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天驾驶技巧 慢抬离合缓给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0  北京娱乐信报

  雪天路滑,如果路面结起一层薄冰,就形成了人们常说的“地穿甲”现象,使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给汽车行驶带来许多麻烦。

  

图为交警在指挥交通

  近一段时间,北京连续降了两场雪。昨天又普降了一场大雪,着实考验了一把开车上路的司机们,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司机、特别是部分新司机应对冬季雨雪天气的弱点和经验不足。

  那么,冬季雨雪天气交通事故有哪些特点呢?一是众所周知,雪天路滑,如果路面结起一层薄冰,就形成了人们常说的“地穿甲”现象,使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给汽车行驶带来许多麻烦。

  二是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因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汽车的驱动轮很容易打滑或空转,尤其是上坡、起步、停车时还会出现后溜车的现象;车辆在行驶中如果突然加速或减速,很容易造成侧滑及方向跑偏现象;遇情况紧急制动时,会使制动距离大大延长,高于一般干燥路面的4倍以上。

  因此,车辆在行驶中,面对不同的路面、不同的气候,都要保持不同的安全行车距离。尤其是在冰雪路面上行车,无论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最关键的是要做到:降低车速、提前收油;轻点刹车、引擎制动;放宽距离、宽打窄用。具体地说,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

  如果在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如小轿车可用二挡起步,货车空车时用三挡、重车时用二挡起步。离合器松开的比往常要慢,调整传动力的大小最好用半离合的幅度来解决。油门比平时起步时要小,只要发动机不熄火就行。一旦车轮已经转动起来,立即换入低一级挡位,就可以正常加油走了。这些都要求驾驶员换挡动作要快,油门、离合器、挡位配合要准确。

  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

  由于制动距离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所以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一般来说,多高的行驶速度,就要保持多长的安全行车距离,如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就要保持30米长的距离。因为驾驶员从发现情况到踏下制动踏板的时间最快也要0.03秒,而机械反应时间也需要8.33米的距离。所以,如果车辆行驶速度过快,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越小,一旦遇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路面上禁忌急打方向盘

  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这是因为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移,造成车辆前轮阻力突然加大,在惯性的作用下车尾向外甩出的现象。特别是在郊区的山区公路上,有时冰雪路面是间断的,打方向时,最好提前采取措施在间断处完成。如果在冰雪路面打急方向,很可能因侧滑横在路上或冲出路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有无ABS刹车踩法不一样

  没ABS设备的车:冰雪路面减速停车时,应先快速逐个减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减速,再反复快点踏制动踏板平稳停车。

  有ABS设备的车:也可换到低速挡,先期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减速,但是刹车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千万别用“点刹”的方法,否则ABS不发挥作用,反而易发生危险。

  另外,有无ABS的车在雪地上都不要空挡行驶,刹车时靠雪的阻力和发动机阻力减速,在冰上,靠减挡、拖挡制动即使打滑,因驱动轮有动力,同时受力,远比空挡打滑好得多,而且轮胎不易抱死。

  保持横向的安全距离

  冰雪路面行车进出主路、通过十字路口、左右转弯、双方会车,以及遇有行人和自行车时,要充分顾及他人,礼貌让行,始终保持较大的横向安全距离,一般不要闪灯鸣笛催促,否则会给他人精神上造成恐慌。有时,自行车和行人可能会在混合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内或胡同的两侧,因路滑不慎摔倒,驾驶员宁可停车让行,也不要抢道行驶,随时避免可能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

  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对于那些有经验的老司机来说,冰雪路面虽然不可怕,但也要谨慎慢行,分别不同情况具体处理就行了。而冰雪路面对新司机而言确实是一个考验。常言道“以柔克刚”,驾驶车辆的各种操作动作都要温柔。尤其是在坡度较大的立交桥上行驶,上下坡难度大、易熄火,新司机可改走辅路,避免多次上下桥区行驶的危险。一定切记遇上突发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做过激的动作,应该做到头脑沉着冷静,按照自己的分析判断,果断处理。(李世贵/文并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