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上海车展看细节:欲与国际接轨 车展仍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29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黄晓天

  随着我国汽车业的迅速崛起,汽车市场的不断升温,近年来,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的汽车展览业也蓬勃发展,一些综合性的国际车展努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车展品牌。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汽车展算得上与国际接轨了?近日,记者参观了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并采访了这届车展的主办者、参展商及一些汽车资深记者。通过观察和采访,记者感觉,我们的车展与真正国际性汽车大展还差一点,这就是细节服务。

  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硬件设施国内领先,功能较全,绝对过硬

  上海第十届国际汽车展览会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这里设施比较完备,各种功能比较齐全,管理也比较规范,可与一些国际性大展媲美,应该说是目前国内汽车展中硬件设施最好、服务功能最全的,甚至超过了北京车展。

  1号馆旁边有新闻中心,接待各地来的新闻记者。除了发放车展相关资料外,还有专门的发稿中心,十几部电话和数台电脑供记者们使用。一间间专设的采访室,使采访避免了展场内嘈杂声的干扰。这里还设有新闻发布中心,参展商可以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入场的刷卡管理在我国的汽车展览会中还是首次。所有参观票、工作证、记者证等一律都使用IC卡,这使入场秩序井然,避免了拥挤。入口处还设有一排服务台,有资料发放处、餐饮预订处,还有咨询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虽然几乎没有厂家在此发放资料,但你会感到其功能设施非常周到,一切都很有秩序和章法,而且非常先进。

  另外,在展馆里,还设有餐饮专区、卫生保健中心、商务中心、便利店等,使无论是参展商还是参观者都很便利,有些地方还设置了供参观者休息的方便座位。记者还注意到,馆与馆之间的露天通道,也安装了简易顶篷。当下起雨时,大家才注意到它的作用。由此不难看出,上海车展在努力为参观者创造着舒适的参观环境。

  一位曾参观过很多国际知名汽车展的资深记者,在谈到参观本届上海车展的感受时,也颇有感触地说,此次车展应该说,硬件设施,包括展场的标准、展出的面积到交通、服务功能等,可以说都与国际知名汽车展没什么差别。比如,展厅内非常宽敞、舒适,不那么拥挤,一进门就能看到各种活动的预告,让人感到很方便。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交通,这在北京乃至一些国外大展都是个难题,但这次的上海车展交通非常便利,出租车的管理井然有序,道路畅通,停车也很方便,甚至比一些国际知名的车展如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等还要好一些……

  应该说,这届上海国际车展该有的服务设施都有了,措施也有了,考虑得还是比较周到的。看得出,上海主办方在努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大展。

  上海国际车展在细节服务上尚需提高

  硬件设施有了,这并不是说上海车展就十全十美了,其中还是有不少不尽人意之处。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一些细节服务。虽然设施有了,但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如卫生间的卫生和管理。应该说,上海车展的卫生间在国内汽车展览中设施堪称一流,宽大、舒适,设施齐全。然而有的卫生间的卫生状况却实在难以令人满意。固然有参观者的素质问题,但也反映出管理上的漏洞。

  说到细节服务,一家德国专业布展公司的代表感触颇多。作为一个长期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她说,她很希望自己的祖国强盛,也很希望中国好,但在这次布展过程中遇到的许多不便与尴尬,令她有些失望。她说,应该说,上海车展在服务方面已有很大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却反映出一个观念和办事效率的问题。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展台布置的公司,我们为许多大的跨国公司在不少大型车展中布展。这次在上海车展布展,遇到了不少难题与尴尬。比如,参展商手册,一般国际性大展都应在半年前就提供给参展商,以便他们设计、布置展台,可上海车展直到开展两个月前还没提供,这使我们很被动,给布展增加了难度。再如,手续方面,好像管理部门太多,一点点小事,也要经过几道关口,层层盖章,手续繁杂不说,还要交许多不明不白的费用。搭车收费现象还是比较严重。有的时候管理教条,不能以人为本。比如,展场内不让进其他车辆,可我们的送餐车来了,有许多东西要从场外送到展位上。这么远的距离,主办方只是强调管理,不让进门,却没有考虑参展商的困难,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这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其实都算不上什么大事,但作为一个国际大展,在细节服务方面上海确实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管理中的官僚作风、大锅饭等痕迹还很重。管理缺乏标准化,统一性。车展管理应该简单、准确、有效、安全、快捷,参展商需要的是方便,一切管理应围绕方便参展商、方便参观者,毕竟办展览本身就是一种服务。

  不过,她也表示,毕竟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刚刚建好不久,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们可以理解,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真心希望上海车展能够快快完善起来,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展。

  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负责人称,上海车展刚刚走上正轨,还会不断规范、发展

  谈到本届上海车展的得与失,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负责人也提到了服务问题。他说,今年我们的主题是:“科技领先,服务至上,引领未来”。科技领先,就是要把上海车展办出权威性来,把汽车行业发展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出现。而服务至上,就是要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国际性的跨国公司和名牌车的参与。我们的硬件条件应该说是具备了,关键是在服务上。如何使参展商、参观者和媒体各方面都满意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他说,本次上海车展的特点是,参展商全,品牌多,要求高,这也要求我们的服务必须跟上。而且现代化的车展也要求办展的现代化,因此,在管理上这次我们也采用了不少科学的手段,如持卡入场,可以科学地测定有效数据。再如,为方便参观,在展馆各处设置了20个触摸屏;将移动通讯、中国联通等引入车展。另外,我们在服务项目上也增加了许多以人为本的内容,如:在就餐方面引入各种口味,以满足中外各种人士的不同需求;为方便参观,在一些宾馆、地铁站等处开设参观班车,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加方便参展商和参观者。

  他还说,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办这么大规模的汽车展,出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我们也感觉有不少需要努力的地方。一个国际化的车展,要有代表当今汽车科技发展潮流与趋势的领先技术与产品,媒体、观众也应具有国际化。现在我们的车展从展台看,还是以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为主,真正代表国际汽车发展潮流与趋势的产品与技术少;从媒体和观众角度看,也是以国内为主。那么,要真正成为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现代化的服务一流的高水平国际大展,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