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一个困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专电(记者马扬张崇防陈晓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15日用建设一汽轿车新基地的方式,表达了未来发展民族品牌、加强汽车自主研发的决心。

  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在奠基仪式上说:“中国汽车工业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就没有未来,如果失去了技术上的独立自主,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中国汽车工业永远是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加工厂。”

  一汽是目前中国汽车业公认的产品开发能力最强的企业,一汽技术开发中心是国家级技术中心,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产品开发的摇篮。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奇瑞、华晨、吉利等企业携自主开发的第一代车型和后续车型闪亮登场。实现了全面合资的上汽集团也明确提出,到2007年实现拥有自主品牌轿车5万辆的目标。

  “虽然还仅仅是个起步,但这块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工业‘木桶’上的‘短板’,正逐渐被加高。”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管欣说。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是中国汽车人多年的梦想。从改革开放前完全独立自主开发的“红旗”、“上海”轿车,到20多年来“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合作,中国汽车企业做过很多尝试。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项目管理、生产组织、营销网络和对市场的把握等环节,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合资企业的整车装配水平,已经迈入跨国公司全球最佳行列,但是技术开发瓶颈却始终没能突破。

  轿车自主研发投资大、周期长。研发一个新车型,动辄需要数亿甚至十几亿美元,历时至少24个月。巨大的投资风险和政策不配套,使得国内多数汽车企业不敢“吃螃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