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元以下家用经济型轿车、微车特色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0:26  东方早报

  新年到来,私车的购买高峰也随之来临,作为目前待购车的主力,作为家庭代步用的经济型轿车以及作为致富用的微车成为当前购买的热点车型。这里,早报记者就各种不同车型的特点进行对比,让您在新年里选一部适合自己的新车

  经济型轿车:

  时尚、动力、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价位区间:

  6万元-10万元

  主力车型:

  丰田威驰福特嘉年华通用赛欧起亚千里马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知名外企的技术部主管,最近他决定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经济车,价位在6万元-10万元左右。通观现在6万元-10万元左右的车,车型虽多,但能符合王先生要求的车型还真的不多。因为,经济型轿车在人们的传统概念中往往仅是“代步工具”,很难在各个方面都令人满意。有些以外观取胜,有些以省油见长,但在其他方面,往往难尽人意。

  前几年受到市场欢迎的赛欧,外观上为了迁就三厢的造型有些局促,略显过时。长安福特全力推出的嘉年华外观给人一种“中正”的感觉,但是缺乏运动感。一汽丰田的威驰向来在外观上胜人一筹,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身造型,显得很和谐,透出一种运动与静止的和谐。而东风悦达起亚年初刚刚推出的新千里马,外观在原来圆融舒缓的基础上,参照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习惯,用线条增加了力量感、运动感;而前脸隔栅的改造,使得车身造型更显大气。可以说,在外型上,10万元以下的车能达到威驰和新千里马这样的水准,无疑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期待。

  从动力上看,千里马素来以动力强劲而著称,在同级别轿车中遥遥领先,此外,嘉年华的动力性能也不差;新千里马的转弯半径为9.8米,也是几款车中表现最好的;油耗丰田的威驰领先不少。威驰所采用的5A发动机动力也不错,但在功率输出和油耗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油耗表现好于其他车型,但比起丰田著名的VVT-I发动机,5A的表现相对差些。赛欧动力性能也不错,但是油耗上表现不好。嘉年华在动力和油耗的表现上都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最高速度是这几款车中最好的。因此,在动力操控上千里马最好;但综合考虑动力和能耗,威驰表现得也不比新千里马差多少。

  从安全性能上看,四款车基本上都配备了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中控、防盗系统等安全装置,因此,可以说在安全性能上都基本达到了要求。相对比较突出的是新千里马和威驰。新千里马对车身进行了加厚,达到NCAP的四星级安全标准,并装有倒车雷达;威驰则采用了GOA车身技术,弥补了自己车身钢板薄的缺陷。

  单说售价,赛欧最低,千里马和嘉年华次之,但是差别不大,同级别车相差在1000-2000元以内。相比之下,威驰的价格要高出较多,因而丰田的价格策略一直颇受中国消费者的诟病。综合考虑性价比,新千里马和嘉年华更加物有所值一些。

  营运型微车:

  油耗、安全、承载大,面面俱到

  价格区间:

  2万元-8万元

  主流车型:

  五菱6360、长安6372、哈飞中意

  自从国家禁止生产平头面包车以来,许多人都在担心:被称为“国情车”的微面真的会离我们而去吗?岁末盘点,我们发现,在轿车市场一片低迷的同时,节节攀升的油价、日益拥挤的交通和普遍鼓励的政策,正使低排量的微车成为今年人们津津乐道的主题。上汽通用五菱逆流勇进,产销数字一再提升,哈飞同昌河则积极酝酿着合并,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市场,70%在城镇农村,而通行于其中的微车产品,正焕发出众人羡慕的生机。

  这个巨大的低端市场,是微型面包车的天下。微面靠什么畅销?市场分析人士解答说,功能广泛、安全舒适和价格实惠,是它长期生存的三大要素。

  以前身为6330的五菱6360为例,这辆最低市场售价仅2.65万元的小面包车,2001年,被浙江台州临海市一位当时月收入约700元的年轻人看中。通过驾驶6360跑运输,3年之后,这个名叫刘临山的年轻人年收入已达6位数。作为中国本土最为知名的面包车型之一,2年多来,在原6330的基础上改进,集安全、实用、经济等众多优点于一身的新型多功能客车6360,月销售量在5000辆以上,帮助全国近10万用户走上了同刘临山相仿的小康之路。五菱“高顶篷”以外形漂亮、底盘过硬、结实耐用塑造了优秀的市场口碑,已累计产销约30万辆。

  调查数据表明,微车消费者首先关注的是车辆的承载能力,用叶志俭的话说:“花了本钱之后要靠它帮忙致富。”这位普通浙江老汉的6360,就经常“身负”上吨重的货物,往来穿梭于江南小镇之间。超载固然不对,但叶老汉的年收入从4位数迅速上升到6位数。而这种致富速度,在他所在的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五菱6360的永嘉县瓯北镇夹里村中,只能排在中游。至于6360“力大无比”的原因,技术专家解释说,这辆车的特点就是承载性充沛。

  此外,五菱6360配置的吸能前保护杠,可以最大限度吸收意外碰撞时产生的能量,减少伤害。同时,三点安碰式安全带、真空助力刹车系统等配备,也都足以让用户驾乘无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