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北美体味汽车与情感的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02  新京报
北美国际车展在美国底特律举行,多款新车首次亮相

北美车展展台上看不到美女,却总能让人激动。

  海水轻轻拍打着海岸,微风吹着有些被烈日烤焦的棕榈树,一派夏威夷的慵懒气息……这不是真的热带度假胜地,而是日产公司在底特律车展上一个电子大屏幕上出现的画面。而在通用的展台上,一条瀑布刷洗过光滑的鹅卵石垂直而下。不远处,在克莱斯勒展台上搭建的一个类似于洞穴的展台上,一款SUV似乎想把你带入一种牧歌式的平静和遥远的生活。

  这是2005年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的一幕。1月9日到23日,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车展在被誉为美国“汽车城”的底特律举行。这里没有嘈杂的音乐,没有美女,只有为对机械狂热的美国人所准备的全球最丰富的汽车展品和汽车厂商特意营造出的汽车文化氛围。

  北美车展的一大特色是概念车比较多,在世界五大车展中排名第一;另一大特色是,在这个车展上,扮演主角的不是超级跑车,也不是高档豪华轿车,而是众多的大型皮卡和SUV.

  而在这个车展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特色是众多厂商纷纷采取情境式营销。虽然汽车厂商的第一和最终目的是销售汽车,但在汽车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感情的纽带就显得更为重要。当你喜欢汽车厂商给你营造的这种氛围时,无疑就拉近了你和它的产品的距离。

  “在塑造品牌的个性时,我们模糊环境和情感的区别。”一个给克莱斯勒、吉普、道奇、日产做现场设计的设计公司高级副总裁表示,“这不仅仅是展示艺术本身,这是与一个品牌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情感传递。”他认为,在此之前的展览只是着重于对汽车性能的介绍,但今天的消费者很容易从互联网上得到这些信息。因此,当你希望消费者购买你的产品时,你需要通过一个情感的渠道来与他们沟通。

  虽然在一些人看来,这种说法类似于广告,但在一位密歇根心理学家看来,“‘9·11’、伊拉克战争,所有这些都使得人们的不安全感日益增加,精神开始紧张,因此当你有着蓝天碧海一样的展台布置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消费者会觉得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在戴-克集团全球活动和事务高级经理Phil Bockhorn看来,车展中所体现的文化因素最终都会无意中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正是为了与消费者达成这样的沟通,参展的汽车集团总共在此次车展上花费了3亿美元。在所有这些企业的市场计划中,车展是最大的一笔开支。一位企业的市场高级经理认为,“这种巨大屏幕的演示,深入人心的交流,以及努力传达产品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比电视上放映商业广告感觉真实多了。”

 

  通用将向中国出口更多凯迪拉克

  据美国Automotive News报道,通用汽车美国总裁GaryCowger11日对媒体表示,通用将向欧洲和中国市场出口更多的凯迪拉克。

  Cowger表示通用计划向这两个市场增加更多的出口,并且在寻找其他可能出口到这两个市场的产品。据介绍,通用希望凯迪拉克2010年之前在欧洲达到年销售2万辆的目标。

  通用在华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而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底特律车展上发言说,在亚太地区,以中国为代表,通用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政府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去年销量还是达到了500万辆。“而且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持乐观态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增长,销量增长了27%,达到接近50万辆。”

  去年通用在南美市场回到了销量第一的位置,这是通用汽车巴西公司79年来首次在南美销量居首位。同时,通用汽车在中东销量增长了60%,达到了10万辆。在韩国,通用大宇产量预计也将在2005年突破100万辆。

  在欧洲尚未赢利、美国市场份额略有下降

  瓦格纳表示,通用在欧洲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在增加,2004年的市场份额是五年以来最好的。但遗憾的是,“我们仍然没有赢利,因此不得已做出了一些决定,这有助于大幅削减通用汽车欧洲的结构成本,改善欧宝、Vauxhall和萨博的在欧洲这个价格竞争形势严峻的市场上的竞争力。”

  虽然通用在美国市场份额还是处于第一位,但2004年份额比2003年有微弱的下降。在加拿大和墨西哥,通用也是保持了第一的地位。2004年通用连续四年在美国汽车市场创下卡车和多功能车的销售纪录。

  车展重点“秀”氢燃料电池

  通用在车展上公开了其环保技术,同时公开了采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共同开发的混合动力技术“高级混合动力系统2”的概念车、新型燃料电池车“Sequel”。

  瓦格纳对媒体表示,“我们要把汽车工业彻底从环境问题中摆脱出来,氢燃料电池车是终极解决方案。”但他同时也认为,燃料电池车真正形成市场规模还有待时日,所以在改进汽车推进系统的各条战线上需要同时推进。通用还将继续优化内燃汽油发动机,推出更多的柴油发动机产品,并将针对一系列耗油量大的车型开发混合动力系统。

 

  本田:

  推出数项新安全和环境计划

本田概念车阿库拉RD-X在车展上亮相。

  本田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井威夫在北美车展上宣布,该公司将针对本田和阿库拉汽车推出数项新安全和环境计划,因为该公司致力于保持其在这些显示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些新计划包括为阿库拉RL开发高级防撞系统,为下一代本田思域开发新的安全与高级动力传动功能,将可变汽缸管理(VCM)加入本田Pilot,并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燃料电池汽车。

  今年秋天,2006款阿库拉RL将配备全球最先进的交通事故防撞系统,即碰撞减轻制动系统(CMBS)和E-Pretensioners.碰撞减轻制动系统采用毫米波雷达探测可能发生的碰撞,并通过安全带的预拉伸功能以音频和视频信号提醒司机。如果交通事故是无法避免的,该系统将启动制动力量降低碰撞的剧烈程度。

  基于本田行业领先的“人人安全”计划,下一代2006思域将创建紧凑型汽车的新安全性能标准。定于今年秋天推出的新型思域汽车将配备防抱死制动系统,侧安全气帘,并配备采用OPDS(OccupantPosition DetectionSystem,乘客位置侦测系统)技术和作为所有美国思域汽车标准配备的司机和乘客安全保护功能。此外,新型思域还将利用在紧凑型汽车中首次应用的技术———本田ACE车体结构加强碰撞发生时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保护及与大型车辆的适应性。

 

  06款起亚Rio亮相车展

  韩国起亚汽车美国分公司展出了全新2006款起亚Rio小型轿车。全新起亚Rio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较以往车款轴距加长、轮距加宽以及马力增大,从而实现更佳操作感、更平稳行进以及更卓越的性能。新款Rio还提供业界领先的内部空间以及6个标准的安全气囊,其中包括全尺寸侧安全气帘。

  在过去三年中,起亚已经在美国市场推出Spectra小型轿车、Spectra五门车型、Amanti大型优质轿车、Sorento中型多功能运动车以及Sedona小型客货车等产品。

  起亚汽车美国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B utterfield表示:“2006款Rio加强了起亚作为具备全面标准性能和安全重点意识的小型车领域领导者的地位,提供了价格低廉、舒心驾驶的车型。凭借起亚对价值、质量和安全的承诺,全新Rio将继续成为入门级领域的一款成功车型。”

 

  福特承诺三年内推出5款混合动力汽车

  底特律国际车展上,福特汽车向媒体展示了客车和氢动力内燃机技术。E-450客车的原型和福特翼虎混合动力车EscapeHybrid及福特福克斯燃料电池汽车一道为记者们提供市内班车服务。

  福特汽车还承诺三年之内推出多达5款混合动力汽车,除目前热销的世界第一款混合动力SUV———福特翼虎混合动力车Escape Hybrid外,还将另外推出4款新型混合动力汽车。

  福特公司同时宣布美国佛罗里达州将于明年成为新款福特E-450氢动力内燃机(ICE)客车的第一个客户,目前正与达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Worth)机场探讨相关事宜。

 

  丰田计划在北美建新工厂

雷克萨斯概念车LF-A。

  丰田CEO张富士夫在底特律车展上表示,丰田计划在北美建更多工厂。他表示,丰田的目标是2006年全球销量达到850万辆。而自从2001年通用达到历史最高859万辆的销量后,销售额就一直在下滑。

  下个月,丰田在墨西哥的一家新工厂将建成,而其在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卡车工厂也在建设之中。现在,丰田在北美已经投入了170亿美元,产量达到170万辆,雇员达到3.6万名。

  丰田在车展上还发表了雷克萨斯品牌的概念车“LF-A”,该车为最高输出功率超过373kW的运动车,可与德国保时捷与意大利法拉利的运动车相媲美。另外还展示了加长款雷克萨斯ES、佳美和06款Avalon豪华轿车。06款Avalon轿车配备3.5升V6发动机和一个五挡变速器。完全重新设计的Avalon将有更加出众的性能以及更加豪华的内饰,并且在舒适性以及精致方面达到新的水准。06款Avalon将于二月份上市,最低售价26350美元。本次北美车展上,丰田汽车还展示了将会应用在FT-SX车型上的先进科技。丰田汽车发言人凯文·亨特表示,“FT- SX将比普通的SUV车型更低更宽。”

 

  新捷达3月供应北美市场

  新捷达是国内的宝来。新捷达将在大众位于墨西哥Puebla的工厂生产,最初将供应北美市场,时间大约是在3月。大众在北美地区销售最好的车型,市场占有率高达40%,即将问世的是第五代车型。按照大众的说法,新车的开发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要使人产生驾驶的冲动;要有典雅的欧洲风格;要有良好的操控性;科技含量要高;要有较高的性价比。基于这五个原则,新款捷达的车内空间比上一代明显增大,尤其是行李箱和后排腿部空间都进行了重新设计。

 

  富士首款7座轿车今夏上市

  富士重工北美分公司在北美国际车展上推出了其全球首款厢式多功能车———SUBARUB9Tribeca.SUBARUB9Tribeca是在SUV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一代多功能车型,将SUV强大的功能性、通过性与轿车的舒适性、灵敏自如的操控表现及MPV的多功能商务性能相结合。

  SUBARUB9Tribeca是SUBARU在全球推出的第一款7座轿车,拥有可以自由调节的3排7座椅和宽敞内部空间,是目前SUBARU系列车型中最大的一款。SUBARUB9Tribeca将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SUBARU工厂生产,2005年夏季正式在美国上市,其后将逐步向加拿大、智利、中国等市场推广。

 

  改款索纳塔出击佳美雅阁

  在底特律车展上,韩国现代公司展示了其首款在美国制造的车型索纳塔的改良款,其主要竞争对手是在同类车型中处于领先位置的丰田佳美和本田雅阁。现代汽车的美国首席执行长BobCosmai表示,新款汽车引擎更加强劲,尺寸加大。他说,像现代的其他新车一样,基本型索纳塔将一些通常较为昂贵的配置作为其标准配置,包括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和侧翼安全气囊等。

  据悉,改款的索纳塔售价不超过2万美元。2004年索纳塔在美国市场销售了10.7万辆,现代希望今年能达到15万辆。随着它在细分市场上的份额越来越大,其被丰田、本田和通用视为真正的对手。

  现代计划向美国市场引入7款车,索纳塔是继途胜之后引进的第二款。Cosmai还表示,现代汽车立志2005年将美国市场销量提高15%.由于阿拉巴马新装配工厂在3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因此美国市场销量能够提高到48.4万辆。5年前,韩国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因产品质量低下而声誉受损,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当时预计韩国汽车制造商将被淘汰出美国市场。但几年下来,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改进了生产线和营销策略,以低廉的价格和超长的10年保修期吸引了年轻人和手头较紧的消费者,在美国的销量最近几年迅猛增长。自1999年以来,现代汽车的美国销量从16.4万辆增至去年的41.9万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