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广州本田飞度两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53  汽车驾驶员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两厢外观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两厢中控台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两厢发动机

  小型两厢轿车

  2004年9月上市

  广州本田制造

  两厢飞度(Fit)的外形比三厢车更和谐,它的投产可谓众望所归,但它是否能延续三厢飞度在内部空间和销售业绩方面的出众表现呢

  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两厢飞度(Fit)的影响力和销售量远大于三厢车,2001年一推出就凭借其精巧的设计获得了日本年度车的称号,到目前为止,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0万辆。

  和三厢车相比,去掉了“尾巴”的两厢飞度更加活泼可爱。短短的“鼻子”和大大的“眼睛”显得很新潮,车顶很高,线条优美,与笔直的腰线配合默契。凹凸有致的车尾则显出精巧与妩媚。与普通小型车不同的是,飞度的后门后面还有一扇小窗户,这不仅让飞度看上去有小MPV的味道,也在功能上体现了某些MPV的特色。

  飞度的长、宽、高分别为3.85米、1.68米和1.54米,这些尺寸和其他小型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驾驶舱里面的空间却大不相同。不仅前排乘客的空间非常充裕,而且后排乘客的头部和腿部空间也没有丝毫的局促感,即使坐满5个人,还能有一个380升的行李厢,如果放倒后排,行李空间将超过1300升,婴儿车不用折叠就能放进去,这样的空间对于一辆小型车来说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之所以能实现超越级别的空间,是因为飞度独特的结构设计。很短的车头为驾驶舱前移创造了条件,油箱位置从后排座下挪到前排座下,从而扩大了行李厢空间,很高的车顶和后排低地板设计增加了车厢的高度,这些因素使得飞度在外形尺寸一定的前提下“挤”出了更多的内部空间。

  同时,飞度的座椅也像积木玩具一样多变而巧妙。放倒后排座椅时,通过前排座.椅的前移能将后排头枕藏到前排座下面,而且后排座靠背和坐垫是一个连动机构,放倒后能与行李厢平齐,便于装卸行李。另外,放倒前排乘客座位时,飞度能装下2.4米的超长物件,后排坐垫竖起时又能将1.2米的超高物件放人驾驶舱。

  坐进驾驶席,视野很开阔,座椅、方向盘以及各种设备开关的相对位置合理,人体工程学设计出色。前排坐垫对大腿的支撑不错,软硬适中,靠背对腰部的支撑也很到位,只是两个腰撑之间的距离有些远,更适合身材魁梧的人士。后排座虽不如前排舒适,但摩擦力和支撑力也足够,后排头枕为独立式,比三厢车的一体式头枕保护作用更强。

  内饰设计与三厢车基本相同,在一些细节上有变化。例如方向盘增加了金属色装饰,手套箱的形状不同,仪表台下面增加了横向的储物格等等,装饰性和实用性更强。内饰的质量依然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塑料件的质感有档次,装配工艺很细致。

  两厢飞度的动力系统与三厢车完全相同,1.3升82马力和1.5升107马力车型同时在这次试驾活动上推出。它们都能与手动5挡变速箱或者是CVT无级变速箱搭配,这样就有4种不同的车型。配置分为两个档次:1,3车型的主要配置有CD、电动窗、中控锁和防盗系统;1.5车型增加了铝合金轮彀、电动天窗和高度可调驾驶座,对一款小型车来说,设备还是相当齐全的。

  1.3升发动机尽管只是每缸两气门结构,但由于采用了双火花塞技术和较高的压缩比,因此动力表现和发动机整体的平顺性并不逊于每缸4气门的同排量发动机。1.5升发动机采用了本田专利的VTEC技术,整体指标都要强于1.3升发动机,但由于1.5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出现在4800转,而1.3升发动机2800转就能到达,1.3升的动力来得早,因此感觉动力上的差异没有数字上的差异大。

  其实两台发动机最大的特点还在于平顺性:怠速时很安静,匀速行驶的噪声也不是很大,整个转速范围内都能保持均匀的动力输出。当然,如果综合考虑动力性和油耗,1.3升发动机显然是日常使用更理想的选择。

  5挡手动变速箱的挡位清晰,位置合理,用起来很顺手,只是挂5挡时,回位弹簧的阻力有点大,需要刻意用力挂挡。CVT无级变速箱运转顺滑,噪声小。4种动力组合中,只有1.3 CVT的动力略显不足,经常需要加大油门来追上其他车,这时车内噪声明显增加。

  飞度在技术上的另一个独到之处就是采用了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降低发动机能耗,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实际驾驶过程中的感觉与普通液压助力方向盘还是有一些区别。例如,方向盘传达的路感不是很清晰,这固然可以提高颠簸路上的舒适性,但一些路面信息也被过滤掉了,降低了驾驶乐趣;急打方向时转向系统的阻力突然增大需要驾驶员适应。

  电动助力的优点是转向的感觉顺滑、平稳、轻松,系统可以根据车速的快慢调节助力的力度,配合短小的车身,飞度能自由地在车流中穿梭。

  飞度的悬挂形式很普通,前麦弗逊和后扭力梁悬挂都是小型车中非常常见的,但调教还是非常用心,为提高车身稳定性创造了条件。转弯时,尽管车身比较高,但侧倾幅度并不大,高速直线行驶时的稳定性也很好,给人感觉很安全。安全配置方面还是和过去一样,双气囊、ABS和EBD都是标准配置,欧洲版的飞度曾经在EuroNCAP的撞击测试中取得过4颗星的成绩,被动安全性还是相当让人放心的。飞度的刹车同样非常有力,只是在初段有点软,深踩时效果才比较好。

  飞度的空间和座椅变化在同级别小型车中占有绝对的优势,而在做工、动力和造型方面也都很有特色,因此这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只是价格要等到下线时才能揭晓,估计不会高于三厢车。

  撰文/刘鸿仓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