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12款热门车型满意度调查之三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5:06  精品购物指南
2003年12款热门车型满意度调查之三奇瑞

奇瑞轿车

  前言

  作为《北京市民购车需求和汽车品牌、车型偏好调查》的预热部分,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委托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2003年12款热门车型车主满意度调查》率先出炉,我们将连续刊登调查结果,并且作比较性研究,敬请关注。

  重要说明:引用本调查数据,请务必注明数据来源,即《精品购物指南》委托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所做2003年9月28日至10月13日的“2003年车主满意度调查”。

  2003年12款热门车型

  车主满意度调查系列之三:奇瑞

  已经刊登车型:派力奥、千里马

  下期调查车型:派力奥、千里马、奇瑞比较报告

  研究背景

  《精品购物指南》,创刊于1993年1月8日。作为京城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生活时尚类报纸,每周一、四出版,以“全方位的消费报道、超敏锐的社会触角、新生活方式的倡导、高品位的设计制作”为追求,以细致入微的方式关注百姓的生活,在北京报业市场上独树一帜,赢得广大读者的好评。

  新浪网,新浪(NASDAQ: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内地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娱乐服务提供商。新浪拥有15家地区性网站,以服务大中华地区与海外华人为己任。新浪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8328万注册用户,各种付费服务的常用用户超过1000万,是中国内地及全球华人社群中最受推崇的互联网品牌。新浪网汽车频道是目前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汽车站点。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CITV)与世界第四大市场调查和咨询集团——TNS的合资企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市场调查研究机构。不仅拥有完善的执行体系,更在媒体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

  此次精品购物指南、新浪网与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就北京市居民汽车拥有及购买情况和各品牌汽车的满意度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以期呈现北京汽车市场的整体状况。就本次关于车主满意度来看,我们就针对各汽车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对汽车的评价,来找到品牌间的差距。

  ·研究方法

  调查对象:北京市拥有奇瑞的汽车车主,为北京市长住居民。

  样本量:奇瑞1.6L 58人;奇瑞2.4L 1人;总计样本数59人。

  抽样方法:抽样方法为判别抽样

  调查方法:拦访

  执行时间:第一组样本的执行时间为:2003年9月28日-10月13日

  ·奇瑞档案

  奇瑞轿车是中国国产轿车中的一匹黑马,在众多合资车厂中赢得一席之地不容易。奇瑞轿车的外观是受到很多人肯定的,但是客观讲奇瑞轿车的整体质量与汽车大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此次调查中主要是针对奇瑞1.6L车型而言。奇瑞QQ以及东方之子的表现并不在其内。此外,不久前上汽放弃奇瑞轿车的事件对奇瑞的未来发展有不小影响。

  ·总体评价:一款外观较出色平实的经济型轿车

  在影响车主满意度的9项因素中,奇瑞轿车的外观得分最高达到8.2分,而得分最低的是养车费用只有5.4分,如果按照一般考试60分及格的标准看,奇瑞在养车费用方面需要加油。此外,奇瑞的售后服务和机械性能也都低于7分,并不在水准之上。而其实用性、内部设计、安全性、舒适性、外部质量基本令车主满意,但得分不高。由于奇瑞目前车型较多,次调查主要涉及奇瑞1.6L轿车表现,微型车QQ和中级轿车东方之子并不在此评价之内。

  奇瑞9大因素表现分析

  ·外观设计:奇瑞直逼合资车款

  外观设计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车型、天窗、轮胎、车身颜色、前灯、后视镜、后窗、后灯和车门把手等九个方面。奇瑞车身颜色的满意度最高达到8.7分,另外其前灯、后灯的设计也在8分以上,让许多车主感到满意。天窗得分也是最低,低于7分,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北京人对天窗的喜爱程度。奇瑞另一项较低满意度的项目是轮胎,只得了7.2分。不过,奇瑞的在外观设计上的表现已经直逼很多合资车款了。

  ·内饰设计:座位质地令车主不很满意

  内饰设计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储物柜、座位质地、方向盘、内饰颜色、仪表盘的颜色和设置五个方面。奇瑞车主对内饰的评价普遍不高,反映在得分上就是没有一项得分超过8分。车主最满意的项目是内饰颜色、仪表盘的颜色和设置但是得分不过只有7.5分而已。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是座位的质地只得了6.8分,应该算是在水准以下。

  ·外部质量:车辆密封性较差

  外部质量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所驾驶车辆的密封性、所驾车辆的锈蚀情况、车辆的漆面质量、外部车灯和车身面板等五个指标。奇瑞的外部质量从得分情况看,还不如内饰的表现,内饰设计的奇瑞平均分还得了7.5分,而外部质量的平均得分只有7.3分。而且奇瑞在这个因素中,表现最好的项目是外部车灯的平均分7.6分,车辆密封性得分也在水准之下,只有6.8分。

  ·驾乘安全性:防撞配置有待改进

  安全性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安全气囊、防盗措施、防撞配置、ABS防抱死系统、中控门锁、刹车制动系统和安全带等七个指标。奇瑞在安全性能方面中控门锁和安全带的满意度最高,得分7.6分。而防撞配置只得了6.6分,在水准之下。

  ·舒适性:噪音大、减震差让奇瑞车主感到不舒适

  驾乘舒适性满意度主要影响指标有自动导航系统、噪音、储物空间、后座空间、阅读灯、减震、空调、音响系统、前座空间、后窗加热系统、前排座椅舒适性、后排座椅舒适性和进出方便性等十三项指标。奇瑞在空调和进出方便项目上得分最高,均得7.7分,基本令车主满意。而在噪音的项目上得分将将及格,是车主最头疼的舒适性问题。此外,奇瑞的减震和后座空间都没有达到一般水准,在7分以下。

  ·驾乘实用性:实用性得到车主基本认可

  驾乘实用性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前车灯明亮度、车窗开合、行李厢开启、座椅调整、旋扭操作、后视镜的调整、安全带摘、系和发动机盖开合以及开关车门等九大指标。在实用性方面,奇瑞表现比较平均,没有一项的得分低于7分,尽管也没有得到高分的项目,但是可以得知奇瑞车主对座驾的实用性还是基本认可的。其中表现最好的发动机盖的开合,而座椅调整表现最差。

  ·机械性能:多项机械性能让车主不满

  机械性能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操作时噪音、加速性能、车辆的发动机性能、悬挂减震性能、雨刷、自动档/手动档的操作、变速箱性能、刹车制动性能、方向盘、行驶中的稳定性、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和操控灵活性等等十二大指标。奇瑞的机械性能奇瑞轿车满意度比较低的因素之一。很多项目在7分以下:发动机性能、变速箱性能、悬挂减震性能、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操作时噪音、加速性能平均分,全都是非常关键的满意度项目。其中操作时噪音更在6分以下,为不及格项目。即便是表现最好的方向盘也只得了7.4分。

  ·售后服务:平均表现不在水准之上

  售后服务我们指的主要是特约维修点的服务。其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附加服务、备件是否齐全、首次保养的服务质量、特约维修点的覆盖情况、特约维修点的维修速度、保修期内的服务质量、特约维修点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特约维修点的维修质量、维修服务项目是否齐全和特约维修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等十项指标。售后服务也是奇瑞表现最差的因素之一,平均得分只有6.7分,不在水准之上。得分超过7分的项目只有2项,分别是特约维修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维修服务项目是否齐全。在附加服务(有备车、免费洗车等)平均分一项的表现更只得了4.9的低分。

  ·养车费用:奇瑞表现最差的因素

  养车费用满意度的主要影响指标有油耗、维修费用和保养费用三项指标。奇瑞在三项的表现都不能令车主满意,尤其是驾驶里程约长满意度越低。要不是年轻车主对因素满意度比较不敏感,那么奇瑞的表现很可能整体在及格线以下。即便如此,奇瑞的三项指标也都没有超过6分的及格线,分别只有5.2分、5.5分、5.6分。

  ·车主性别对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奇瑞女车主满意度要高于男性车主。

  ·车主年龄对奇瑞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数据显示,41-45岁的奇瑞车主对奇瑞的总体满意度最高。

  ·车主学历对奇瑞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奇瑞车主的满意度与学历高低没有直接关系,学历为大学专科的车主总体满意度最高。

  ·车主个人月收入对奇瑞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奇瑞车主的满意度随收入的增加基本呈上升态势。

  ·车主购车年限对奇瑞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奇瑞车主的满意度都随购车时间的增加而下降。

  ·轿车行驶里数对奇瑞轿车总体满意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行驶里数在3-5万公里的奇瑞车主满意度要高于行驶里数在1-3万公司和5万公司以上的车主。

  奇瑞车主情况分析

  性别比例:男74.6%;女25.4%

  年龄构成:21-25岁11.9%;26-35岁30.5%;36-45岁42.4%;46岁以上15.2%。

  婚姻情况:已婚83.1%;未婚16.9%

  收入情况:车主平均收入3073.2元/月;平均家庭收入5150元/月

  作为《北京市民购车需求和汽车品牌、车型偏好调查》的预热部分,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委托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2003年12款热门车型车主满意度调查》率先出炉,我们将连续刊登调查结果,并且作比较性研究,敬请关注。

  重要说明:引用本调查数据,请务必注明数据来源,即《精品购物指南》委托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所做2003年9月28日至10月13日的“2003年车主满意度调查”。

  附录:

  阅读背景

  影响车主满意度的9大因素

  调查数据表明,在车主满意度测试的九大因素中,各因素对总体满意度的影响是不同的。根据对总体满意度影响的程度,我们把养车费用、售后服务、内部设计、机械性能、外部质量、安全性、外观设计、实用性和舒适性九大因素分成了三类:第一类因素对车主总体满意度的影响较小,主要包括养车费用和售后服务,对总体满意度的影响指数都是0.076;第二类因素对车主总体满意度的影响相对较大,主要包括内饰设计、机械性能和外部质量,对总体满意度的影响指数在0.096~0.106之间;第三类因素对车主总体满意度影响最大,主要包括安全设施、外部设计、实用性和舒适性,这四大因素对总体满意度的影响指数在0.124~0.131这一范围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