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新规矩 高速路行车规矩更严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43  北京娱乐信报

  高速公路,作为一种快速通达的道路,给我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八达岭、京沈、京通、京开、京石等高速路已经是我们驾车上下班、出游的首选道路,那么,与普通道路相比,在高速路上开车有哪些特殊规矩呢?本期,我们把高速路的行车规矩汇总给大家。

  行驶速度

  最高别超120

  最低不许下60

  我们知道,设施良好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往往是因为车辆超速行驶。行驶速度快,容易造成爆胎,还使司机的反应时间缩短,使制动距离加长,而且由于其他车行驶速度快,一旦发生故障或事故,易造成多车相撞的连锁反应。因此,限定机动车在高速路上行驶的速度,是减少严重交通事故的必要手段。

  《新交法》规定,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这就表明不论高速路的通行条件多么好,我们开车的最高时速也不能超过120公里,还表示有关管理部门可根据路段实际情况规定时速,但最高不能超过120公里。

  《实施条例》则对高速路的最高和最低行车速度做了详细规定:

  一是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二是小客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三是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有限速标志的,则需按照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特别提示:通过高速路施工作业路段时,应当注意警示标志,减速行驶。

  违法受啥处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超过规定时速50%的罚款2000元

  进出高速

  开启转向灯

  匝道别超车

  如何正确驾车驶入或驶出高速公路,《实施条例》中有明确规定:

  机动车从匝道驶入高速公路,应当开启左转向灯,在不妨碍已在高速公路内的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驶入车道;

  机动车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开启右转向灯,驶入减速车道,降低车速后驶离。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路上车速较快,不管是加速驶入还是减速驶离高速路,都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向后车或临车示意,让其他车辆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以免发生意外。

  特别提示: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禁止超车。

  安全车距:

  车速车距为正比

  速慢也要五十米

  要在高速路上安全行车,仅控制好车速是不够的,还要掌握好安全车距。

  《实施条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依据驾驶经验,车速与安全车距应为正比,如120公里时速时,车距应为120米,80公里时速时,车距应为80米,依此类推,但最小车距不能低于50米。

  特别提示:除同车道内后车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外,相临车道的机动车之间也应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因爆胎等突发意外情况,导致车辆间碰撞。

  低能见度时

  50米以上开灯减速

  50米以下驶出高速

  高速路开车最怕遇见坏天气,因为坏天气会增大开车的危险性,因此,坏天气严重影响安全行车时,管理部门会封闭高速路。

  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坏天气,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我们在高速路上开车应遵守哪些规定呢?《实施条例》规定: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故障救急

  警告标志要足距

  人离车道速报警

  驾车进入高速路,万一发生了车辆故障怎么办?“新交法”中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在高速路上,一旦发现车辆有故障,正确的操作步骤为:

  第一步是正确停车:立即开启“双蹦灯”,将车驶入紧急停车带或右侧路肩停下;如果车辆已失去动力,要利用其惯性划入紧急停车带;如果车辆已停止,可利用启动马达产生的动力挪入或推入紧急停车带。

  第二步是确保人员安全:车辆停放好后,驾驶人和乘车人从路外侧的车门尽快离开车辆,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最好是波形防撞钢板的外侧,绝不能在高速路上随意走动或拦截过往车辆求救。如需到车内或车下进行维修,也应由路外侧的车门出入。

  第三步是警示其他车辆并报警:如果车辆坏在行车道上难以移动,除要立即开启“双蹦灯”外,还要把故障车警告标志放置在来车方向150米外,并立即报警,如果是夜间,还必须开启示宽灯和尾灯。

  特别提示:高速路不能随意拖曳、牵引车辆。

  《新交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无法正常行驶的,应当由救援车、清障车拖曳、牵引。

  需要说明的是,在高速路上拖曳牵引车辆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一是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无法正常行驶。而故障车经简单维修、或事故车损失轻微,可以继续行驶的,不需要拖曳。

  二是只能由专门的救援车、清障车拖曳牵引。因其动力性、技术性和安全性是其他车辆无法代替的。

  违法受啥处罚

  非救援车、清障车在高速公路上拖曳、牵引机动车的罚款200元。

  相关链接

  上高速前

  细查装备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开车上路,特别是上高速路,一定要提前检查车辆和“装备”,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高速路上机动车行驶速度快,容易造成机动车爆胎等故障、事故,特别是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停车后,引发二次事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前,应当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最基本的检查有七项,包括:轮胎、燃料、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具、反光的故障车警告标志,并要保证齐全有效。

  轮胎:包括机动车行驶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轮胎及备用胎,主要应检查轮胎充气是否合适,以及轮胎的完好程度。

  燃料:它是给汽车提供动力的原材料,如果是路途较远,应该提前给油箱加满油,否则高速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没油了,可真够你急的。

  润滑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机油,走高速路一般都是远道,机油一旦耗光损毁了发动机,那你也只能望车兴叹了。

  制动器:它是以摩擦等方式来消耗高速运动汽车的动能、制止机动车继续行驶的,作用是根据需要使汽车迅速减速,或在尽可能短的距离内完全停车。刹车一旦不听使唤,危险也就来了。

  灭火器:它常常是我们容易忽略的设备,但是上高速路一定要配备有效地灭火器。尤其在是夏天,由于高速公路行车的速度快,各部件摩擦生热温度高,机动车内部故障极易发生自燃,灭火器具是非常必要的自救用具。

  灯光:是用于照明道路或向其他车辆、行人等道路交通参与者发出光信号的装置,是机动车必备的安全设备。主要包括: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制动灯、牌照灯、前位灯、后位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倒车灯、示廓灯、侧标志灯。特别是在遇雾雪等低能见度条件,以及在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形时,如何使用灯光,下面我们会详细了解。

  反光的故障车警告标志:适用于机动车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不能移动时,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放置于机动车后方的提示标志,以防止后方来车与之发生碰撞事故,之所以要求必须“反光”,是为保证在夜间使用时,经灯光照射反光,有效提示后方来车。

  安全驾驶小贴士

  1、谁不能进入高速路?

  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违法受啥处罚?

  驾驶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罚款200元。

  非机动车、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的罚款50元。

  2、高速路行车哪些行为是被禁止的?

  一是 不得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

  二是 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三是 不得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四是 不得试车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

  五是 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人,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