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士就是我的“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17  新京报
巴士就是我的“私家车”

伦敦经典的“马路主人”双层巴士将逐渐退役

  伦敦城市公交车改头换面,市长做广告鼓励市民出行乘坐公交

  在即将迈入2005年之际,英国首都伦敦的公交车将迎来新的面孔。深受人们喜爱的英国象征之一“马路主人”(Routemaster)红色双层巴士,在穿梭于伦敦街头50年之后,绝大多数将被逐步淘汰,并将由载客量较多、仅需一名服务员的宽敞型巴士所取代。而新的公交车和服务体系也使乘坐公交车在伦敦变得越来越“流行”。

  老面孔:“马路主人”逐渐落伍

  长期以来,拥有鲜红色的“马路主人”几乎和大笨钟一样,已经成为伦敦的城市标志之一。但是目前,伦敦地方当局考虑到安全因素、经营成本高昂以及残障人士无法搭乘这种公车等诸多原因,认为应当尽快淘汰这种双层巴士。

  更新公交车辆成为伦敦改造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计划,这也意味着老面孔将被取代,现代化与安全性高的交通工具似乎注定是要战胜传统和怀旧的“马路主人”。


目前正在伦敦推广的宽敞型公交车载客量巨大

  新趋势:宽敞、高效、无障碍

  代替“马路主人”的宽敞型新公交车中,有一类是前后双节的公共汽车。新车车内相当宽敞,能载160名乘客,比老式的双层巴士至少多乘60人。乘客可以从双节巴士的前后3个门同时上车,坐轮椅和推婴儿车的人能从较低的中门上车,以保障无障碍通行。同时,乘客须在公交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票或购买通票,司机不需要收钱,这能减少上车时间,避免延误。这种新车在去年11月首次在伦敦亮相后已经证明能使公交系统更加可靠、便捷。

  此外,伦敦的公交车库安装了公交车自动定位系统,调度员能够掌握公交车的所在位置来进行调控。伦敦巴士服务有限公司还在去年新增了150名公交线路监督员,以保证所有线路的畅通。

  巴士公司:以奖惩制度确保服务

  除了改进伦敦市公交车车型等硬件措施,伦敦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制定了具体的服务质量指标来保证提供公交服务切实安全可靠。

  该公司服务信息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2001年10月,伦敦巴士公司就开始实行新的“质量奖惩制度”,从而规范公交调度员与公交车司机的服务。公交车司机和调度员与公司的劳动协议为5年,不能达到要求的司机将得不到续签合同,甚至还可能立即解除合同或吊销驾驶执照。而评判他们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准是乘客的投诉,公交车是否准点到站,以及线路运营是否顺利等。

  伦敦政府: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

  在改善公共交通方面,伦敦市政府可谓颇费心思。伦敦交通署(Transportfor London,简称TrL)是负责管理伦敦所有交通服务(包括公交、地铁、出租车),和执行市长的交通策略的市政部门。伦敦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则具体负责私人公交车公司的运营和服务。

  今年10月,伦敦交通署(TrL)斥资200万英镑发布广告,其主题为“巴士是我的私家车”希望鼓励市民在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伦敦市长肯·利文史东在广告中说:“公交车能提供高质量、方便、可靠的服务。而乘坐巴士能减少交通拥堵,能使伦敦成为一个更加安全、洁净和愉快的城市。”此外,为了营造良好形象,伦敦市公交车将继续在新年夜免费运营,使市民能在庆祝新年后顺利安全回家。

  根据2001年的一项民意调查,大部分伦敦人认为,伦敦市政府需要处理的两大交通问题是交通拥堵,和公交车的可靠性。而伦敦市政府和巴士公司近年来为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所做的努力也取得了实际成效。

  近期的乘客意见调查显示,公交车乘客的满意度达到了一个新高。伦敦交通署执行董事彼得·亨迪表示:“现在,乘坐公交车在伦敦正变得越来越流行。”

  链接

  伦敦交通服务顾客委员会

  在伦敦市民对公交问题进行投诉时,如果市民认为伦敦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没有提供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将投诉继续提交官方监督机构--伦敦交通服务顾客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责包括调查顾客投诉;开展对公共交通系统的独立研究;保持与交运的调度员的经常性对话;评估公交站点的开放或关闭的可行性等。

  伦敦交通服务顾客委员会在2000年由大伦敦议会发起,其委员也是由大伦敦市议会任命。该委员会的一大目的是推广公共交通政策的整体性,提高包括地铁、公交车、渡船等公交服务的标准。而它起到的一大作用,是在公交服务的提供部门、公交规定的制定部门和地方官员之间进行协调。此外,委员会召开的所有会议都对公众开放。在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市民不仅能提交意见,还能了解委员会调查项目的进展或结论。

  视点

  “伦敦公交24小时服务”

  本报记者采访了伦敦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等,他们介绍了自己眼中的伦敦公交车的4个主要特点。

  ●智能交通系统

  英国公交将道路、驾驶员和车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驾驶员可以及时了解道路交通及车辆行驶状况,以最安全和经济的方式到达目的地;另一方面,乘客也可以在站台电子屏上了解下辆车所在位置,从而不用浪费时间在车站白等。

  ●多样化的车票

  英国公交车有很多种车票:有一日之内的往返票,有一日之内随便坐的日票,有在一周内有效的周票,还有月票、季票、年票等。各种票的价位不同,甚至一天之内不同时间的票价也不一样。这是利用票价平衡调节客流量的有效方法。

  ●公交24小时服务

  伦敦的很多公交都是24小时服务的,主要集中于人多的住宅区和市中心之间。而且像现在这样的季节,所有的公交都供应暖气,坐在里面很舒服。

  ●司机无赢利任务

  公交司机跑完规定的公里数就算完成任务,他们并没有赢利任务。但是不同车次的发车量却不尽相同,一旦他们觉得工作时间过长或者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就会通过工会组织罢工,要求政府缩短工作时间或增加工资。他们的礼貌程度令国内外乘客都很满意,基本见不到司机与乘客吵架的情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谢来赵全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