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道坎”让私家车消费“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9:31  国际金融报

  当前中国居民汽车消费的四大特点,说明中国汽车消费整体水平仍然非常低。这种低水平的消费现状,影响因素较多,主要有以下4点:

  1、居民收入水平低。在影响居民汽车消费的众多因素中,收入水平是最基本的原因。在上述特点中,不论是拥有量低、地区间发展差异大,还是以低档车型为主,都与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有关。按照世界普遍认同的标准,人均GDP1000美元起步,2000至3000美元汽车消费逐步增加,200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2398亿元,约折合1.24万亿美元,人均GDP接近1000美元,已处于轿车进入家庭的临界点,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与2000至3000美元这个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2、汽车价格偏高。虽然近两年汽车价格有所下降,但汽车价格较高仍然是影响居民买车的主要因素。相对于绝大多数居民家庭5万元以下的收入水平,目前的车价超出了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加之汽车使用成本较高,包括车船使用费、养路费、保险费、固定停车费、年检费等各种名目繁多的使用费用,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成为大家的共识。

  3、改革政策出台多,居民消费有后顾之忧。近年来,各项改革政策出台较多,居民在分担改革成本的同时,增加了负担和后顾之忧,国企改革,下岗失业人员增加,医疗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等增加了居民支出和心理负担,即期消费受到抑制,存钱防病、防老,为子女教育储蓄大幅增加,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居高不下,与这些基本生活保障相比,作为锦上添花的汽车消费当然是次要的。

  4、汽车信贷不充分。虽然近年来中国汽车信贷业务发展较快,但汽车销售融资的比例仍然很低(不足20%,仅为17.9%),与国外70%左右的比例相差甚远。一方面中国居民传统消费习惯、消费观念难以迅速转变,不愿、不敢贷款买车消费。另一方面,中国长期缺乏个人信用制度,相关的社会配套制度尚不健全,缺乏银行、保险、企业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间的协调协作关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客观地讲,其中的风险还是较大的。因此,汽车信贷还处在比较艰难的起步阶段,其对汽车消费的推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吕庆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