和四门溜背型外,还有阶背型、旅行车以及紧凑型厢式车Verso。2004年,丰田丰富了花冠系列的标准配置,除柴油发动机外,汽油发动机也有四种款式,除了97匹马力的1.4升发动机,还有110匹马力的1.6升发动机和两款1.8升发动机。其中匹配六挡变速箱的花冠TS溜背型装备的1.8升发动机更高达192匹马力,是花冠中的最高型号。

  目前国产花冠还没有国外那么丰富的系列产品,2004年底,天津一汽丰田宣布推出手动挡花冠,并公布了花冠的新价格。今年三月,花冠的手动挡系列产品终于全面到达各经销店。而随着花冠手动挡的推出,花冠系列在国内的产品已增加到10种车型。

  花冠上市之初,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曾进行过测评,最近,随着手动挡花冠的上市,我们有机会对花冠GLX-I的自动挡和手动挡进行了试驾。

  世界级的发动机

  国产花冠所有车型使用的都是同一款发动机,这就是整个花冠最大的亮点:1.8升VVT-i发动机。

  花冠GLX-I的1ZZ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制造壳体,其型式和其他三款发动机一样,同样为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其特别之处在于采用了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技术。

  虽然丰田的VVT-i技术已经诞生了10多年,但它却首次应用在国产轿车上。VVT-i装置根据发动机转速、油门开启幅度等行驶状况,以计算机控制进气气门开闭时机。VVT-i这一装置提高了进气效率,增加了发动机低中转速扭矩的输出。另外,通过连续控制气门开闭时机,提高了燃烧效率,降低了油耗的同时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

编 号: 135894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yjf531004.jpg  
文件大小:29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gyjf531004.jpg
图为花冠GLX-I发动机

  在VVT-i技术的帮助下,1.8升排量1ZZ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高达100kw,这是目前国产1.8升排量轿车中功率最大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甚至比一些2.0升排量发动机的功率还要大。其最大扭矩达到171N.m,同样也是目前国产1.8升排量轿车中输出扭矩最大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目前已经在天津的丰田发动机厂生产,也就是说丰田终于把VVT-i技术拿到了中国。正是凭借这一点,花冠的技术和海外其他版本站在了相同的技术高度上。

  两种变速器各有千秋

  花冠GLX-I自动挡  

  和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名为SUPERECT的“超级智能4前进挡自动变速器”,其随时应变的灵敏度,让发动机的性能能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其还有上、下坡变速控制功能。遗憾的是,由于受到道路条件限制,此次测评记者没有测试这项功能的实际效应。

编 号: 13589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yjf531025.jpg  
文件大小:29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gyjf531025.jpg
图为花冠GLX-I中控台

  点火之后,组合仪表盘漂亮地亮了起来,车内依然很安静。如果不看仪表盘还真难察觉到发动机已经发动。挂入D挡,车辆顺畅地滑动起来。如果是按正常的驾驶模式,保持着平和的油门力度,会感觉发动机运转特别平稳,转速徘徊在2000rpm上下。半脚给油时,变速箱会在3000rpm左右升挡。但一到kickdown,转速迅速进入4000rpm以上区域,明显地感觉到它171N·m扭力强大地涌现出来,发动机转速要一直拉升到6100rpm才升挡,此时可以明显地体验到花冠出色的加速能力。

  国产花冠的电子控制四速自动变速箱(ECT)尽管不如日本最高型号的六速自动变速箱,但齿比编排均匀,换挡畅顺。对于广州这种塞车多现象的城市,自动挡车自然让驾驶员轻松很多。

  花冠GLX-I手动挡

  坦白地说,对于多数男司机来说,还是喜欢享受驾驶的乐趣的,操控手动挡车辆,何时升挡,何时降挡,可完全由自己控制。当然,要享受这种感觉,好的变速器绝对是必须的。在国产轿车的手动变速器中,大众车系小型车常装备的MQ200变速器,就是一款公认优秀的手动变速器。而花冠GLX-I手动挡变速器也给人同样流畅的操纵感觉。

编 号: 13589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yjf531006.jpg  
文件大小:21K  
高 X 宽:300 X 200  
说明:kmgyjf531006.jpg
图为花冠GLX-I换挡杆

  花冠的离合很轻,相信即使是女性采用半联动操作时也不会感到吃力。踩着离合,轻扭钥匙,发动机一打就着,用手轻轻前推就挂入一挡;松离合,轻踩油门,花冠轻快地滑动起来;半脚油,把发动机转速拉升到3000rpm,再将变速杆向后一带挂入2挡,此时车速已过40km/h;再将变速杆向上一抹,挂入3挡,然后紧踩油门不放,随着发动机转速表迅速上扬,花冠的车速也迅速提高,直到轻松破百。

  在城区里开手动挡花冠,其实并不吃力,多数情况下,挂入3挡,就如同开自动挡一样。因为花冠的发动机有很宽的动态范围,转速在1000rpm到6000rpm之间,都有不错的表现。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