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 为哈飞汽车闯市场壮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5:33  新浪汽车

  随着汽车热在国内的频频升温,国外几大跨国公司纷纷进驻抢占中国汽车市场,尽管由此而来的汽车业发展带动了中国国民经济的繁荣颇为令人振奋,但是,透析繁盛的汽车“外景”,中国民族汽车业发展的内力着实令人担忧,中国民族汽车业是否会被强大的跨国公司淹没?中国的汽车制造厂是否会变成“外国加工厂”?种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国内的自主开发能力确实弱到挺不起腰杆,然而只要政府支持,企业矢志不移追求,自主开发振兴中国民族汽车业并非天方夜谭,哈飞汽车近年来所走过的自主开发之路,就写下了民族品牌气壮山河闯市场的最好范例。

  首开先河:哈飞自主开发的第一步

  早在1996年,哈飞汽车率先迈出自主开发的第一步,哈飞中意的开发走出了哈飞蓄积内力的“中意之路”样板:由哈飞自己出具底盘,著名的意大利平尼法瑞纳公司出具车身造型,由此,推出了国内首例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在业界得到了广泛好评,当年吴邦国副总理接见了哈飞老总,赞许这条联合、创新、自主的开发之路为振兴中国汽车业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哈飞与意大利的合作在初创时期经过艰苦的磨合,才掌握了联合中的自主。从合作开始,哈飞就不定期派人到意大利,以后又派人常驻,几乎保持多人常驻意大利的开发公司,这些是流动人员,因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百人参与了工程设计的合作。

  这种联合中的参与最初令意大利设计公司非常不适应,他们曾委婉地告诉哈飞:我们从来都只接受委托独立设计,和别人干,没有先例。哈飞说:没有先例就从我们开始吧。

  在参与过程中,哈飞人了解了汽车开发的N个步骤,获得了参与的第一个成果,第一辆中意样车出来后,哈飞又提出要求,第三辆、第四辆样车必须在哈飞这边组焊,在合作中增进了感情的意大利人很爽快地答应了,派到哈飞4人小组连续干了一个月,哈飞人从中又“看”出了不少门道,原来人家是在计量设备上做样车,此后,把这一想也想不到的事用在开发哈飞民意上,果然行之有效,技术可靠,缩短了开发周期。

  乘胜追击:哈飞在自主开发中广开思路

  哈飞中意之路首开国内先河,此后,哈飞汽车又与意大利这家著名的设计公司相继联合开发了哈飞路宝、哈飞3等一系列产品,逐步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

  在自主开发中找到自我发展模式的哈飞汽车此后便广开思路与各国的“先进技术”联合,加快在自主开发中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哈飞路宝与意大利联合开发了造型,又在自己开发底盘的基础上,与英国著名的底盘设计公司交手,在其帮助优化底盘的过程中,又学到了许多先进技术,哈飞赛马则选择了著名的日本三菱公司,不仅掌握了当今最新技术,还把自主开发的成果更推进了一步。

  哈飞赛马车是引进开发的产品,日本原型车方向盘在右,右改左牵动80%设计,日方说:这项设计需要一年时间,5000余万美金。

  哈飞汽车通过对这几年自我开发实力的评估,不愿再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洋人”的腰包,于是他们底气十足地拍板:自己干!结果,只用了4个月时间,花费了只有三四百万元人民币,就完成了所有的设计。

  为了更好地销车,有人建议何不顺水推舟挂三菱牌子,如此,也许能多卖车,多收益,但是哈飞没有苛同,凭借多年积累的开发实力,下决心自己来干,以提升哈飞自己的品牌。哈飞老总崔学文说:国家的强盛要靠一批从事于制造业的企业,靠一批自己的品牌,才能保证经济长远发展,而用人家的品牌,与人家合着干,当利益发生冲突时,肯定首先被舍弃的是自己。

  战果辉煌:哈飞在独立开发中磨砺翅膀

  如果说哈飞赛马还仅限于引进产品,那么哈飞民意则完全是自主开发实力成长后的成果,哈飞民意从造型到底盘完全是独立自主开发的产品,从开始设计到首台样车推出只用了一年时间,因为没有了跨洋联合和倒时差的等待,因此大大缩短了开发时间,自主开发的优势在民意车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示,因为周期短的开发,抓住了国家停牌平头微面的良机,及时投放市场,赢得了市场回报。

  方兴未艾:哈飞将继续坚持自己开发

  回首哈飞所走过的中意自主开发之路,每一个在这条路上结出的成果都在市场上得到了良好效益,哈飞中意已经累计销售231265辆,哈飞民意刚刚上市不到一年就突破32383辆,哈飞赛马和哈飞路宝也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崭露头角,稳步攀升,迅速构建起自己的平台,哈飞汽车通过自主开发开拓出了广普化、宽系列发展的广阔空间。

  去年,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吴官正、贾庆林、李长春、温家宝、黄菊等5位中央常委相继光临哈飞视察指导工作。对哈飞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乘座了哈飞路宝。

  李长春同志在视察哈飞生产线后说:“哈飞汽车在全国排名第6不是徒有虚名,企业的规模很大,生产线很先进,管理的也很好,产品质量有保证”。他为黑龙江能有这样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汽车企业而高兴,并希望哈飞近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方颖)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