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的哥”冬运注意六类乘客 七个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4:58 法制晚报

  进入冬季,天黑得早了,尤其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4点是劫案高发阶段,长时间独自驾车在外的出租车司机的人身安全受到关注。

  “的哥”吴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不能拒载”,有时面对疑似不良乘客,司机也只能硬着头皮上路。但是有的司机被抢后却不愿报案,因为报案后必须保护现场,这意味着司机要浪费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原地等待,这无疑会影响他们做生意。犯罪分 子正是抓住了“的哥”的心理作案。那么,出租司机该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呢?

  6类可疑乘客需防范

  1.乘客的目的地不明确,上车后不告诉司机具体目的地,只让司机往前走,或者上车后只笼统地说一个地名,等到了该处后便指使司机往乡下人少的路段上行驶。

  2.乘客中途改变停车地点,或者以各种理由要求停车或要求在偏僻无人的地段停车,司机应提高警惕。因为不少犯罪团伙为了不引起司机的警觉,往往是一人先上车,让司机将车开到指定地点与事先埋伏好的同伙会合。

  3.特别要注意出高价租车、包车到偏僻地方的乘客。

  4.两名以上青壮年男性同时租车,且上车后言谈举止、表情不自然的,要注意他们是否有窃窃私语或用眼神、手势、暗语进行沟通等可疑表现。

  5.对携带可疑物品上车的人员尤其要注意。

  6.对年龄在20岁左右,甚至更小的年轻人也应提高警惕,特别是从娱乐场所出来打车的,可能是社会上的“小混混”。

  营运时注意 7 个事项

  1.出租车司机营运时尽量不要带大额现金。

  2.女司机夜间最好不要单独上路。

  3.夜间要驾车去一些路途较远或偏僻的地方时,要尽量联系同伴或告知亲人,以防不测。

  4.遇到可疑人员乘车,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无法拨打电话尽量寻找机会将车开进附近的公安机关报警。

  5.遭到抢劫,出租司机要保持冷静,记住对方的特征及逃跑方向,要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在行驶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车辆的加速、减速躲避歹徒的袭击,尽量避免与歹徒发生正面交锋。

  6.当乘客要在车门口付钱时,司机一定要把车门的保险关上,防止歹徒拉开车门袭击。

  7.停车时不要熄灭发动机,也不要轻易下车。

  文/本报记者 罗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