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头微面退出舞台 第三代微面细分市场争夺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09: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按照国家有关法规,7月1日起,所有的平头微面将停止上牌。此消息传出后的短短1个多月,“长安”、“昌河”、“五菱”、“松花江”等各大微面品牌库存的数千辆平头车已销售殆尽,另有个别品牌也所剩无几。至此,我国第一、二代微型面包车宣告彻底退出市场,进入第三代微面独领风骚的新时代。

  ——最后的晚餐香喷喷

  ——尽管平头微面因为已经不符合国家安全法规而不得不退出曾经风光了十几年的历史舞台,但四川消费者得到消息后还是蜂拥而上,对这批“最后的低价面包车”展开了抢购。

  ——4月30日,微面“老大”重庆长安因为库存本就不多,率先结束了平头车大甩卖的战斗。柳州五菱平头车到上周末也全部结束战斗,该品牌代理商建国汽贸销售总经理赵先生称,平时该公司一个月只能销售200多辆,包括五菱各种车型,而平头车大甩卖后的6月份,仅仅20天五菱各款车型就卖了600辆。昌河微面的代理商蓝天汽贸总经理陈先生也称,原来昌河微面平均每天在四川21个市、州的31个网点总共能卖20辆左右,最近这段时间每天要销50-60辆,目前库存已非常有限。陈先生说,平头车与尖头车(又称“鼻子车”)相比,发动机、变速箱、主要配备都一样,但价差却高达1万余元,不到3万元就买辆面包车,难怪消费者有此“最后的疯狂”。

  ——微型面包的两次换代

  ——平头车的“光荣”退场,使我们想起我国微型面包车两次大规模的更新换代。

  ——第一代微面诞生于1988年,从军工转民的重庆长安汽车公司最先“吃螃蟹”,引进日本铃木微车技术推出了平头面包车并一枝独秀数年。到九十年代初,从事飞机工业的昌河、哈飞,以及柳州五菱等分别推出了“昌河”、“松花江”和“五菱”微面。此后陆续推出微面的还有陕西飞机工业公司的“汉江”、中国一汽的“佳宝”等品牌。第一代微面全部采用化油器技术,并一直延续了十多年。

  ——由于国家环保法规的要求,2002年12月底,排放达不到法规要求的化油器车全部停止上牌,当年6月份长安微面新下线的车全部改用电喷发动机,再次领跑了第二代“微微儿”车,其他品牌大约在四个月后全部采用电喷技术,成为第二代微面。电喷发动机是第二代微面的标志,其具体特点是:尾气排放达到国家要求;电子供油更加均匀,有一定燃油经济性;平均售价比第一代高出4000-6000元。第二代微面的车型特点仍以平头为主,只有“长安之星”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符合国家碰撞法规要求的“鼻子”造型。平头车的寿终正寝,宣告了国产微面全面跨入第三代。

  ——第三代微车细分市场

  ——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微面,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车型全部采用数字和字母代号,没有一个品牌启用花哨的车型名字,而第三代微面除前脸都增加了一个有安全防范作用的“鼻子”外,几乎每个品牌都推出了名字不同的系列车型:“长安之星”派生出“长安雪虎”、“长安绿星”,“五菱”派生出“五菱之光”、“五菱阳光”,“松花江”派生出“中意”和“民意”,“昌河”则派生出“海豚”和“海象”。仔细看来,这些名字并不仅仅为了让人易记,而是市场细分的结果。如:为了满足经济条件较好的消费者的需求,长安汽车在“长安之星”5种车型基础上开发出9万元左右的“长安星韵”和售价近10万元的“长安雪虎”。后来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经济性要求,又开发出减配置的“长安之星”——售价不到4万元的“长安绿星”。同一品牌、同样的发动机,因为配置不同竟“勾兑”出十余种车型,高、低端产品价差高达近5万元!同样,“昌河”、“五菱”都有5款以上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