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黑名单”制有望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俞燕发自北京

  日前,本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山西省的保险营销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修改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届时保险业信用管理体系有望初步建立。

  山西省于2003年4月在全国首个建立保险营销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该系统包括业务员资格管理平台和职业管理平台两个平台,营销员管理工作簿制度、信息系统专管员工作制度和业务员注册年检制度三个制度,以及违规黑名单管理办法、营销服务部经理培训办法等五个办法。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许彬透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分批分步骤建立保险从业人员黑名单制,首先要建立的是保险营销人员黑名单。据了解,山西省保险营销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目前已发布了两次营销员黑名单,共有4人上榜。

  许彬表示,目前该协会已对山西省的这个保险营销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进行了多次调研,修改完善后将逐步在全国推广,逐步建立全国范围的信用管理体系。

  由于一些保险营销人员诚信观念淡漠,虚假宣传、欺骗投保人的行为时有发生,加之保险信用立法和制度建设滞后、惩戒机制缺失等原因,使保险业成为消费者投诉率较高的一个行业。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黎宗剑认为,运用一定的信用等级评定指标,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保险公司以及营销人员的诚信水平,也便于进行测评和考核。届时,通过这个统一的信用信息查询平台,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共享客户和营销员的信用资料,增加了管理的透明性,有利于规避信用风险。

  黎宗剑认为,“对不诚信的表现进行信息披露,这对于作为服务业的保险公司来说,效果更明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