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停车15元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50  新华网

  道路停车占据了上海道路有效通行能力,成为导致上海交通拥堵的一大难题。从今年3月1日起,《上海试点区域道路停车场和路外公共停车场(库)收费标准和计算办法》正式生效。

  上海推出的新规,实行新的停车管理办法,中心城市的20平方公里范围内道路,只有75个路内停车场,共2076个泊位可以停车,其他无“P”标志的,一律不准停车。

  收费标准也重新规范。对经营公共停车场(库)实行收费标准的限价,最高收费不得超过每小时10元,以后以半小时计费,收费相应减半。而路面停车场,第1小时为15元,以后每半小时为10元。停车场变局给上海带来什么?

  有车族出行想坐地铁或打的

  这次安排的试点区域共保留了75个道路停车点,2076个车位。连同路外的停车场,车位超过13万个,总体来说比较紧张。有车族,对停车问题比较担心。

  在一家设计事务所任设计工程师的宋小姐,近日一筹莫展。她说新办法给她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因为业务往来,她常去人民广场一带,对这里比较熟悉,停车很方便。但新办法出来后,她必须要在有“P”标志的地方停车,无法把车停在方便进出的中心区域,停在地下停车场太麻烦,转来转去,要费很多时间。一不小心还会转错。所以,她准备不开车了,坐地铁或叫出租。

  在一家媒体做资料工作的王小姐说,“开车出去办事,有时仅一、二十分钟。要找停车场却很麻烦,现在只能找弄堂停车,有时还要找个人帮忙,在我办事时,让朋友开车去兜马路,增加了道路拥堵。”

  一位在研究所任司机的陈先生说,如遇道路停车场没有车位,附近一二百米范围内没有车库,那就很麻烦。

  对于更多的新司机来说,“入地”寻泊位,遭遇更多尴尬。公司职员张先生在梅龙镇广场办事,宁可多花钱,把车子停在南汇路上。他说,今年初他刚领到驾照,对于他那样的新手来说,入库停车简直是进了“迷宫”,进去容易出去难。上海的地下车库设计大都非常复杂,收费口在上坡时的半腰上,自己一边付款,还要留神踩刹车,不然就会与后面车子相撞。上海空港驾校的一位教练说,出入库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不少车库出口坡道弯度、宽度都小,驾驶员要不停地换挡,踩刹车等,手忙脚乱。

  路内外停车场停车情况没有多大变化。上海在外滩附近,圆明园路是一条闹中取静的小路,一直有道路停车场。这里全天候的停车位经过调整后还有66个,这些天还有不少车位空着。据收费员说,停车情况与平时差不多,前来停车的大都是老客户,他们在附近办事。

  公共停车场没有出现火爆场面。位于人民广场的停车场,比较平静。方经理说,这里有200个车位,车位利用率约60%,与平时差不多,没有明显的增加。上周的双休日,是新规出台的第1个双休日,停车量也没有明显上升。上海八达停车库管理有限公司在市中心的浙江路、金陵路、延安路有3个车库,共204个车位。总经理孙建平说,平时24小时的车位利用率约在60%,双休日有增加。位于南京西路的强生物业公司南泰管理部的停车场,双休日停车量比平时增加约二成。

  车意愿受到打压

  在外滩中山东二路东侧便道的停车场,有车位60个,这是上海一个比较大的道路停车场,但是停车场显得比较空旷。在这里停车的有附近大厦的员工,长期租用这里车位,每天每辆车收费20元,现在按新标准,1天的停车费要150多元,1个月的停车费高达3000多元,让他们难以承受。上海外滩多为老的建筑,不设停车场,或车位很少。过去员工一般都停在路边,不收费。现在如果按新规定收费,许多人有车上下班也不开。3月1日,一位在附近大厦工作的李先生,在泊车时得知收费调价后,进行讨价还价无果,最后又把车子开回了家。他说,1天的时间一大半扔在停车上,怎么受得了。几位与他同在外滩上班的员工表示,不能再买车。

  上海私车数量目前有20多万辆,全市的公共停车场共有停车场(库)1335处,有车位13万多个,总体还不能满足需求。停车难是上海私车发展慢于其他大城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此间有人认为,私车发展会受到一定的打压。

  上海将再现打车难

  打车难,从去冬今春以来,在上海非常突出。有一次在衡山路一市民诉说,站了50分钟,居然没有叫一辆车。一旦天气不好,上下班高峰时,几乎打车无望。双休日、节假日、道路拥堵时,打车难也很普遍。

  强生公司的一位开车1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说,“实行这一办法,对公司的运营影响明显。路边不能停车,可以停车的停车场价格上涨了几乎一倍。因此,到市中心去的车主,考虑价格因素,会选择乘坐出租车。在市中心,我感到业务明显多起来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