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公司:“五龙治水”治不出开发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南汽集团公司:“五龙治水”治不出开发能力(图)

南汽集团公司高级顾问朱正林

  现为南汽集团公司高级顾问的朱正林,平时显得悠闲而从容,但一谈到汽车设计开发话题,他的神情马上显得专注,声音也变得掷地有声:“我从事汽车设计大半辈子,对汽车有感情,对我们的汽车工业抱有希望。要使汽车工业真正成为我国的自主产业,国家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激励的力度,企业要把汽车设计开发提到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并推进,广大汽车设计研发人员要卧薪尝胆,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政府应进一步激励本土企业形成开发能力

  本土设计能力怎样才能培养出来?朱正林认为,开发能力的形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用市场换技术并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外方并不会轻易地让合资公司拥有独立开发能力。合资公司尽管主观上有想法,但人力、财力跟不上。目前,国内竞争白热化和市场的特殊性,企业讲究效益,争上短、平、快项目,而开发占时间,单个企业去做,反而得不偿失。客观上形成了拿来现成技术简单消化吸收推向市场这样不尽如人意的现有局面。到目前为止,我国载货汽车的设计开发已基本具备能力,客车、轿车还有较大差距,大都是把国外成熟的产品拿过来,但关键核心技术并不能获得。不过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对客车、轿车车身进行联合开发,包括整车,利用合作方技术来开发一个全新的车型,这应该提倡。

  朱正林举了南汽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共同开发“都灵V”的例子。南京依维柯历经4年耗资10亿元,联合3家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专门为中国设计了该车,并先于欧洲投放市场,捍卫了“都灵V”这一高品质第二代轻客领航者的地位。关键是,其产品开发的知识产权归合资公司所有。因而,南汽在联合开发上争得了主动,获得了双赢。

  针对本土开发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朱正林说,在政策层面上,首先国家要有明确的导向,激励本土企业尽快形成开发能力。尽管汽车产业政策做了相应规定,比原来进步了很多,但是力度还是不够。韩国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通过合资到80年代末,基本形成自己本土开发能力,说明政府宏观政策引导的重要性,韩国的经验也证明我们的“市场换技术”策略存在问题。

  汽车行业多头管理不利于

  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

  朱正林曾在2002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的一次讨论发言中慷慨陈词,他呼吁要解决中国汽车行业多头管理的问题,以使中国汽车企业尽快形成自主开发能力。据他介绍,当时的管理部门有国家计委、经贸委、公安部、交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总局和环保总局。他把这种多头管理的状况比喻为“五龙治水”,汽车行业快到了无所适从的地步。他的话引起了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重视,李岚清当即要求朱正林以书面形式提交这一建议,并在会议期间批转给了相关部委。后经几次讨论推敲,再经体制改革,最后汽车行业管理确定由发改委进行牵头管理,这才总算有了一个进展。

  尽管如此,朱正林直言不讳地说:“虽然有所进步,但还要参照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直接管理的关系,切实按照‘简便、高效’的原则实现规范管理。”朱正林说,规范而先进的管理模式,美、欧、日都有,没有像我们这样繁琐的。政府需要认真探寻这里面的深层次的原因,顺应形势发展需要,为行业松绑,为企业减负,尽早为企业创造更为适宜的发展环境。 任良春

  朱正林简介:

  1941年出生,江苏人。

  1964年7月毕业于东南大学汽车专业,同年进入南汽参加工作。

  曾任南汽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副总经理等职。现任南汽集团公司高级顾问、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和江苏大学兼职教授。

  1994年任南汽副厂长以来,他组织科技人员完成重大科研成果300多项,荣获南京市及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0多项。由他带队开发的《轻型车(客车)车身动态优化设计与CAD》及《NJ2045系列军用越野车》项目分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朱正林本人也分别荣获市、省劳模、机电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