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降价总经理离职 东风悦达高层震荡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21  京华时报
新车降价总经理离职东风悦达高层震荡换血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资料图片。

  新车上市一个月变相降价4万元

  东风悦达高层震荡换血

  本周一,记者从东风悦达起亚得到确切消息,来自韩国本部的东风悦达起亚的总经理郑达玉已经离职,离职时间仅仅在远舰豪华版GL10月22日上市之后几天。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郑的此次离职与这款远舰的面市不无干系。

  降价之后总经理离职

  9月10日,远舰车系以17.88万元~21.88万元的价格问世,时逢车市暗淡时期,加上中级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引致当时众多媒体和业内的相关人士对这款车的逆市推出态度并不乐观。不到一个月,国庆期间,东风悦达起亚便推出手动远舰豪华版GL,价格为13.98万元,比远舰刚刚推出时的较低配置版少出4万元。在对比过新旧远舰之后,消费者的普遍反映是GL实则为远舰的变相降价。记者从经销商处得到的消息仍是库存告急。就在这时传出郑达玉被调回本部的消息。高层的变动总是调整战略提前发出的一个信号。郑达玉的离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孙勇。今年3月17日,南京菲亚特宣布大幅降价,是刚刚从奇瑞销售总经理位置去职的孙勇,上任菲亚特副总后的第一个动作,而在奇瑞任职伊始,孙勇也是以降价打响第一炮的。只是一个在降价之后离开,一个到了以后开始降价。


9月10日,东风悦达起亚在上海为中国市场全新打造的中高档乘用车“起亚远舰”五种车型正式入市销售。

  合资公司定价难

  远舰上市短短一个月之内便降近4万元的做法即使在降价硝烟弥漫之时也未必多见,一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就曾透露:远舰变相降价的背后,隐藏着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内中外双方的定价博弈。这位经销商指出:“在9月份的远舰上市定价过程中,合资公司中的外方占据主导。而10月份上市的定价13.98万元,则是中方的意图。”韩国人显然更加注重利润,但是高估了远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定位。东风悦达起亚的首款经济型轿车千里马一炮走红,曾创造了72天销售10000辆千里马的佳绩。然而在推出第二款车--嘉华mpv时遭遇到了瓶颈,市场普遍的反映还是定价过高,由于千里马的深入人心,消费者对东风悦达起亚形成这样的品牌定位--一家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企业,而嘉华和远舰的价格都在中高档车区间,消费者自然难以接受。

  远舰推出难扭颓势

  郑达玉为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任总经理,其任职期间推出三款车型,分别是千里马、嘉华和远舰。在千里马之后,嘉华的市场表现给东风悦达起亚泼了一盆冷水,远舰的推出曾被赋予了救市的重任。业内普遍认为,远舰救市成泡沫是郑离开的直接原因。在向媒体解释远舰GL上市的时候郑曾公开表示:“不在意短期利益,不以经济利润为直接目标,全力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且明年将有一款中级车和一款SUV登陆中国市场,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拥有6款产品,覆盖中国消费者“乘用车”概念下的全部范围。这与北京现代的未来规划极其相似。北京现代也曾表示到2008年,将会有6个车型应对市场,车型的覆盖率是整个行业汽车车型的90%。这样一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车型竞争将越发突显。据悉,远舰的发动机与索纳塔为同一款,悉为北京现代制造。远舰在刚刚推出之时便遇到索纳塔的狂降10%,许多经销商一个月之内竟卖不动一辆车,远舰变相降价实为无奈之举。郑达玉的压力可想而知。不出意外的话,新的总经理也将是韩国总部所委派新官上任三把火,新的总经理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改变现状的确很让人期待。

  记者 陈文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