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新驹--试驾新千里马1.3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44  当代汽车报


图为新千里马1.3L外观

  在2005年的第一个星期,东风悦达起亚就为05年车市产下一匹“新驹”,闪亮登场的新千里马焕然一新,至此,一直在坊间流传多时千里马大变样的传闻终被证实,从外至里都来了一个大变脸。这也预示着,东风悦达起亚已全新开发了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情趣的各种车型,从而实现了车型系列的多样化。

  焕然一新的面容>>>

  从新千里马的整体变化而言,所有第一次看到它的人,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外观更显动感,内部细腻亮眼;再加上原有的动力优势,整体感觉非常时尚,很容易获得追求高生活品质的年轻人喜爱。

  与其它车型的改款不同,新千里马与04款相比,从外至里都来了一个大变脸。面子上,新千里马保留了原有车型线条简洁、流畅、统一协调的优点。而前脸格栅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老款名片式的鲨鱼嘴造型,改为现代本世纪初风格的纵列镀铬大格栅,有了一定的金属质感,在紧贴国际潮流的基础上,更是突显力量与动感。前脸下面的雾灯也升级为浑圆的小圆雾灯,椭圆前雾灯并与下部格栅融为一体,有那么一点点的跑车味。侧身看去整个千里马感觉比较圆润,形态比较可爱,给人一种十分朴实的感觉。

  车身侧面的腰线走势虽未进行调整,倒是侧装饰条的宽度及厚度略有增加,在提升档次的同时也增强了车身的防擦能力;车尾则依然保持了凹凸有致的肌肉感,颇受争议的卵形尾灯轮廓进行了细微修改,材质更加晶莹剔透,后雾灯也被整合在内。尽管是经济型轿车,但经过合理的整车设计、侧面流畅的线条装饰,使新千里马看上去更饱满。在产品研发阶段所作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这种设计极受都市时尚白领一族的欢迎和认可。

  为了更好的满足都市时尚一族的个性化需要,新千里马的内饰延续了老款简洁明快的风格,浅色调的大量运用使得内部氛围更显淡雅,材质档次有所提升,做工也更加细腻。配合车内整体内饰色泽,一向很有人缘的金属内饰,也改变为明亮的浅色,透着明快的气息。仪表盘由白色变成深色,外观更酷,夜间使用更清晰。中控台设计也一如既往很精巧,音响控制区与空调控制区泾渭分明;空调系统和04款没有什么区别,操作简单,按键一看就明白。此外1.3L的车型还新增加了单碟CD,这一点应该正合年轻一代购车族的口味。内饰的布艺材料都与04款不同,做工精致,手感细腻,明显提升了档次,触摸间,几乎让人忘记了自己是坐在一辆经济型轿车里。

  坐入千里马,空间不是很大,但是也够用。双手和脚没有什么局促感,如果开始坐进去不舒服的朋友调一调座位就没事了,横向的距离也恰到好处,笔者个人认为驾驶时头部空间的感觉是很重要的,第一直接影响到你开车的心情,还有一个就是开车的视野,对于身材并不算高大的我来说,这两点千里马还是令人满意的。

  秉承家族强劲马力>>>

  源自韩国Accent?穴雅绅?雪的千里马,自从2002年12月上市以来,它的动力性已经深入人心,一直深受“动力”一族的喜爱。在过去的两年里,千里马的销量突破10万辆,并在2004年12月30日,被全国十五家主流媒体评选为最佳性价比车型,谱写了新的动力记录。

  新千里马在动力方面,新千里马保持了家族中的一贯优秀血统,东风悦达起亚也毫不客气地以“雷霆动力”作为它的主推卖点。新千里马1.3装备的依然是和04款千里马相同的1.3升发动机,采用的是单顶置凸轮轴技术,最大功率为61.1Kw/5500rpm,最大扭矩为114.4Nm/3000rpm。在3000rpm时就可以获得此最大扭矩输出,因此我们不难看出,低速加速性较佳,动力性能也仍然处在同级别车型中的前列,让人能充分享受驾驶的乐趣。

  上路后,笔者试驾的1.3L新千里马在起步时就已体现出桀骜不驯的性格,能感觉出千里马一直引以为豪的优良动力性能。油门轻点便有灵敏的反应,脚踩油门车身即刻有了加速的感觉,开动起来虽然没有很猛的冲劲,但也不失顺畅。2、3、4档提速顺畅有力,在平坦的公路上很容易飚到90公里的时速,车身仍比较平稳;如果是在高速路上,想必动力表现会更加不错。

  在城市路况下的速度收放也是游刃有余,全没有小排量轿车加速拖沓的感觉。千里马的档位还是比较清晰的,进档的行程也不是很长。制动力的线性变化比较易于掌控,在速度高于60km/h的情况下全力踏下刹车踏板,ABS发挥作用时特有的脉冲式振动非常清晰,急减速阶段方向也是控制自如,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新千里马在隔噪方面则改变不大,坐在车上,你能听见从车外传入车内的噪声,不过路感比较强,高速转弯时底盘表现也比较扎实,并没有明显的侧倾感,方向盘指向非常清晰,路面反馈良好,转向助力也调校得适中。

  经济型轿车中的安全新标>>>

  一直以来,人们对千里马的评价就是扎实,一方面是它的材质好,经久耐用;一方面是它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此次,新千里马对安全性同样又做了很大的改进。

  身为达到NCAP四星级安全水准的新千里马轿车,不仅配备了安全气囊、ABS+EBD等安全装置。同时,新千里马前后保险杠的材质也进行了调整,使它在受到轻微撞击后,能够自动回复原状,据悉采用这种保险杠的经济型车目前全国只有两款,而另一款素来以价格昂贵而闻名于车市。为了全面提升安全系数,新千里马特别在04款的基础上增加了看不见的一部分: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在车的侧面、顶部各新加装了2—3根防撞钢条,从而使得新千里马在耐用性和安全性上都有所提高。新千里马在安全性上的变革,应该说树立了05年经济型轿车的新标准。

  新千里马的悬挂属于偏硬的运动化风格,经过坎坷路段时,方向盘和车身会将路面颠簸清晰地反馈给驾乘者,高速转弯时底盘表现也比较扎实,并没有明显的甩尾感觉。方向盘感觉不错,回盘也很轻松,转向助力也调校得很轻,但方向盘的反馈有时表现得比较“过敏”,手部轻微的动作都会导致行车方向的明显偏移。清晰、轻盈的档位也一直以来都是千里马能够称道的优点之一,在新千里马上也保留下来,对身小力薄的女孩们而言可谓是温存到家。

  千里马能在强手如林的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精准的配置选择功不可没。即使是售价7.28万元的1.3LGLMT车型中,其配置单中仍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如中控锁、遥控钥匙、遥控开启油箱盖等,特别是新增的CD是1.3L车型中的一大亮点。不过你很难在新千里马的配置中找到自动空调、6碟CD之类的奢侈装备,毕竟千里马的购买者更多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追求舒适实用。

  技术亮点:

  新千里马的亮点并不是它在其技术含量有多大改进,其主要变化是来自于它的外观,最直接的是它的格栅和前后灯的重新设计。(对于它的改进我们总共列举了六条)另外,新千里马又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系数,在原型车的基础上,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在车的侧面、顶部各新加装了二至三根防撞钢条,这使“新千里马”在耐用性和安全性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新“千里马”的六大改进

  改进一: 散热隔栅改成纵瀑式

  改进二: 新增加装饰条

  改进三: 前雾灯变成圆型

  改进四: 前、后保险杆所用的材料

  改进五: 一体型后组合灯

  改进六: 仪表盘颜色变更

  试车/本报试车手 颜泽贵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