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携手重组金杯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5: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及华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重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项目备忘录日前在沈阳签订,这预示着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这是继2002年12月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携手兼并重组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并顺利实现量产后,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又一重要举措。此举表明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拓展,同时也标志着上海通用向“成为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汽车企业”的战略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并能充分发挥沈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加速沈阳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

  此次签订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包含重组项目的股权转让、股权结构以及实施计划和技术改造等内容。根据《备忘录》,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原股东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在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

  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将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进行战略部署和业务运营,其产品规划、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信息系统、质量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将全部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管理体系。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对此表示,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顺利实现重组,完全符合中国汽车工业战略发展方向,沈阳市政府自始至终给予了全力支持。这一重大举措将对沈阳市及辽宁省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它必将对加速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产生深远影响。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这次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重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是上汽集团按照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积极参与全国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利于提高汽车大集团的规模效益和市场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这个重组项目也是上汽集团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服务全国中谋求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盘活沈阳的汽车制造资源,加快沈阳市汽车工业的发展,发挥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上海市与沈阳市的优势,是上汽集团、沈阳市、通用汽车三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项目。特别是在这次重组中,得到了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三方一定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重组后的新公司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在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此次重组《备忘录》的顺利签署。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此举不仅体现了通用汽车坚持贯彻本土化战略,不断加强其在华各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贯承诺,更是我们与上汽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拥有训练有素的员工、一流的生产设施和先进的制造体系,而结合上海通用汽车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成功运作经验,我们相信,通过双方优势有机互补,不仅将提升两个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将有助于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更有效地发挥在华合作业务的综合资源优势,提高整体运作效率,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成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范例。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指出,在两个母公司的支持下,上海通用已走出上海。此次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的签订,不仅是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也为上海通用整合优势资源、取得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签订后,相关各方将围绕重组协议的谈判、技术改造及管理体系整合等各方面展开具体工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