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谁是最可爱的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50  汽车族
老三样--谁是最可爱的车(图)

  谁是最可爱的车--桑塔纳3000、新捷达、富康2004款

  桑塔纳、捷达和富康可是老朋友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密切,甚至只要其中一个稍有动向就会立刻影响到其他两位。不过好在长期以来他们都能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最近,随着桑塔纳3000超越者、新捷达和2004款富康的推出,老朋友间又该来一次聚会了。

  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超越者

  从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始终就没有远离人们的视线和车市的焦点。

  从最初紧俏的“老三样”车型之一,到95年桑塔纳2000出世,再到今年的桑塔纳3000,桑塔纳系列可以说在中国演绎了车型发展的“奇迹”,而桑塔纳品牌的长盛不衰也似乎印证了一个道理:“适用就有市场”。

  桑塔纳3000的中文名字是“超越者”,虽然字面上有一定的攻击性,但潜心超越自我恐怕才是它真正的内涵。在桑塔纳3000上市之前,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都保持着旺销的势态。不过,车型老化的压力始终存在,适时改型,内外兼修不失为一种提升品牌形象,赢得“既叫好又叫座结果”的好方法。

  与前一代桑塔纳2000与巴西、德国联合设计不同,本次桑塔纳3000的改型是以上海大众的技术班底为主,辅以德国大众的技术支持。因此,改进的结果可能更接近中国消费者的要求。车型的换代也没有延续桑塔纳与桑塔纳2000并行的局面,而采取了停产2000改上3000的垂直换型模式。

  与上代车型相比,桑塔纳3000主要在外形、内饰和装备3方面进行了升级,在安全性和动力性方面也有所改进。

  外形方面的改进主要集中在前后部,厂家更愿意称之为“彻头彻尾的改变”。车前保险杠经过重新设计,长方形雾灯改为嵌入式圆灯,位置移到保险杠下;新设计的一体化聚光大灯,透光率强,下方的反光示条,能在昏暗的环境下折射出醒目的光带,显示车辆的位置;尾部则是本次换型的重点,与上代车型区别明显,也显得更为厚重,高亮度的大众徽标非常抢眼。

  内饰方面的改进主要集中在材质和便利设备上,座椅的形状经过重新设计,使后座的前后空间看起来更加宽大;仪表盘和灯光旋钮也是重新设计,更显时尚也更接近最新流行的大众车型;前排门边杯架,抽屉式储物盒和衣帽架、后窗帘的引入更人性化一些。

  装备水平提高后,超越者基本跟上了时代步伐。这点非常重要,起码让对配置比较敏感的中国消费者心理上得到了满足。新设计的变排量空调可以根据情况改变压缩机的功率,其结果就是节能降耗,保持温度的恒定;EDS电子差速锁的应用提高了车辆在不良路面情况下的起步加速能力,变速器换挡机构的改进也使换挡过程变得轻松一些;双曲率反光镜和行李箱电动开启都是实用的功能,而6碟CD音响和Webasto天窗则出现在豪华级车型上。

  桑塔纳3000为驾驶者配备了安全气囊,其余座椅都采用了5点式安全带,ABS使用了新型控制系统,配以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制动稳定性和舒适性都不错。发动机结构与上一代基本相同,经过了进气、燃烧和后处理方面的优化后,有能力达到欧洲3号排放标准。

  以前常和别人讨论到底什么是好车,结果往往都集中在新上市的先进车型上,但想到桑塔纳乃至“老三样”让众多新车型羡慕的销售业绩,总感到有一些底气不足。诚然,新技术、新造型会吸引众多好奇的目光,但经济实用显然又是许多人买车时首先考虑的指标。超越者会畅销吗?不知道。不过桑塔纳这么多年的“传奇”经历的确留给我们很多思考。

  一汽-大众新捷达

  在富康2004款和桑塔纳3000超越者相继推出后,新捷达的上市,彻底拉开“老三样”新一轮角逐的序幕。

  新捷达项目于2002年2月正式启动,总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是一汽-大众公司与德国保时捷公司开发小组历经两年的合作,在长春共同完成。新捷达没有对基本性能做手术,而对前脸、尾部、门窗、侧围、内饰等部位进行了21项主要技术改进以及装备升级,看上去的确“靓”了不少。

  新捷达在动力方面没有做任何改变,最显著的变化是前脸和后尾部。前部采用了近光灯、远光灯、转向灯、示宽灯一体式的前照灯,并且采用了PC无花纹透明面罩,喷有陶瓷硬化层,具有良好的抗磨性能和抗紫外线能力,亮度也大大增强。同时,采用防眩目技术,较前更加人性化一些。前照灯下面的雾灯采用圆弧形,加上透明面罩,可以更好地配合前照灯远光功能,有助提高驾驶安全性。散热器格栅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高度,提高了散热面积,同时,大众的徽标尺寸也相应增大。保险杠造型由原来的方头改为圆头,车身采用同色的防擦条。前风挡玻璃采用新的粘贴工艺,将密封条放在车内,玻璃和周边距离缩小,使玻璃和车身连接在一起,不但变得美观,而且可以防止密封条脱落造成的失窃。

  在细节上,新捷达也在尽力迎合着时尚。如移植了宝来的雨刮设计,增加了刮刷面积。由于增加了前风挡玻璃上的刮刷压力,使得刮净度增强,并且雨刮电机采用大扭矩设计,增加了雨刮的使用寿命。

  值得一提的是,新捷达采用了与宝来相同的外后视镜,无盲区设计,整体镜片增大,在司机侧的镜片上采用双视野镜片,外侧部分的曲率增大,加大视野;里面部分采用平面镜,能真实的反映实际距离。同时,在行驶过程中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风噪的降低。新捷达的门窗密封条在造型上采用更贴近流行趋势的圆角,密封条与玻璃连接紧密。同时,顶盖装饰条、门把手、侧防护条与车身同色,使用寿命更长,也美观一些。后轮罩的设计取消了黑色护板,与车身平滑过渡,且与车身同色,增加防石击膜。新捷达采用15英寸195毫米轮胎,滚动半径与老款捷达原185/60R14的滚动半径相同,如互换轮胎不必调动里程表。

  绕到新捷达的身后,你会更加确信眼前的是一辆全新的捷达,因为你很难从中找到老款捷达的影子。牌照不再设计到后备箱盖,而是下移到了后保险杠上,后备箱的开启由原来的按键式改为了更加方便的拉式把手。后尾灯的设计借鉴了德国大众顶级轿车辉腾的设计理念,为分体式设计,视觉效果更为饱满。

  在内饰方面,方向盘采用宝来的运动型三幅方向盘,提升了操控手感。蓝色背光仪表配以金属质感极强的仪表盘铬环,有档次提高之感。内饰照明灯采用与顶棚一致的色彩,色调统一,而且采用国际上流行的大开关,手感不错。据厂方人士介绍,为了改变老款捷达后排空间不足的问题,特将前排座椅厚度减小,以保证后排充足的乘座空间。试乘后的确明显地感受到了此项改动后的效果:试车编辑身高180公分,将驾驶座椅调整到合适位置的同时,坐到驾驶员后座上时,腿部空间非常充裕,这已然超出了很多中级轿车的空间。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后排空间是有了,但由于前排座椅厚度减小,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乘坐的舒适性?这还是一个有待于用时间去考证的问题。

  对于已拥有良好口碑的捷达来讲,此次的多项改进无疑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卖点。有趣的是,尽管老款捷达停产,可是依然俏销,其火爆程度真让人无话可说。

  东风雪铁龙2004款富康

  在老三样中,2004款富康的变化最小,除了强化了统一的合资品牌形象外没有实质的升级。

  改进后的2004款富康同东风雪铁龙全系列产品更加和谐一致。首先在行李箱盖左上方用“东风雪铁龙”代替了“CITOREN ZX”,中间用雪铁龙双人字行标识代替东风双燕标识;在右上方用“富康”或“富康988”取代“神龙富康”或“神龙富康988”,进一步突出了东风雪铁龙品牌,表明随着中法合作层次的提高,品牌宣传的重点已经从投产初期的“神龙富康”正式转向“东风雪铁龙”,实现了品牌整合和资源共享上的飞跃。

  性能上,2004款富康在安全方面进行了配置升级,包括为ABS系统增加了EBD,制动盘加大到266毫米,并为全系列车型加装了安全气囊。同时东风雪铁龙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时尚化的改造:例如散热器护栅增大10%的面积,不但美化了车头造型,也改善了发动机的冷却效果;变脸后的前大灯、转向灯、雾灯、侧转向灯改为水晶透明灯,尾灯也改为组合式;车尾标识更加明显;采用了清爽明快的新型Ituri针织座椅面料等等。

  在富康十几年的发展史中,2004款是其第三次变化,不过这次的变化程度还算不上改型,甚至在市场上没有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桑塔纳和捷达的进度相比,他显然是有点落后了。

   

  (林扬周巍刘宇)

  桑塔纳3000超越者

  新捷达

  2004款富康

  主要改进项目:

  突出了品牌标识,全系列车型加装安全气囊,制动系统升级为ABS+EBD,加大制动盘尺寸,改进水箱格栅、前后大灯、雾灯和侧转向灯,采用新型针织座椅面料

  价格

  14.5-17.36

  10.98-12.98

  7.98-11.38

  上市日期

  2004年3月

  2004年3月

  2004年1月

  2003年销量

  10万辆

  4.66万辆

  2004年计划销量

  3年来主要改进进程

  改动程度及关注度

  ****

  ****

  **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