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丰田花冠自动导航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7  新浪汽车
试驾丰田花冠自动导航版

花冠外观

  去年年底,一汽丰田突然宣布花冠平均降价2万元,从而为今年春节前的一轮降价大潮拉开了序幕。作为一款世界畅销的名车,作为丰田在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花冠是目前1.8L黄金排量车型的重要竞争者。近日,笔者有机会试驾花冠,得以亲身体验世界2800万消费者的共同之选。

  花冠在全世界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达2800万辆,创下了世界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最高纪录。国产花冠算是其第9代车型。从外表看,车的整体造型并无令人惊艳之处,是丰田车的一贯风格,可以说下接威驰,上承佳美。在周华健歌声伴奏下的广告片中,花冠行驶在世界各地,也许相对中庸的外表也是她世界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亮度高的发光二极管组成的水晶质感尾灯,是我辨认这款车的首要依据。门把手、水箱罩及车尾牌照灯架,采用铬金属电镀,6幅铝合金轮圈都为这款车增加了一些豪华气息。

  坐进车内,感觉有所不同,无论是跨进车门还是在真皮椅中坐定,都很舒服。从尺寸上讲,花冠长/宽/高分别为4530/1705/1490毫米,在同类车型中算是比较大了。她的长度超过了伊兰特,由此为驾乘带来了宽敞的腿部空间;高度上,花冠仅次于标致307,主要是座椅距地面高度较高,而且前后排座椅的人体工学设计非常合理,这样一方面是长时间驾驶不疲劳,一方面是座椅较高视野更好,但相对来说,驾驶员头部空间并不突出。

  内饰相对简洁,分布清晰明了,初次驾驶也没有生疏之感,双色搭配也比较时尚,储物空间多,中控台可以放证件、票据一类,挡把之后还有两个杯座,右边手套箱空间不小。只是中控台的桃木装饰似乎面积过大,这可能是个人喜好问题。另外左手边后视镜调节按钮与后视镜闭合按钮距离过近,行驶中如需调整,难免容易出错。

花冠尾部

  钥匙门一打开,仪表盘便会有冷光显示,感觉很清晰。轻踩油门,没有任何迟滞,车平稳驶出,驾驶的感觉是非常好的,最大的感觉就是从中低速到高速,动力输出平稳流畅,换挡平滑,后劲十足。爆发力也不错,一脚油门踩下,车便会应声而出,并迅疾提速。发动机转速逐渐升高,并无滞涩之感,毫不吃力,路躁、风躁都不大,直到时速140公里以上,噪声才逐渐增大,到160公里,操控仍然良好,感觉一切尽在掌握。这大部分是花冠最引以为傲的VVT-i发动机的功劳,该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工艺,最大功率136马力,最大扭矩171牛米,排放可达欧洲Ⅲ标准。它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在不同工况下发挥发动机的最大功效,这一先进技术堪称本车最大亮点。

花冠中控台

  车的制动性能非常灵敏,刹车踏板行程比较短,第一次驾驶甚至有些不适应。感觉悬挂并不像日本车,有点偏硬。另外高速转弯时侧倾的感觉比较明显。

  笔者试驾的型号是GLX-i NAVI 1.8AT,配置高档,包括真皮座椅、自动空调、6碟CD、电动天窗、电调后视镜、手动后窗帘、前后雷达;而双气囊和ABS+EBD是全车标配。既然是“NAVI”版,其突出特点就是DVD语音导航系统,这一系统,与威驰所采用的一样,在同挡车型上难得一见,看来是丰田的一项必杀秘笈。但有无此设备,价格相差万元,所以笔者重点试用了一下。从介绍上看,目前可以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55个城市使用,而且包括了国内所有主要干道,但条件所限,笔者只能在北京试用。只要打着车,位于中控台上方的导航系统就会自动提示:不得在驾驶过程中使用,只能停车查看,否则容易发生事故,用手点击触摸屏上的确认按钮之后,就进入地图界面,显示车目前所处位置。驾驶员可以预先设定一个目的地,语音提示系统就会告诉你前进的方向,比如需要转弯或进出主辅路时,会提前500米提示,直到300米,和“即将转弯”,一般这时距离实际转弯地点的误差就在2、30米之内。同时,屏幕上也会显示正确的方向,辅路出口的形式,预计到达的时间等等信息,如果驾驶员并未按照电子导航指示的方向行驶,导航系统会及时修正,按驾驶员前进的方向更换路线。到目标附近时,系统会告知驾驶者,并停止引导。此外,在车的行进过程中,可以选择显示沿途相关设施,包括餐饮、加油站、停车场、邮局等等,全车地图可以按50米-100公里的不同比例尺显示,相当精确。从路线上说,系统基本能判断出两地点之间的正确线路,从地图上,每条小胡同也能精确显示,笔者在驾车前往平谷金海湖时,连村庄中的小路都有显示。但是行驶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判断单行、禁行、禁左等交通规则和道路拥堵情况。总的来说,对路线不太熟悉或者初到其他城市,这套系统还是非常管用的。不过随之带来的是系统升级的问题,在测试中,笔者发现凡是近一年多来新开通的道路,都无法检测到,比如说首体南路延长线,另外,六环路、京承高速都无法判断。询问丰田4S店工作人员得知,可以通过安装新的地图光盘来解决问题,目前最新的一版光盘,信息截止到2004年11月,售价998元,在4S店都可以安装。

方向盘

  据新浪汽车调查显示,网民最关注的车型就是10-20万元,排量在1.6-2.0L的中级车,其中对手动挡车的关注程度又胜于自动挡,这与主流网民的收入水平相吻合,也反映了网民追求实惠、实用的消费观。花冠1.8手动车型近期刚刚上市,这对花冠的销售是一个有力的补充。在花冠去年刚刚上市时,我曾以为这是一款适合女性驾驶的车型,但试驾之后,发现她出色的动力表现,同样适用于意气风发的男性,其豪华配置和宽敞空间,做商务用途亦可胜任。看来以中庸之道,取悦大多数,方为花冠成功之道。当然,全家老小共乘是更合适的了,时值初春,去郊外踏青,打开天窗,窗外和风习习,车内洒满阳光,岂不怡欤!(襄仁)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