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别克系降价潮起 马自达6表示价格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5:3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全线降价将在中高档车市引起波澜,但一汽轿车表示,M6不会因此降价。

  5月17日,奥迪公司在北京举行新车发布会,向中国市场隆重推出奥迪A8 L 加长型 6.0 全时四驱(Audi A8 L 6.0 quattro)豪华轿车,旨在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高档轿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为了营造声势,奥迪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亲自赶来北京助阵,他雄心勃勃地说:“中国已经是奥迪A6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希望这里也能成为奥迪A8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

  此前的5月11日,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4 1.8T手动挡和2.4T两款新车型正式在全国上市。奥迪正在通过多种方式,继续谋求在中国中高档车市的领导地位。

  当然,有这种雄心壮志的并非只有奥迪与一汽-大众。5月17日,在Audi A8 L 6.0 quattro上市当天,上海通用汽车全面启动“别克突破2005”战略行动,全面下调别克品牌领军中高档产品——别克君威系列轿车和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的价格,平均下调幅度达8%,其中最高降幅达11%以上。同时乘势推出售价为12.98万元和15.98万元的1.6升和1.8升舒适版别克凯越,将其中级车产品扩大至4款。

  在今年1-4月实现销售同比增长117%、市场份额由2003年底的9.8%提高至11.5%良好业绩的形势下,上海通用主动降价,目的显然并非简单追求市场份额的暂时提高。业内人士分析:“别克突破2005”行动,不仅使上海通用汽车的价格体系提前完成应对“入世”后进口车价格逐年下调、2005年国家取消进口许可证配额所带来的冲击,还将对目前国内车市的价格体系产生巨大影响,并对推动国内汽车行业新格局的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外,别克系列产品价格的主动调整,也意味着上海通用为其明年即将推出的“凯迪拉克”预先留下空间。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正各自酝酿“中国攻略”,国产中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将进入“阵地战”阶段——这将是一场艰苦的、长期的、靠实力说话的竞争。

  奥迪步步为营求领跑

  2003年,奥迪在中国总共销售了6.3万辆轿车,和2002年相比,增幅达到了70%,中国已经成为奥迪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据悉,今年一汽-大众奥迪的产量将达到8万辆。

  目前中国国产高档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汽-大众作为目前全国惟一成熟的国产豪华车生产基地,如何保持它的领先地位呢?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向记者透露:“目前,奥迪品牌在30万元以上国产高档轿车市场的份额为69.5%。我们已经充分注意到高档车市场竞争对手的进入、市场格局的变化、竞争的激烈程度,我们没有放松对这方面的研究、分析和应对。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品牌形象,特别是我们拥有无可比拟的经销商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我们在采取各种方式强化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这种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以使我们的用户更满意。因此,我们有信心、我们坚信将在豪华车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武将奥迪的优势归结为四大方面:第一,一汽-大众拥有国内最好的、最成熟的豪华车制造基地;第二,拥有最好的豪华车营销服务网络;第三,一汽-大众的管理人员、管理经验、企业文化、企业团队非常成熟可靠;第四,奥迪拥有优良的产品,如全时四驱、Multitronic手自一体化变速箱。

  今年,奥迪A4是奥迪和一汽-大众的市场重点。一汽-大众奥迪高层认为,这是一个宣扬个性的时代,消费者理应有更个性化的、更丰富的选择,而奥迪A4新车型的推出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从而更好地满足他们对不同层次和不同驾驶体验的追求。李武则说:“奥迪A4是款很个性化、很动感、很具驾驶乐趣的车型,增加它的各种选装的配置,将会适合各种人群不同的口味与需要。作为一汽-大众而言,给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选择,如车的颜色,这种策略也是和我们的产品定位、形象相吻合的。”

  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59个城市拥有98家国际一流标准的经销商,在所有高档轿车品牌中大大领先,而且这一庞大的经销网络还在迅速的成长和扩大之中。

  如此来看,奥迪继续做中国中高档车市“领头羊”的宣称并非虚言。

  上海通用的鸿鹄之志

  上海通用启动“别克突破2005”行动之后,上海通用汽车完成了对其别克产品的全线价格体系调整,使别克产品再次成为引领各个细分市场性价比的新标杆。

  别克君威3.0GS从36.9万元下调至33.8万元,3.0GL从33.8万元下调至29.8万元,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区间;2.5GL从26.38万元下调至24.88万元,2.5G从24.38万元下调至23.28万元,至此,别克君威2.5升V6轿车价格全部进入25万元的价格区间;2.0GL豪华版从23.68万元下调至21.68万元,2.0G从22.38万元下调至20.68万元,此价格幅度将使别克君威在2.0排量车型的竞争中更具优势。别克君威1-4月共销售33460辆,同比增长超过70%。新的价格体系将使别克君威在20-35万的价格区间内全面挑战中高档轿车市场。

  1-4月份,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共销售9332辆,同比增长52.76%,继续保持高档MPV细分市场的第一。此次别克GL8GT从37.8万元下调至34.8万,GL8LT从33.8万元下调至29.8万元,GL8CT3从28.3万元下调至26.8万元,GL8CT2从27.9万元下调至26.8万元。挟此价格,别克陆上公务舱将继续在高档MPV市场上称雄。

  别克凯越推出2款新车型,以更强势的梯队进入12万元价格区间。1-4月份,别克凯越共销售29917辆,在别克凯越1.8自动挡豪华版17.98万元、1.6手动挡豪华版14.98万元的基础上,此次推出的凯越1.8自动挡舒适版15.98万元和1.6手动挡舒适版12.98万元,将使凯越在更纵深的市场区间参与竞争。

  1-4月份赛欧轿车共销售21604辆,同比增长21.82%,在该细分市场继续名列前茅。

  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中国将全面取消进口许可证,进口车关税也将进一步调低至30%。同时,从2003年底以来,进口车尤其是中高档产品的价格平均降幅已超过10%,2005年的降幅还将达到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上海通用汽车实施“别克突破2005”行动,提前将其价格体系进行调整,表明了国内主流汽车企业居安思危,主动迎接入世挑战的勇气和实力,它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由被动防守进入主动出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指出,国内汽车业全面、充分竞争的阶段尚未真正开始。他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参与国际汽车市场竞争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与其消极应对不如主动接轨,而价格的接轨是实现汽车产品价值回归的最直接的手段。”他说,“我们将有能力和实力引领国内车市走向,加速中国汽车业与全球化竞争的接轨。”

  在获悉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全线降价之后,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告诉本报记者,M6不会因此降价。他说,M6的定价坚持了三个原则:品牌定位原则、性价比优势原则、与国际接轨原则,在这种原则下,M6是“一次定价、三年不变”。他还表示,M6有自己独特的消费群体,别克君威的降价不会对M6的销售造成影响。

  高档车竞争格局很微妙

  宝马目前在中国已经推出了3系和5系轿车,第一批国产奔驰C级和E级轿车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已SKD方式由北京吉普推出,如果上海通用生产的凯迪拉克也于9月份上市的话,国产的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将在中国展开“针尖对锋芒”的直接竞争。

  奥迪是这个市场的先入者,宝马相对于奔驰、凯迪拉克而言,也占有一定先机。但是,高傲的宝马似乎从来没有把奥迪放在眼里。宝马高层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宣称,宝马的竞争对手只有奔驰,奥迪与宝马不属于同一档次。但是,宝马的高傲似乎过了头。

  目前,国产宝马共推出3款车:325i、530i和318i,价格分别为47万元、69万元和39.8万元。定价过高成为消费者猛烈抨击国产宝马的最大焦点。

  大众帕萨特B5、本田雅阁等国产化后,国产车比原来进口的要便宜1/3左右。但现在国产325i的价钱只比原来便宜了10万元,国产新530i卖得比进口的老款530i还要贵。既然顶了国产车的名号,消费者自然期望要享受价格上的优惠。现在的定价让许多准备买宝马的人失望,导致了国产宝马没有出现应有的热销。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宝马3系和奥迪A4目前在欧洲的价格和在中国的价格有一个有趣的价格倒挂现象:在欧洲,宝马3系价格低于同级别的奥迪A4,但到了中国,却比奥迪高出一截。李武在没有提宝马名字的情况下说:“我认为,这是人为制造的一个神话!随着奥迪A4销量的增大,随着用户对奥迪A4越来越认可,我认为这种神话很快将不存在。”

  国产宝马的营销网络也不尽人意。目前影响宝马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扩大的主要障碍是销售网络建设的滞后,而不是生产上的约束。宝马亚太、非洲与东欧销售副总裁派森说,由于销售网络的发展不够完善,使宝马今年在中国的增长受到约束。他进一步告诉记者,一个销售点的建设,即便正式指定了,也要12~18个月之后才可能正式营业。

  与宝马的傲慢相比,奥迪方面则比较大度。李武说:“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第一,一汽-大众有信心保持领先地位;第二,我们也不像有些公司那样,不承认竞争对手,我们认为,只要是和我们存在竞争关系的,都是我们的对手,无论它是直接对手还是间接对手。”

  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国产奔驰尚未推出,但价格似乎不会比宝马、奥迪低。来自国产奔驰项目内部人士的说法认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奔驰轿车比同级别的宝马价格要高10%左右,比同级别奥迪高15%-20%,奔驰历来的宗旨是“小批量、高价位”,满足高档车市场的需求,因此,奔驰不会因为竞争对手而降低价格。

  凯迪拉克与奔驰、宝马相比,虽然在中国的保有量不多,但它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多年来在全球市场长盛不衰,而CTS和SRX车型都是凯迪拉克家族中的新品。国产后的凯迪拉克,它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答案是:上海通用。上海通用已经成功操作了别克品牌的本土化,有了这层经验,相信凯迪拉克在未来高档车市场上是“一切皆有可能”。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透露,上海通用生产的凯迪拉克品牌推广计划将于6月7日北京车展时正式启动,目标是打造成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顶级品牌,具体到9月份可以上市。但他没有透露国产凯迪拉克具体的车型,之前则有报道称凯迪拉克CTS将最先国产。据透露,上海通用目前已经选定了13家非常有实力的经销商代理国产凯迪拉克的销售。

  国产凯迪拉克的售价至今仍是个谜。以凯迪拉克CTS为例,受配额、关税、汇率等多种因素影响,进口到国内后售价估计为55万元左右,参照宝马等国产后的定价尺度,业内估计国产化后的同一车型则可能比进口车便宜15%左右。(晏成)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