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凡之作--试驾丰田花冠GLX-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17  新《车时代》


图为丰田花冠GLX-i外观


图为丰田花冠GLX-i内饰


图为丰田花冠GLX-i发动机

  花冠的历史我们就不再赘述了,相信大家已经对它的背景有了相当的了解,大部分准备购买家用、商务两用车的朋友绝对会把这款车作为对象之一,因此今天我们再次对这款车进行全面测试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参考……

  丰田花冠是一款在全世界畅销了38年的车型,如此骄人的成绩与花冠的设计思路不无关系,可以博得2800万个消费者的青睐,道理只有一点:通俗。而当花冠进入中国之后,这一道理又被丰田重新演绎到了极致。

  TOYOTA这个名字在我参加工作以前就听说过,听师傅说以前他们管这个名字叫“土豆”,我听了以后觉得怪怪的,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呀?因我特别酷爱开车,随着市场的开放,进口轿车才慢慢地进入到中国这块土地,自己对车的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初识丰田品牌还是在八十年代初期,感觉丰田车特别小巧,格栅中间有一个T型标志,是其代表最初的一个时代的标记,而现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丰田车的标识所代表的就只有一个大的牛头。

  花冠(COROLLA)是丰田在1966年推出的经典车型,几经更新换代,至今已是第9代车型。花冠在全世界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达2800万辆,创下了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最大的世界纪录。但与这些殊荣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花冠的外型向来不让人感到“惊艳”,论操控也谈不上有太多乐趣,至于配置和价格,花冠也走的是中间路线,不存在“便宜量又足”的噱头招揽顾客。就这样一辆车,就一辆中庸到近乎平淡的家庭轿车而言,花冠的成功到底靠的是什么?抱着探访究竟的目的,我们测试了丰田花冠GLX-i。

  听到不少车迷这样形容花冠的“长相”:小佳美大威驰。眼见为实,这款经过台湾修改了部分外观设计的第9代花冠和同期的佳美以及先前国产威驰有着相近的设计思路,尽管它们分处不同的车型级别,但3款车的间架结构类似,挑高车身的意图十分明显,这种类似RV车的设计不仅能获得更佳的驾驶空间,同时上下车的便利性也得到了增强。

  引进国内生产的花冠轿车已经具有更富豪华意味的车身点缀,例如门把手、水箱罩以及车尾牌照灯架,全都以铬金属电镀,迎合中国人审美情趣的水晶质感前后大灯、造型优雅的6幅铝合金轮圈以及双模式天窗已将这个昔日的平民用车装扮得俨如豪华座驾。

 
后排座椅                     前排座椅

  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花冠的车身尺码,它的“三围”尺寸足以挑战A级车的极限:4530毫米的车长、2600毫米的轴距使得花冠看起来似乎已有了商务用车的感觉,对于国内众多资金实力不算雄厚、公私用车往往合二为一的单位个人来说,花冠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丰田花冠GLX-i外形很优雅,是属于新型的外观设计生动、活泼,我觉得女士驾驶这款车再好不过了,从视觉上看,车的前部与前车间的距离,在你的视线中只要前方出现情况时你把右脚放在制动踏板上就万无一失了,肯定和前车保持在一定的距离,视野开阔任你驰骋。坐入驾驶室内,启动发动机,声音清脆入耳,进入眼帘的就是这款车的DVD、GPS定位系统,当打开该系统时,首先显示的就是爱车所处的位置,让你一目了然,便于那些像我一样爱迷路的人寻找方位,这个系统真是太方便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特色。同时也体现了高科技的含量。在加速过程中,整体发动机强劲有力,充满朝气和活力,提速很快而且非常柔顺,易于操作。自动变速器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显得非常轻松,油门制动踏板非常柔和, 其感应非常灵敏,表现尚佳。

  花冠GLX-i的内饰也沿袭了日本车的做工和风格。比较有特点的是花冠采用了上下两色仪表板和自发光式仪表盘。自发光式仪表盘在没有启动车辆的时候并没有任何显示,而当钥匙门接通的时候便会将刻度和指示以冷光的形式显示出来,这点倒是颇具新潮风味。不过,豪华版所配备的仿桃木内饰让人觉得有些不协调,打破了车内素净、清新的气息。另外,豪华型GLX-i电子导航版则增加了一套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与曾经装配在威驰上那一款是一样的,不过使用范围包括了成都、北京、上海、重庆在内的国内39个城市,大有长进。遗憾的是这款称为NAVI的DVD导航系统只有它读取的导航地图数据是DVD格式的,而并不能用来播放DVD媒体光盘。相比之下,不带导航系统的车型所配备的2DIN标准音响主机与中控台的搭配便显得不那么协调了,好像额外安装上去的感觉,缺乏整体感。

  要想体验到丰田花冠GLX-i所带来的魅力,必须要亲临试验。最佳测试方式就是进行60米绕锥50公里/小时,车身感觉有一些倾斜,但车的支撑点比较稳固。四个车轮发出的声音比校柔韧,车身以及正车的悬挂系统,有些偏软,也可能是日本车的一个特点吧,与欧洲版车相比,此款车性能还是可圈可点。

  我有意识地做了一个深踩刹车的制动试验,发现花冠刹车的自由行程竟如此之短,几乎是一踩就有反应,但是继续深踩,制动力增加的幅度却不是线性的,感觉后段偏“硬”,不过制动效果还算不错。花冠的自动变速器比较平顺,换挡的过程仍有小小的顿挫,在急踩油门的时候,车子有一个略微犹豫的瞬间。花冠的悬挂感觉不像印象中的日本车,我的感觉是甚至比宝来还要硬一些。此外,正常行驶时做稍微快一些的变线行驶,后座乘客就有明显的侧倾感觉,除了悬挂,这也许还和座椅的侧向支撑不够有一些关系。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