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机“冒险”违章导致事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1  新京报

2004年8月11日,成寿寺路,一公交车和一大卡车相撞,多人受伤。公交车和卡车(右后)已经完全撞毁。本报记者浦峰摄

12月8日,一辆停在前门站台的巴士等候乘客。这处站台既是巴士也是其他公交车上下乘客的车站,为此,公交车抢站时有发生。本报记者陈杰摄

  12月8日,一辆停在前门站台的巴士等候乘客。这处站台既是巴士也是其他公交车上下乘客的车站,为此,公交车抢站时有发生。本报记者陈杰摄

  司机状态

  工作14小时休息20分钟

  公交司机称工作强度大,本报记者跟随体验

  在采访中,不少公交司机反映,他们频繁违章,是因为劳动强度过大。12月12日,本报记者跟随808路公交车司机老胡(化名)一天,体验公交司机的工作强度。

  无人上车就甩站

  时间:5时35分

  地点:石佛营

  天还没亮,司机老胡把自己裹得很严实,抱着保暖杯,上了一辆808路,进行出车前的例行检查。5分钟后,车灯亮起,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开始的几站路,车里都是空荡荡的,老胡和售票员小张(化名)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间或打个哈欠。十里堡北里、石佛营西站、高庙、高井……该进站了,小张有时眼都不抬,喊了一声“没有”,老胡就马不停蹄地开向下一站。

  司机旁白:按巴士公司规定,不允许甩站,就算没人上下车也要进站。白天,公司还会派人检查甩站等违规情况,发现了就罚钱。

  但车站没有人,停车拉谁呢?反而会耽误时间和浪费油。

  每个月,公司除了要求完成票款及公里数外,还要卡燃油量,每百公里不能超过38点,否则就要自己掏钱。刹车、起步时最费油,站里没人,还停,浪费油,那不是跟钱过不去吗?

  强行并线超车

  时间:7时55分

  地点:北大南门

  老胡在这里违章了,路上画的是实线,但他强行并线。

  司机旁白:808路基本行进在繁华地段,有些还是出了名的堵点,如中关村、动物园、西单、北京站等等,上下班高峰期,这些地方更是堵得厉害。

  现在每隔7、8分钟就发一趟车,跑慢了就会跟后车挤上,到时候谁也不让谁,就容易出事。

  拥堵时两次进站

  时间:8时05分

  地点:中关村

  车还没到站,老胡就打开了车门,先让乘客下车,也有乘客上车。进站的时候,站牌下有人招手,老胡又猛地停了下来。左右穿梭时,老胡动作麻利。

  司机旁白:现在是上班的点,要多拉快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完成票款任务。我们每月要完成的票款任务是16000元,而且必须完成65%以上才能领到部分奖金,否则就只有500多元的基本工资。

  眼圈发红仍要开车

  时间:14时10分

  地点:北宫门

  休息了20分钟后,老胡又要出发了,这已经是第三圈了。老胡眼圈发红,动作迟缓地坐在座位上,跑完这一圈,今天的工作就结束了。

  出发前,老胡从调度室领到一张单子,上面写着12:10、12:45、15:15、15:30等几个时间点。

  司机旁白:这是行车时间控制表,12∶10是从北宫门的出发时间,12∶45是到达动物园的时间,15∶15是到达前门的时间,15∶30是到达北京站的时间。

  公司对行车时间有明确规定,如果提前到达,则提前1分钟罚款10元。公司的目的是要避免甩站抢站,但这些时间根本就不够。从北宫门到北京站,一共29站,大概有20多公里,我们的车速平均下来也就每小时20多公里,加上每次进出站要花1分钟左右,公司给的80分钟就算不堵车都不够。

  频繁急刹车

  时间:15时15分

  地点:西单

  这里的行人横穿马路如闲庭信步,老胡一步三顿。等候时,他的左右手不时地互捏关节。

  好不容易动了两步,老胡又下意识地踩了急刹车,一个男孩从车前跑过,老胡急了,冲着背影一声大喊“找死啊,你。”喊完后,老胡哆嗦着拿起保温杯,狠狠喝了一口水,溅出的水花让他的前胸湿了一块。

  司机旁白:心里急,火气就大了点。不急没办法啊。再晚一会儿就赶不上公司规定的时间了。

  晚上近18时,老胡才收工。这天他一共工作了近14个小时,中间休息了20分钟,跑了近200公里,完成票款900元左右。按老胡的工作强度,每月跑13天的三圈,能跑2600公里,完成票款11700元。

  但,这距离巴士公司制定的每月3000公里,票款16000元的任务,还有不小的距离。

  乘客投诉

  公交车挤占非机动车道

  地点:十里居车站

  原因:某些公交车提前下客

  苏先生反映,东四环东丰桥向东100米十里居车站附近,公交车与行人抢道、不打灯进站以及提前进站都是较普遍的现象。从东丰桥下开始,有的公交车快进站时驶到非机动车道,使自行车被挤得只能和行人“抢道”,而有的自行车主依然在机动车道上艰难前行,和公交车相剐的事件时有发生。他的印象中,最多的时候18辆公交车将非机动车道堵得水泄不通。

  抢道的原因,苏先生觉得有几种可能:有的公交车急于卸客,还没进站就提前开门,比如运通107路曾离站20米左右就开门了。这就导致其后的车无法正常进站,只能占非机动车道超车进站。而想提前进站拉客,形成了互相效仿的竞争,也是原因之一。

  事故回访

  公交事故伤者未获赔偿

  女孩被撞后嗅觉丧失,准备起诉公交公司

  本报讯

  “我准备起诉公交公司了。”昨天,被公交车撞伤仍未获得赔偿金的小吴说。

  2004年9月11日,在新街口外大街铁狮子坟站,一辆16路公交车与一辆849路公交车发生剐撞。16路车冲上站台,将正在候车的河北女孩小吴撞伤。

  12月3日,她从天坛医院出院。昨天,在天坛附近的一处小旅馆里,记者见到了小吴,她受伤后被剃光的头发已经长出一截,并已经可以正常走动。“走路时腰部还会隐隐作痛。”小吴说,现在她的嗅觉已经完全丧失,头部有时会疼。

  小吴说,她住院期间,公交公司和巴士公司表示她可以先出院,然后再去别的医院治疗嗅觉丧失,公交和巴士方面将承担治疗费,并且为她报销生活费6000元。但出院至今,巴士公司和公交公司并没有兑现承诺。

  昨天上午,849路车队的廖队长表示,小吴可以到西城法院起诉,谁撞了小吴就起诉谁,或者同时起诉16路和849路。

  “现在这种情况,只能到法院起诉了。”小吴说。

  本报记者张剑锋 林文龙 郭冀远 王姝 陶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