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陆风老总赵卫东:为下一代留下自己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4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刘小勇

  中国SUV市场上的又一个新面孔———江铃陆风,选择了上海国际车展这个码头强势登陆。车展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在陆风展场二楼的会客室里,与江铃陆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卫东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记者:作为SUV市场的一个后来者,陆风最大的卖点是什么?是价格、柴油发动机、还是休闲和多功能性?

  赵:是性价比和产品的丰富性。陆风推出的产品有长轴和短轴、软顶和硬顶、两门和四门,还有正在开发的敞蓬车。陆风通过产品的这种丰富性,实现了多功能性、运动休闲性和越野性三方面的良好结合。我们不认为一种车型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的多种诉求,那种所谓的通吃车型其实是对用户的误导。但由于有了这种产品的丰富性,无论用户是看中多功能性、运动休闲性还是纯粹的越野性,陆风都有合适的车供其选择。

  另外,陆风的产品最低到12万元左右,最高配置也只有16万元左右,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

  记者:你认为中国的SUV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赵:国内的SUV企业分为合资企业和本土化企业两大类,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和问题。合资企业的研发受制于人,使得产品的变化无法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本土企业在研发方面有自主性,比较灵活,但缺乏技术支撑和产品开发后劲,产品档次方面与合资企业有一定差距。如何将这两方面的问题协调好,是影响SUV市场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陆风在这两方面可以说结合得比较好。陆风的母公司江铃有与两个外国著名公司合作的背景,同时又是一个本土化的企业。陆风是江铃全资的子公司,这个公司的整个经营管理模式和水平深受江铃背景的影响,与合资企业基本一样。同时,陆风又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具有完全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记者:中国的SUV市场虽然还很年轻,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上演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戏剧性变化。比如在产量上,先是猎豹超越切诺基,后是长城赛弗超越猎豹。你如何看这种现象?

  赵:这说明中国的汽车市场有自身的特点,也说明中国的SUV市场竞争还不十分充分,给后来者留有空间和机会。所谓的空间是产品结构上的不丰富、不完整,让后来者有空白点可抓,比如陆风所定位的中档SUV,就几乎是一个空白。所谓机会是指在这个市场上还没有谁成长到足够强大,后来者有时间和可能追赶上来。

  记者:据说陆风推出的产品有许多款,算上延伸产品多达十几种。陆风如何能做到一下推出这么多产品?

  赵:陆风的产品开发受益于江铃长期与国外的合作,陆风从一开始就引入了两个概念,一个是同步工作法,一个是共用平台。陆风现在已经做到了产品研发、生产准备和市场推广在同样的战略计划指导下同步进行。只有这样,陆风在短时间内推出多达十几种延伸产品才成为可能。陆风系列产品从零开始研发到现在只有两年时间,而从第一个产品上市到十几个延伸产品诞生只用了5个月。

  另一方面,江铃这么多年的发展,除了市场占有率方面的成果外,还培养了一批人,没有人力资源方面的积累,陆风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推出全新的系列产品是很难想象的。

  记者:陆风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赵:一万辆。

  记者:国内不少的SUV是在皮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对SUV的品牌塑造会造成什么影响?

  赵:在国外,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因为皮卡也好,SUV也好,对人家都是乘用车的概念,而在我国,皮卡给人的感觉就低人一等。皮卡企业做SUV也有成功的,关键看你是否在产品上有大的改进,有没有新的东西,有没有足够的投入。SUV有些零部件可以和皮卡通用,但整车必须要重新进行系统设计。另外,将皮卡和SUV放在一起来搞市场推广也会有问题,因为毕竟是不同产品,不同的用户群体。福特公司的第一款SUV也是在皮卡的基础上改的,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福特随即将其与皮卡分开,独立推广。在零部件方面,也由开始的70%通用件到后来的30%通用件,现在只有动力总成一样了。福特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

  记者:中国真正的SUV和轿车一样,都是洋品牌占主导地位。你如何看陆风这样一个自主品牌的竞争风险?

  赵:大家都知道,搞合资、用洋品牌是以出让市场为代价的。关键的问题是你出让市场必须有相应的回报,要学到东西,并逐渐具备自己的自主开发能力。当然,不管什么形式的合作,时间长了都会或多或少具备这样的能力,这是早晚的事。在自主开发方面,陆风可能会早一点做到。像陆风这样的本土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对市场的了解和把握,这方面国外的企业是没法赶上的。

  只有品牌是自己的,你才能说这车是自己的,才能说是成功的。相反,你用别人的品牌越成功,越是别人的成功,越是给将来自主品牌的成功制造了更大的障碍,这样的企业再要想成功地打自己的品牌,可能性是不大的。除了难以让合作的外方通过,市场上成功的洋品牌的影响力也不答应。

  我们这一代汽车人,在抱怨上一代汽车人没给我们留下什么产品的时候,也不要在若干年后,让下一代汽车人对我们说,你们没给我们留下什么自己的品牌。

  记者:陆风将自己的目标定在成为中国最好的越野车制造商。你们有什么资源和资本做到这一点?

  赵:首先,我们有非常好的人力资源,这些人既了解先进的汽车工业运作方式,又是本土的,所以又了解市场,能准确了解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其次,我们有与母公司江铃同样的发展背景和机制,那就是不受约束和限制,独立发展,看准的事就马上干。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很多企业都没问题,但在这方面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像江铃一样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江铃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