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受重视 自主开发成主题 品牌之争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0:50  经济日报

  大营销牌越出越大对于企业而言,车展意味着什么?投入巨资图的是什么?华晨汽车副总经理杨柏一

  直言:车展是场大营销。

  诚如斯言。舞台上的争奇斗艳,是技术和实力的展示,更是营销策略的直接比拼。对于企业而言,车展可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既要在同行扎堆的时候吸引到媒体和观众的眼球,又得经受得住同行挑剔的目光。无怪乎不少公司从半年前就开始忙碌,具体资料最后一刻才肯透露,其工作人员也使出浑身解数打探别家公司的创意,都是为了揭开盖头那一刹那的一鸣惊人。

  一鸣惊人的实现离不开财力的支持。有消息称,丰田公司为此次车展慷慨解囊,仅展台布置就投入了近千万元。国内企业也不甘示弱,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4700平方米的总面积成为全展之冠,以国内展馆每平方米1111元人民币计算,仅租用展馆一项,一汽就付出了522万元,看看一汽集团七大品牌、36款新车齐上阵的庞大阵容,争奇斗艳的华丽布置,这522万元也只能算是个零头。

  一位在汽车企业的总经理告诉记者,10年前,他所在的合资企业参加国内车展时,仅投入十几万元就可以风风光光。如今看来,十几万只能说是“毛毛雨”了。从十几万到上千万,既是十年来汽车行业飞速发展、企业自身实力迅速膨胀的必然结果,也再次证明营销这张牌对于企业来讲是越来越重要了。

  自主研发再次受宠 不能否认,在这次上海车展上唱主角的,依然是国际汽车品牌,但中华2.0、奇瑞东方之子、哈飞赛豹、吉利美人豹、华普等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以“民族品牌”出现的华晨、奇瑞、吉利,依然扛着自主研发的大旗,通过借来外脑“洋为中用”,已经突破了初出茅庐时的“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局面,奇瑞轿车除了原来的“风云”系列以外,又新添了“东方之子”,2002年以年销售5万辆的优异成绩告别了“黑马”身份,正式跨入了主流车厂的行列。而华晨汽车公司的中华轿车上市7个月就销售了1.8万辆,在过去的一年里,华晨汽车不仅度过股权、人事震荡,成功地删繁就简,将业务集中到汽车业上,还如愿以偿地挽住了“宝马”的缰绳,成为国际主要车商的合作伙伴。

  以制造微车见长的哈飞汽车,也在上海车展上亮出了秘密武器————“赛豹”

  概念跑车,从外观上看,“赛豹”未来感十足、线条流畅,与国际名车相比毫不逊色。

  提起自主开发,就不能不提拥有“红旗”、“解放”两个著名品牌的第一汽车集团。对于自主开发,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的反应是“心急如焚”,他表示,自主开发这条路会很艰苦,一汽已经走了50年,相信有了量的支撑,有了与国外合作的基础,这条一汽已经认准的道路,一定能走下去。此前,上汽集团也宣布,在2007年,使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达到5万辆。

  与上述企业相比,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可谓“在路上”。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向来是中方的难言之隐。虽然每款成熟的国外车型来到中国市场,都会做相应的适应性开发和改进,这些开发里面都有中方的参与,但还是没有解决“以我为主”的问题。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曾坦言,目前一汽大众还不具备自主开发的能力,但在车身改进、某些动力总成的匹配、售后服务的分析上都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除此之外,一汽大众还选派了20名工作经验丰富、学历高的工作人员赴德国大众公司进行全方位学习。“未来若干年内我们会具备开发一定车型的能力”,秦焕明表示。

  作为通用汽车与上汽合资组建的国内首家合资汽车设计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在车展上展出了一款由中国人设计、为中国人设计的概念车———————“鲲鹏”,为中国的自主设计开发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模板”。

  品牌与企业谁是谁非

  想在车展上看奥迪吗?有三个展台可以去:第一汽车、大众展台、奥迪展台。刚上市不久的马自达6,既能在第一汽车庞大的阵容中找到,也可以在第一次亮相的马自达家族中看到。

  一款车展几家是本届车展的鲜明特色。国产奥迪A6属于奥迪还是大众公司,还是它的制造商一汽大众?对于这些混血儿的归属,到底应该以品牌还是以企业为准?这个问题恰恰反映了我国汽车业的现状:本土生产的大多不是自己的品牌,如果以品牌凝聚展品,我们的生产企业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尴尬;如果以制造者为理由集中,车上分明还是人家的品牌。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打破了以品牌为主线的组合方式,将“一汽集团”的整体概念突出出来,抛弃了原来的“国字头”,第一次打出了“第一汽车”的概念。在去年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之后,三大集团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的思路融入全球竞争与合作中去,从一汽集团的表现来看,本次车展将是中国汽车企业叫板世界的起点。(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