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机多拉快跑 高票额任务几乎无人能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1  新京报

  部分公交司机认为,任务压力促使司机多拉快跑忽略安全

  前言:

  记者采访中发现,巴士公司司乘人员的待遇和评价考核,主要依据计划票额完成情况。一辆巴士车每天的计划票额最高为850元,对此,不少工作人员均认为计划票额过高。而公交车因票价低,且持月票的人数多,计划票额不到巴士车的三分之一。

  新奥公司第一车队队长任建萌说,“司机任务很重,可总公司给我们的定额任务也很重。”

  记者调查了解到,高计划票额任务几乎没人能完成。

  7日下午2时,800路巴士总站,一售票员在晾晒汽车座套。售票员告诉记者,无论多忙,座套也得自己洗。本报记者陈杰摄

  公交司机心里话

  “任务”让司机多拉快跑

  申先生

  曾开公交车3年,卖票2年

  “正因为有公里数和票款数的考核压力,才造成很多司机多拉快跑,前追后压,经常违章,甚至造成事故等情况。”

  “车队虽然能控制发车时间和到站时间这‘两头儿’,但很难控制司机在开车过程中的速度快慢。”

  申先生说,司机最大的压力就是考核指标,包括公里数和票款数,其中公里数是考核司机的主要项目,完不成任务就要扣钱。不同路线,任务也不尽相同,比如经过繁华地带的路线,票款数就高。任务标准很高,真正能完成任务的司机极少。另外,售票员的票款数如果完不成,司机也要连带扣钱,只不过扣钱比例比售票员低而已。

  正因为有这样的压力,才造成很多司机多拉快跑,前追后压,经常违章,甚至造成事故等情况。公交车为了多拉人,往往是前面的车一出站就放慢速度,压后面的车,等到人拉的差不多了,既怕超过车队规定时间,又怕后面的车追上,就开始“玩儿命跑”,甚至甩站,他说他在三环上最快时就跑过100公里/小时。

  当然,后面的车肯定不甘心被压着走,于是就向前追,抢行、抢道、抢占,甚至逆行、超车、直行左转等违章动作就出来了。在对待违章的问题上,他说:“检查的也不多,只要不出事儿,别撞到枪口上就没事儿”。对此,车队虽然能控制发车时间和到站时间这“两头儿”,但很难控制司机在开车过程中的速度快慢。

  他还抱怨说,司机一天要开十几个小时,干一天歇一天,再苦再累也没有什么疏导工作。上岗资格要求倒很严格,但只是针对驾驶技术,对于司机的性格、品质等没做什么要求,也有特别暴躁的人,经常吵架、斗气,也存在安全隐患。

  “又苦又累又不挣钱”

  贾先生

  曾开公交车2年,卖票1年

  “人越多、路越堵,心越烦,可又急不得恼不得,拉着一车乘客,精神高度紧张。为避免疲劳撑不住,随身带着大号的茶水杯,一天都要喝好几杯茶水提神。”

  “又苦又累又不挣钱,已经辞职快半年了”,贾先生提及过去,最先冒出的就是这样的话。他所在的车队共有200多人,每月真正完成任务的只有几个。他说,为了完成任务,他就做过小动作:“比如车坏了,直接把空车开回去。”另外,因为压站,甚至还发生过司机向公交热线投诉自己人的情况。

  “头发晕、脚发轻、耳朵又嗡嗡”,这是他开车一天后的感受。他说,一天开车时间往往超过8小时,有时碰上堵车就更没谱了,去年最晚的一次,他堵到半夜才回到家。人越多、路越堵,心越烦,可又急不得恼不得,拉着一车乘客,精神高度紧张。为避免疲劳撑不住,随身带着大号的茶水杯,一天都要喝好几杯茶水提神。

  他还谈到了车况问题:尤其是老车,刹车和灯光很多不太合格,车早班晚班倒着跑,一天至少16小时,检修保养又不细,也是安全隐患之一。再加上公司对油耗的控制,有的车晚上都不开灯,有些加长车为了省油省电,甚至挂空挡,也不开大灯,直接滑行,非常危险。

  交警看法

  公交车最让交警头疼

  李警官

  基层路面交通警察

  “与其他驾驶员相比,公交车司机的驾驶技术是最熟练的,对路面通行要求也是最熟知的。”

  “一些公交司机倚仗特殊性,为了拉满乘客,故意违章。”

  据一位姓李的基层路面交警讲,与私家车、单位车辆相比,公交车最令他们头疼,遵章意识较差。其实,与其他驾驶员相比,公交车司机的驾驶技术是最熟练的,对路面通行要求也是最熟知的。

  这位交警说,一些公交司机倚仗特殊性,为了拉满乘客,故意违章。比如明明是划好了公交专用线,可以保证公交车运行速度,可不少公交车还是放弃专用道,任意并线、插队,跟其他社会车辆抢行。今年年中,公交管理部门规定公交车按次序进站,公交车未驶进站台不许上下客。虽然出现了公交站台交通拥堵的场面,可这毕竟是培养公交车司机遵章意识的一个开端。可是,这个活动仅坚持了一个多月,等客、喊客、未到站台先开车门等现象就再次抬头。

  李警官说,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公交车司机担负的责任最重,因为一辆车承载的往往是几十人的生命安全,可是,竟然有公交车司机酒后驾车,高速行驶。原来对于违章公交车,交警只能记下车号,回头再处罚;现在可以先划卡,扣完分再去交罚款。这种处罚方式的改变虽然方便了执法,但公交车司机的遵章意识却没有什么改观。

  收入调查

  售票员工资每月顶多八百元

  司机工资每月也就一两千元,碰到剐蹭一个月就算白干

  12月13日下午,在航天桥830路巴士车站,多位830路司乘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平均收入太低了,就几百元至1000多元,要是碰到剐蹭什么的,一个月就算白干了。

  一名姓王的员工拿出自己的工资条,上面显示应发工资是600多元,除去保险金,她实发的工资是548.88元。她说,一天的票款任务是600元,一班车一天跑3圈,现在顶多就跑四五百元的票款,许多售票员都完不成任务,工资顶多七八百元,少的甚至只有四五百元,而司机也就一两千元。

  记者还了解到,除去三险外,其他一切费用都由员工自己负责。比如:车坏了,得自己掏钱修理,因此耽误的行程,要等车修好自己“补圈”(注:补圈即指没跑完的路程要补上)。

  在该公司“各项生产指标完成情况表”上,记者看到,830线路10月份的票款收入是1023470.2元,除去当月耗油量78023元,还剩下945447.2元。如果按员工的工资平均水平计算,300人的工资大约40万元,不到票款一半。

  另外,记者在716路和800路等线路的车站公示栏看到,一份完成计划票额的排名名单显示,无人百分之百完成计划票额。新奥客运分公司一车队内,今年10月最高的完成94.99%,其次是85.5%,整个车队以完成70%至80%的占多数。

  公司罚单

  罚单1

  把乘客送错站

  12月8日,记者在巴士旅游分公司一队通告栏看到:10月10日的处罚通告列举了黄金周期间的5项违纪违规现象,并做出了相应处罚。该通告显示:司机叶某执行公务时,缺乏安全意识,发生行车责任事故,造成人员和车辆均有损失;司机张某在送10名游客去宣武门发车点时,竟将游客放到和平门,使游客意见极大,纷纷投诉;还有司机岳某在执行八达岭任务时,不能认真清点车上人数,导致丢失两名乘客而遭投诉;根据该处罚通告,责任司机已被要求在分公司下岗劳动。

  罚单2

  司机闲谈受罚

  12月10日,在巴士旅游第三业务部,队务公告栏里还张贴了一些司机因闲谈和未下车服务而遭处罚的情况,公布日期是2004年11月8日。对此,该业务部经理马艳霞说,违规的处罚是根据情节轻重来做出处理的,但具体的违规处罚制度她并不清楚。

  罚单3

  收车不检查

  12月13日下午,记者在830路车队调度室看到:12月6日,司机苏某下班收车后未按规定检查车辆,将车放在路边,违反车队将钥匙放进钥匙柜中制度,被保安查出。这种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此给予警告批评。

  罚单4

  追尾造成损失

  830路车队调度室的另一张公告显示:12月11日,司机花某在执行任务中,进莲花池站时车速过快,与前面的面包车发生追尾事故,双方车辆损失2000元。一个司机告诉记者,像这种情况要看责任在谁,如果完全是司机造成的,那就由司机一人承担,而因意外造成车辆损伤的,可通过保险公司来获得赔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