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度与威驰比拼“生死时速” 各有千秋谁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4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柳长立

  在国内轿车市场上,排量为1.3L~1.6L的“老将”已很多了,但是,觊觎这块市场的厂商仍然不少。这次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带来的Fit(飞度),必将给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单纯从车辆的技术上比较,还看不出广州本田即将投产的这款经济型轿车具体要剑指何方。但是,从车型选择、市场布置乃至两个具有战斗意味的车名(威驰与飞度)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广本的飞度与天津丰田的威驰必有一场“龙虎斗”。

  产品理念:本田“MM”

  设计思想略占上风

  “超越固有级别,领先科技的全球轿车”,是威驰的自我表白。然而,对威驰轿车的科技领先性,到目前为止,国内普通消费者更多的体会是那一款装备在1.5L上的DVD语音导航系统。

  广州本田飞度,其产品理念很有特点。本田在设计小型车时贯彻的“MM”理念,即“乘客享受最大空间”和“机器占用最小空间”,在飞度身上得到全新演绎。

  1.3L飞度的车身外形尺寸,长度和高度分别比威驰1.3L DLX要多15mm和55mm;国产威驰的轴距则比飞度要长50mm。

  通过优化车身设计,飞度的行李箱容积达到了500L。这样大的空间是通过“驾驶室前移”的设计来达到的。由于驾驶室前移,车身的前悬和后悬设计精巧,实现了车厢空间的最大化。此外,采用了油箱中置结构,腾出了后排座席下面的空间,使后排座椅变化丰富多彩。相比较而言,威驰1.3L DLX的轴距虽然较长,但行李箱容积只有430L。

  外观上,威驰略显内敛,而飞度则更显前卫。动感激越,具有未来气派,这是飞度给人的外观印象。未来派风格的车身前部和具有雕塑感的车尾,通过圆顺的车身曲线自然和谐地联接,外型中的一些棱线设计突出了整辆车的动感和力度。

  动力技术与操控性能:

  飞度有较强竞争力

  威驰1.3L DLX采用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技术水平堪称一流。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64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10N·m/3200rpm。

  飞度也配备直列四缸1.3L发动机,但采用了i-DSI(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技术,即每个气缸设置有两个火花塞,能根据发动机的转速、载荷等因素调控不同点火正时,利用进气涡流,实现迅速而充分地稀薄燃烧,提高发动机的功率,降低整车油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飞度1.3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0kW/5700rpm,虽然峰值比威驰的略小,但是出现时机较早;最大扭矩116N·m/2800rpm,不仅时机比威驰的要早,而且峰值更高。这意味着飞度的加速性能更好。

  两款车的尾气排放都符合欧洲Ⅲ标准。

  同样是配备了5速手动变速箱的飞度,通过采用全新的H型扭力梁式后悬架和滑柱连杆式前悬架,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舒适性与操控稳定性的统一。飞度带有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能根据车速的不同控制转向辅助力度。与液压式助力转向系统相比,它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功率损失,提高燃油经济性,还能提升操控的灵敏性和平顺性,保证在不同的路面及速度下转向准确。飞度最小转弯半径只有4.9米。

  安全配置:飞度后来居上

  从现有的资料上看,飞度的车身前部、后部、侧面碰撞的安全性居世界领先地位。前排座椅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保护驾乘者的头部和颈部免受伤害。同时,作为标准配置有ABS、前排座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先进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威驰采用的吸收碰撞能量的车身和高强度驾驶室,也很先进。但是,威驰1.3L DLX的标准配置中,只有驾驶席SRS安全气囊,并且不带动力转向,输了飞度一筹。

  内饰比拼:威驰与飞度各有千秋

  飞度内饰的人性化设计给人印象深刻,让人感觉和谐又充满时尚。深浅搭配的珍珠双色内饰清新舒适,仪表盘由三个镶有银色装饰条的独立仪表组成,传达出时尚和活力的气息,中控面板兼顾了实用性和整体的和谐。另外,飞度的座位有多种变化组合,后排座椅可以独立调整,通过一些简单的操作,提供了多种空间的选择,比如后排座椅靠背可以向前翻平,也可以将坐垫向后折叠。

  威驰内饰也在同级车中别具风味。特别是仪表板,威驰采用的是宽体现代造型和立体感强烈的中控台组合,同样充满了时代气息。

  营销策略:威驰和飞度都有悬念

  从产品线分布看,飞度和威驰都安排有1.3L和1.5L两种动力选择;从攻击市场的角度看,都切入到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黄金地段。但是,二者的营销策略都充满了悬念。

  到中国投资建厂姗姗来迟的丰田,与有着夏利沉浮历史的天津汽车沾上边之后,其一举一动就格外为业界所关注。作为天津丰田重点推出的一款经济型轿车,威驰一出世就似乎注定要走一条与夏利不同的道路。但是,从业界颇有微词的定价策略,到大手笔运作的电视广告片制作,都让它有试图摆脱夏利影子之嫌。威驰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还是没有让国内企业和消费者感受丰田这个“耐心的猛兽”的威力。

  有着丰厚积累的丰田,在价格策略和广告策略上让人惊讶之后,在市场上会不会有让人惊讶的斩获呢?这是威驰给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留下的一个悬念。

  相反,进入中国生产较早的本田,在利用雅阁扎稳了中国中高级市场的营盘之后,有了本田这个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然过渡到经济型轿车市场,就少了丰田面临的那些新进入时的烦恼和障碍。

  当然,也应该看到,飞度进入的这个市场,在国内竞争也最为激烈。从1.3L杀入市场的飞度,离雅阁的市场较远,能否成功开辟新的天地,价格策略将如何,市场对其前卫的外形认可程度等等,是飞度留给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又一悬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