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为何要换洋车标? 自主品牌建设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0:16  

  本报记者:王政

  天津一汽威姿轿车要改换丰田车标的市场传言,近来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也引发了汽车业内人士关于自主汽车品牌还能扛多久的担心,甚至还有埋怨消费者和企业崇洋媚外、呼唤民族品牌的感慨。然而,市场对这一传言却表示出欢迎。一位消费者说,CKD组装的威姿拥有比较纯正的丰田血统,如果改用丰田品牌,他可能会考虑去买一辆;一位经销商甚至表示,如果威姿一上市就采用丰田车标,销售至少要比现在增三成。

  是消费者崇洋媚外吗?在北京的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奇怪"的汽车,明明是国内企业生产,明明有自己的品牌,可车主偏偏给它换上个洋车标。暂且不论这是否侵犯知识产权,从中折射出的消费心理,却值得企业去揣摩、研究。

  其实,向往知名品牌,追求知名品牌带来的产品之外的满足感,是消费者的正常心理,也是企业努力提升品牌含金量的真正动因。一家本土企业,为促进市场销售,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与外方合作伙伴达成协议,给原先的产品更换一个洋商标,虽然从弘扬民族品牌的角度看有些惋惜,可这毕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合规运作。

  不过,换洋标也折射出我国汽车企业的无奈。打响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人多年的梦想,能凭借自有品牌取得优异的市场业绩,谁会愿意去多交一笔品牌转让费?说到底,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不够强大。过去,提起自主品牌,技术落后堪称我国汽车企业的一条软肋。如今,随着汽车工业全球化分工趋势日趋明显,以我为主、借鉴国外技术的自主研发道路,正越来越成为可能。我国汽车市场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产品,它们利用灵活的机制委托国外专业化设计公司开发车型,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上初步站稳了脚跟。

  技术难题找到出路之后,品牌含金量差--中国汽车企业的另一条敏感神经,就成了不容回避的话题。道理很简单,品牌形象提升后,同样的产品可以卖出更好的价钱,同样的价钱则可以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企业自然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未来车型的研发,投入产能的扩充,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这对于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汽车行业里的后来者,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品牌形象的建设和提升不是件容易事,需要有系统的规划和踏踏实实的积累,单纯靠铺天盖地的广告,或者其它形式的造势,很难长期奏效。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不断完善营销服务、努力追求技术创新、诚信透明、做优秀的企业公民……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道路还很长,是我们努力的时候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