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试车报告 > 正文

年轻就是个性--花冠运动版GLX-S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以前看到国外改装得体的轿车,总要忍不住多望几眼,心想如果在国内有这样的车卖该多好啊。其实在国内,街头偶尔也有个别加大了排气管、安装了大型定风翼以及低矮车裙的轿车,但由于国内的法规还不允许车主自己改装,这些车主年审的时候必须将改装件拆下来以通过审查,因此汽车改装在国内并不普及。

  有鉴于此,丰田近日推出了花冠车型的运动版——GLX-S,试图吸引那些热爱改装、
运动型花冠劲锐登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厚礼献给最可爱的人
希望与众不同的年轻买家。不过,深谙大众化轿车市场的丰田也很清楚,偏执于性能改装的买家还是少数,毕竟这样的做法要部分地牺牲国人引以为重的舒适性与经济性,因此,说是运动版,仍是十分保留地修改外在的车身、内饰,至于内在的引擎、底盘,则依旧不变。

  跑车风格满足年轻买家

  花冠本来就是一款家庭轿车,很适合都市用车的需要:外观斯文好看,做工精细,省油,好开,而且耐用,这也是花冠在全球获得成功的基本要义。如今花冠运动版在原来车型的基础上加装了丰田原厂的运动套件,内装改头换面地以黑色基调搭配银色饰板,从内到外地营造其跑车化的风格,相对于原来强调舒适性的设计而言,对于年轻的车主更有吸引力。

  推出花冠运动版,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车厂市场策略的进步,在生产大众化产品的同时也照顾买家的个性化消费需求,细分同一种车型的不同消费市场,在目前低迷的车市中,这无疑是一种不错的营销手段。

  原装大包围提升动感

  花冠运动版改型的项目一共有:加装丰田原装大包围、扰流尾翼,新增镀铬六幅式铝圈、桶型设计座椅、三幅式真皮方向盘、钛银中控台及内饰件。

  外观上,加装了大包围的花冠运动版具有厚实的视觉效果,原本刻意向中级轿车靠拢而加大的车身变得更加饱满,而大包围营造的低踞姿势又让整部车瞬间变得有“型”了起来,具有轿跑车的架势。如果只是开着一部普通版的花冠在街上跑,恐怕没人会多看一眼,但开着花冠运动版,低垂的车裙、醒目的尾翼肯定会吸引不少眼球。

  总的来说,花冠运动版车尾的设计最吸引我:与车身同色的定风翼跟低矮的保险杆空气套件,配合LED尾灯灯组,加上几乎可以忽略的离地间距,整个车尾造型冲劲十足。

  而车头部分的改型则太过保守,除了雾灯下面的车裙加厚了一公分以外,其他部分都没有变动,还是一副斯文得体的样子,如果水箱隔栅能够更具霸气,例如改成蜂窝格造型,将更加符合运动版的定位。

  全黑内装视觉冲击力强

  花冠运动版的内装还是沿用现今各大车厂流行的设计格调,运动版当然少不了金属饰板的点缀,黑色的内装也经常被用来演绎刚毅的动感。全黑的内装包括全黑的皮椅会给刚刚坐进车厢的乘客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正是花冠运动版设计的最大胆手笔。

  细看之下,车子内装的做工仍然精细,真皮包裹、带有防滑设计的方向盘,三幅式设计,握感良好,直径偏小,符合运动版的设计理念。类似桶型的真皮座椅包裹性很好,特别是侧向的支撑力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在激烈的过弯中能提供良好的侧向支撑力。另外,座椅靠背也够厚实,腰部的弧度设计也到位,能让整个人舒服地靠在椅背上,而不必担心长途驾驶腰酸背痛的问题。驾驶座椅设有高低调整,调整幅度不算小,椅背倾角采用扳手式调整,很容易找到驾驶者舒服的角度。若要挑剔的话,驾驶座椅没有电动调节算是一点缺憾。

  钛银色中控台十分抢眼。

  三幅式方向盘。

  车尾动感强烈。

  组装扎实,驾乘舒适性高

  - 驾驶感受

  与国产同档次轿车相比较,花冠运动版的组装工艺比较突出。车身各钣件之间的缝隙细微均衡,用料讲究,手感细腻。严谨的工艺带来的是扎实的驾乘感受。行经碎石路面,没有组件震动的异音,高速过弯,车身反应整体性强。而在车室的隔音上,花冠运动版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就算是相邻车道有大排量轿车呼啸而过,车内人员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干扰。

  除了制造工艺,VVT-i引擎的精致度也是优异驾乘感受的一大功臣。这款引擎怠速非常安静,驾驶者透过方向盘感受的震动非常轻微;起步加速,动力发放非常顺畅,油门反应轻盈;拉高转速后,引擎的声浪也比较悦耳,有雄浑的气势但又不嘈杂,高速行驶时车室内不会有嗡嗡作响的共鸣声,路噪跟风切声也不明显。

  底盘不变,激烈操控稍欠火候

  花冠运动版的悬挂跟车系列其他型号相比并没有做出特别的调教,还是偏软的设定,这对舒适性有正面帮助,以日常的驾驶方式行走可以获得舒服的乘坐感受,车身稳定性佳,路面的凹凸起伏被抚平或者最大程度的柔化。

  如果激烈操控的话,花冠运动版还稍欠火候,中低速的加速并不迅猛,以较高车速过弯时前排座位的乘客得益于跑车化座椅的设定,侧倾感觉小,但对于后排的乘客来说,很容易就左摇右摆了。与欧洲的竞争对手相比较,花冠操控的灵敏度仍然稍逊一筹,表现为路感没有那么直接清晰,开起来没有那种强烈的抓地感,高速过弯轮胎容易响胎。不过,花冠的底盘还是十分扎实,高速过弯即使出现侧倾,底盘仍然尽力地支撑住车身,让人十分安心。让我觉得意外的是,花冠运动版的方向盘有些重手,这并非一般日系车的风格。

  花冠运动版技术规格

  最高车速(km/h)  180 

  油耗(L/100km)  6.1(90公里/小时等速) 

  长/宽/高(mm)  4530/1705/1490  

  最小离地间隙(mm)  170 

  整备质量(kg)   1155 

  排量(cc)   1794

  最大功率(kw/rpm)  1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171/4200 

  变速器型式   GATE TYPE阶梯式4AT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悬架/拖曳臂式悬架

  制动(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

  轮胎类型与规格  195/60R15

  最小转弯直径  10.2

  测试车价格   19.38万元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曹原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俱乐部
名车图集 驾校 奔驰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