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开车节油的几点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4:19  新浪汽车

  网友:杨晓龙yxl 

  我是今年6月26日买的赛弗03款。我在储物箱里放了一个本和一支笔。从加第一箱油开始我每箱油都在做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总里程、多少号多少升油。内容还包括:什么时候多少里程做的什么保养。我认为这样做的好处很多。因为油耗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发动机的状况。记录的结果是,在行驶了23000公里后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为8.9升。之后我加了加强地接线、冬菇头、无极火花塞和五芯缸线,用了高品质的全合成机油和金属抗磨剂。行驶了1500公里后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为8.3升!道理很简单,加强地接线、无极火花塞和五芯缸线是增加点火效率的最基本的手段;冬菇头增加70%的进气,提高了燃烧效率;高品质的全合成机油和金属抗磨剂减少了发动机内部的摩擦,内耗少了,输出就多了,同时还延长了发动机的寿命。

  我的赛弗油耗能做到这么低,主要有以下两点心得,在这里抛砖引玉,望各位会员指点。

  一、 保持良好的车况

  作好平常的保养工作。什么时候该换机油?什么时候该换轴承油?该换什么级别的油?这些都要心中有底。经常检查电瓶、水箱,经常检查底盘有无异样(在内蒙时就是在中途休息时看看底盘有无问题,结果发现油管破裂。幸亏发现得及时,否则后果难以设想),经常检查轮胎和胎压(不正常的胎压会减少轮胎的寿命,建议将胎压保持在规定值的上限,这样会减少阻力,降低油耗)。

  二、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1、 起步、加速不要过猛(超车除外);

  2、 换档时机把握准确,既满足“高档低速”省油的原理,又不至于让发动机拖档,因为拖档时对发动机损害极大;

  3、 多一些预判,少一些刹车。刹车用的少,油耗肯定低。远远看见前面有情况,如过十字路口、过村庄、有车在前面要调头、有人要过马路等,我就松油门,进空挡,不要冲到那儿了再踩刹车,这样开车既安全又省油。我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明明看见十字路口已经是红灯了,可有些车还是猛轰着油门冲过去,然后一个急刹车。刚刚停稳绿灯就亮了,于是又猛轰着油门往前冲。我的习惯就不一样,看见红灯了,我就开始空档滑行,即使要用刹车,我也尽量不刹死,计算好时间和速度,绿灯亮时刚好过线,我就挂上二档有时甚至是三档就起“飞”了,把刚才轰隆隆超过我的车一股脑抛在身后。过一会儿,又见那些车开足马力把我超了,我也懒得和他们较劲,要超就等他们超。下一个十字路口,我故伎重施,又把他们抛在了身后!就这样,跑了十几公里,我的前后左右还是那几辆猛冲猛打的车。也就是说,在速度差不多的情况下,我的油耗比他们低多了!

  4、 充分利用经济时速和良好的滑行性能。开了两万多公里,我估计赛弗车的经济时速大约是50-65公里/时左右,用4档比较合适。而我国大多数普通公路的限速都是60公里/时。所以,只要没有急事,我习惯在这个速度区间驾驶。这样既安全,又省油,还不怕被警察抓。我开了两万多公里还没被警察开过一次罚单。另外,赛弗车具有良好的滑行性能,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我作过一些测量,在路面平整的平路上,赛弗从65公里/时空挡滑行到50公里/时的距离为350-400米!我就喜欢用4档慢慢加速到65公里/时(稍微超一点速警察一般不会在意),用空挡滑行到50公里/时,在进4档加速。这样会非常省油。如果道路有一定的坡度,就更应该合理的利用滑行来省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