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士多拉快跑 司机满面倦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34  京华时报

808路巴士司机月工作大致情况

  本报记者对多名巴士司机劳动强度、工资水平和精神状态进行调查

 前言

  公交车安全事故为何频发,是司机太累了?不少司机反映,开到第三个来回时,脑袋都是木的。是司机收入太低影响了工作?有司机称他们的平均收入太低了,要是碰到剐蹭什么的,那这个月就白干了。是司机缺少关怀和沟通?体检次数寥寥无几,“我们没有倾诉对象”,一位司机如是说。

  本报记者对几条线路进行调查,探寻其中原因。

  12月7日中午,在716路巴士上,一位司机吃着自带的午餐。他说,吃完饭还得赶快跑车。本报记者陈杰摄

  司机 工作强度

  “开到脑袋都木了”

  记者首先对808路巴士司机的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查(相关内容见右表)。

  目前808线路有50辆车,100名司机。司机每月都有要完成的公里数和票款任务,还有油耗限制。

  据了解,这100名司机,大家除了在路上打个招呼,或者在业务学习时聊会儿天,一般很少见面。为了钱,大家都多拉快跑。

  据透露,值班司机经常对公司的排班进行私下调整,干一天歇一天,就是把两天的任务挤在一天完成,即一天跑三圈。从早上5时30分至晚上6时30分,刨去每次回总站2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车上的工作时间大概为12个小时。按照新交法规定,连续开车时间超过4个小时都不允许。不少司机反映,开到第三圈时,脑袋都是木的。

  司机 工资水平

  “吃不饱也饿不坏”

  在巴士公司所属交通线路701路车担任司机的王先生(化名)说,他干了10多年,工作感受是“吃不饱也饿不坏”。

  记者在玉海园总站随机采访了等待发车的几位司机、乘务员。他们说,每趟车都有任务,每天要交400多元的“份儿钱”。一个月下来,除去上缴公司的“份儿钱”,剩下的就是司机和乘务员的工资。一般来说,司机是1000—3000元之间,而乘务员是500—1000元。

  包括王先生在内的多位701路员工反映,每月的收入还能保障日常生活,但要是碰到家里有人生病或发生啥事的,手头就很紧了。

  多位830路司乘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平均收入太低了,就几百元钱至1000多元。记者与该车队一刘姓员工联系得知,员工的工资由保底工资加效益工资组成,如果完不成任务,工资自然就低,工资是按比例提成的,就是票款收入越高,所得工资就越高。

  司机 精神状态

  “我们没有倾诉对象”

  记者在采访中,每到一个车队,几乎都可看到一脸困乏的司机靠在椅子上休息。不少司机反映,他们的工作劳动强度大,时间长,且经常要遇到道路拥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称,他们没有倾诉对象。

  “一天差不多都在颠簸的车上呆着,而且还得站着不让坐。”一名乘务人员称,他们如果要请假都得提前请,当遇到生病了,如果能调班才休息,否则得带病工作,而且一请假的话,月工资和年终奖金都会受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问了一些巴士司机,他们称“我们不知道约多少天定期对车况进行检查”。问及对司机的管理,他们表示基本上没人管这事。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