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北京行车新规矩 同是行车道规矩并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40  北京娱乐信报

  核心提示

  速度不够快只能靠右走 驾龄一年内别上快速道

  行人借道走车辆要避让 频繁变车道多半要挨罚

  左右齐并线左让右先行 前车正左转您可别超车

  上周,我们做好了机动车上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现在该正式上路了,哪些规矩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呢?

  同是行车道

  要求大不同

  北京大部分主干路都很宽阔,同方向经常划有几条车道,到底应该在哪条车道上开车呢,那要看我们开的是什么车和行驶的速度有多快了。

  原《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是单纯按“车型”划分机动车道的,把机动车道划分为小型车道与大型车道,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则采用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车速+车型”的标准,对车道进行划分: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有交通标志标明行驶速度的,按照标明的行驶速度行驶。慢速车道内的机动车超越前车时,可以借用快速车道行驶。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按“慢速置右”的原则,对不同车型的行驶车道进行了细化:

  一是在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货运汽车、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在慢速车道行驶,大客车不得在快速车道行驶,但超越前方车辆时除外;

  二是在设有主路、辅路的道路上,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和摩托车,只准在辅路行驶;

  三是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不得在快速车道行驶;

  四是行人遇人行道有障碍无法正常通行而借用车行道通行时,车辆应当避让借道通行的行人。

  其中第一项将一些设计与行驶速度都慢的机动车,限定在慢速车道内行驶,这些车辆只有在前方有障碍、超车等情况下,才可以借用相邻的一条机动车道,超越障碍或者前车后应当驶回原车道。第四项则充分体现了“珍爱生命”、保障行人安全的理念。

  专用行车道

  只能专车走

  除了一般车道外,我们还能在路上看到专用车道和应急车道,这两种车道的作用和行车规矩有哪些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新交法”)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

  本市道路上划设的专用车道有两种:一种是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另一种是警车专用车道。北京的《实施办法》规定,在道路划设的公交专用车道内,在规定的时间内只准公共汽车、电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行驶;遇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况时,按照交通警察指挥或者交通标志指示,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同时,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允许进出沿街单位或胡同时穿行,但不得影响公交专用车行驶,并且借道距离不得超过30米。

  紧急车道内

  三急可停车

  应急车道从最严格的意义上讲一是预留车道,专为救险所用;二是应对一些紧急情况,主要用于发生事故或者故障时停车。

  《实施办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其他机动车不得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时,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灯光、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

  我们在驾车中只有遇到下列三种情况,才可以在应急车道内停车:一是发生交通事故后,按规定进行自行处理的;二是行驶中发生故障的;三是交通警察示意立即停车的。

  在紧急停车带内停车时,需要注意:一是按行进方向停车;二是在车后方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身宽度超出应急车道的,应将故障车警告标志设置在占用的车道内;三是停车后,驾驶人和乘车人不准在车行道内停留;四是由紧急停车带驶出时,不得妨碍车行道内的车辆行驶。

  违法受啥处罚

  违反分道行驶规定的罚款100元。

  违反规定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的罚款200元。

  非紧急情况,在高、快速路上应急车道行驶的罚款200元。

  并线规矩多

  切记要礼让

  变更车道是我们开车时经常遇到的情况,这时要守哪些规矩,您还真不一定都知道。

  让我们来看看在北京道路上开车变更车道的规矩。《实施办法》规定,车辆变更车道不得影响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并应遵守四条规矩:一是让所借车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者行人先行;二是按顺序依次行驶,不得频繁变更机动车道;三是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四是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道的车辆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先行。

  “让所借车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者行人先行”,突出一个“让”字,主要是让速,要让完全,以不对被让车辆的行驶速度、方向产生影响为原则。“让”与“躲”不同,让是指减速、停车等行为,躲是改变行驶空间,随意改变行驶空间则容易发生危险。

  “按顺序依次行驶,不得频繁变更车道”,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变更车道常会导致两条车道同时行驶不畅,频繁变更车道易发生危险,影响相关车道内车流的通行。

  “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让右侧车先行”,比如二环主路第一条车道上的机动车与第三条车道上的机动车同时向第二条车道上并线,这时第一条车道上的车应当让第三条车道上的车先行。左让右理由有三:一是由左向右是由快速车道向慢速车道变更,采取的措施应是减速,易控制车辆,而由右向左并线,是由慢速车道向快速车道并线,是加速过程,车辆控制难度增大;二是我国实行右侧通行的原则,驾驶者在车辆的左侧,如果左右两辆车撞到一起,右侧车的驾驶人受伤的可能性大,从保护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应让右侧机动车先行;三是1949年9月19日的《日内瓦道路交通公约》的优先权条款规定:当两辆均无优先通行权的机动车同时到达一个交叉点时,在右行制的国家,右侧车辆先行,而在左行制的国家,左侧车辆先行,我国实行右行制,与该公约保持一致,应当规定右侧车先行。

  前车正左转

  您可别超车

  《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教给了我们超车或遇后车超车时的正确操作方法: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在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前车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降低速度、靠右让路。

  “新交法”第四十三条则规定了哪些情况不能超车: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有以下四种情形之一的,不能超车:一是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车的;二是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的;三是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四是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

  违法受啥处罚

  不按规定超车的罚款200元。

  变更车道影响本车道内机动车正常行驶的罚款100元。

  相关链接

  灯光使用

  也有细规矩

  提要:并线50米外开转向灯;后车接近前车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路口左转弯别开远光灯。

  “哪个司机不会使用灯光呀!”真是这样吗?其实不然,灯光使用中的“学问”也大着呢。机动车上的灯光,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一种信号装置,可以向其他交通参与者传递有关信息,起到信号的作用。使用灯光的规矩有:

  一、夜间路灯开启期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二、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边停车时应当提前10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

  三、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四、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五、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六、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特别提示:何时打“双蹦”

  危险报警闪光灯,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双蹦灯”,它作为一种信号,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提醒大家注意。那么,哪些情况机动车可以使用“双蹦灯”呢?

  一是雾天行车。

  二是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

  三是牵引故障机动车时,牵引车和被牵引车均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四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能见度小于100米时。

  五是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

  除上述情况外,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不能随意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违法受啥处罚

  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罚款100元。

  机动车发生故障或者事故,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的罚款200元。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宋泽宇

  通讯员王洪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