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雪高速畅游记--试驾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5  华夏时报

  春节刚过,朋友就邀请我去张家口小聚,我的花冠GLX—i非常忠实地载着我顺利地实现了此行的目的。此次行程,3天来回共1000多公里,除了约150公里的国道、60公里的市区路外,其余的里程均为高速公路。而七成以上的高速公路车程都是在中到大雪里行驶的。花冠让我得心应手,在风雪高速公路上穿梭自如,一路平安顺畅!它又一次出色地表现了“世界名车”的魅力!

  体验极限为能与盼望已久的朋友早日见面,我向领导请假后于2月24日一早出发。可老天不作美,启程时就下着零星小雪。出市区,经五环,上八达岭高速,一路上雪越下越大,前方视距约200米,标志牌显示限速80。路上大型货车较多(都是拉煤的),跟在其后,因大车溅起的阵阵泥水,使得我车前100米内变成雾蒙蒙一片。超车吧!稍一点油门,花冠呼呼地直向前冲,120km/h,转眼间就越过前车。小雪中的花冠非常稳定,丝毫没有打滑或飘移的感觉。

  过了延庆下高速,雪小了一些。经110国道进下花园收费站,雪停。进入河北界,晴天。哈!京张高速公路限速120,比八达岭高速宽松多了,路况也很好。我渐渐加大油门,花冠时速升至140km/h,发动机声音悦耳地哼唱着,车身依然非常稳定。听着CD轻音乐,轻松地扶着方向盘,心情何等舒畅!

  不知何故,此路段上车辆很少,前后二三公里内,只有我的花冠一辆车在奔驰着。想想好像还没有试过手中花冠的极限速度,不禁有些热血沸腾。这一次,我要向极限冲刺!第一次这样地踏下了油门,感到血压在随着时速上升,全身的每一个毛孔都开始扩张,附着在206块骨头上的400多块肌肉都开始充血紧绷,呼吸随着心率加快,在车速达到160km/h的时候,我并没有收油,而是双手紧紧地把住了方向盘继续地加力,车速也继续上升,从165到175都非常的顺畅牞没有任何的迟滞。再继续轰油时,时速标的指针开始慢了下来,转速已经有5000转了,我开始感到方向盘的颤动,频率不快,幅度由细微变得明显,但是仍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噪音依旧不是很大,感觉和在140左右没有明显的差别,车身则没有丝毫发飘的迹象,感觉很平稳,当时真的感觉那些说日本车“轻薄”的人是多么的可笑。花冠从175到180所用的时间明显的延长了,看来我已经接近他的极速了,就这样保持着180km/h前进。没多会儿,原本宽阔的道路开始变成了只有两条行车道,并且开始右转。不顾其他,我再加了一把力,这回是真的把油门踩到底了,转速打到了5500,时速显示了190km/h,方向盘还是可以感觉到可以控制的颤动,车身依然没有丝毫的摆动,很平稳,噪音略有增大,可是稍开一点车窗,才发现风噪其实已经大得简直难以接受,可见花冠对噪音的控制还是相当不错的!恰在这时,前方出现了一辆切诺基,我毫不犹豫,边打着方向,边从他的左侧呼啸而过,转瞬间,他已经从我的后视镜中消失了。就在这时,我才意识到,刚才如果方向稍稍打偏,将是怎样的一场惨剧!事后真是心有余悸啊!!!

  泥车归巢回程的路上驶至延庆,天又开始下小雪,进入八达岭高速后转为中雪,看到路上一辆桑塔纳侧滑撞在右侧护栏上。我保持车速100km/h小心行驶。此后,雪越下越大,100米外的物体几乎看不见。奇怪!这么大的雪,怎么就不封道呢?我可是很少在雪天高速公路上驾车呀!考虑到安全问题,不由得注意力高度集中起来。此时京张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多了起来,前后大约有十几辆车鱼贯而行。此时路边的积雪约有10cm厚,不时地看见有高速公路管理专用车在向路面抛洒像盐一样的粉末。大家的车速都在90km/h左右。可是老是跟在前车后行驶,视距很差。前车打起的碎雪不停地溅到前风挡上,即使将雨刮器开到最大挡,飞溅的碎雪还是使得能见度降至50米以内。不行,得超过去。于是我频繁地打转向灯按喇叭(开着大灯),一辆一辆地超到最前面,超车时速约110km/h左右。一路上看到有一辆轿车在超车道上追尾撞上吊车、5辆车侧滑撞上护栏,其中一辆将保险杠撞落在超车道上,我不敢大角度避让,只能从上面跨过去。而在整个超车和行驶的过程中,我的花冠没发生过任何的侧滑!无论是我轻点制动,还是为了超车时远离大客车一侧而轮胎压上路肩的积雪,花冠都能自动调整毫不侧滑或甩尾!

  到北五环下高速,收费站的人问:“你是哪里的车?”

  “车牌上写着呢。”我答道。

  “车牌已经看不见了!”收费员笑曰。

  回到4S店一看,哈哈,整个车前脸都被厚厚一层冰雪覆盖着!请工人举起车体检查底盘,毫发未损!检查各部件,一切正常!请他们添加少许机油,调整轮胎气压后,开开心心往家返!

  归来总结仔细回顾此次长途雨雪高速行程,我有如下体验:

  1.花冠的操控性完全值得信赖。不管是在国道上,还是在雪天高速公路上,都能做到制动不甩,转向不滑,并且能在越过积雪或冰面时自动稳定行驶方向与车体。而在高速超越大型车时,因两车间高速气流产生的负压,使车尾明显向右吸入,但每次花冠都能自动调整稳定车体与行驶方向。

  2.花冠1.8L车的加速性能优良。在高速公路上,除了宝马奥迪等高档车外,基本上想超谁就能超谁。

  3.高速行驶稳定性很好。我此次最高已经达到190km/h,那时感觉相当稳定,无任何飘移感。觉得还能继续加速,只不过自己不敢飚了。

  4.雨雪高速公路行驶,不要跟大型车,也不要被大型车跟。因为跟大型车,其溅起的水汽不但会降低视距,而且会喷上前风档瞬间模糊视线。不被大车跟,是防止其刹不住车追你尾。

  5.在雨雪高速公路上,不但要注意本车道的状况,还要注意对方来车道上的情况。因为每当对方超车道上有大型车驶来时,会飞溅起大量的积雪猛然打到你的风挡上,“哗……”的一声,甚是可怕,需有思想准备!

  6.花冠的自动空调除雾功能效果极佳。雪天行车,选择除雾模式,车窗上的雾气立即就会消失。

  7.花冠1.8L的油耗适中。我一直用93#,此次总行驶1000km,总用油约85L,平均百公里油耗为8.5L。

  原作者:李亚楠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