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3月30日正式下线--优利欧打破中档车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10:13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蓄谋已久”的优利欧

    打破游戏规则,往往是为了进入游戏,一旦身处游戏之中,不仅要适应游戏,而且要寻求订立游戏规则。

    这是所有后发企业普遍的市场策略,而这恰恰也是优利欧之于吉利的意义。

    不到两年的拼杀,吉利汽车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确立了自身的地位。然而,相伴而生的是吉利“低价低档轿车”的名声。李书福当然希望打造一个轿车的品牌而不仅仅是以车掘金,中国家庭轿车市场需求的车型也绝对要有那么种“品位”。所以,无论是中国轿车市场还是吉利汽车,都需要这么一款新车。

    3月30日,吉利的优利欧下线,长久的等待终将有了个答案。

    在战局愈发复杂激烈的2002年,优利欧绝对是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选手。

    在没有透露价格之前,优利欧的配置和品质已经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优利欧的外观设计一改以往吉利汽车价格杀手的形象,明快大气,无论从整体还是从局部看都体现出一种国际气息。水晶大灯和天窗的设计,使优利欧更贴近了家庭的需要,因为对于家庭用车来说,代步之外,更兼欣赏和休闲的需求,吉利人认为自己造出了“中国离太阳最近的轿车”。在内饰上, CD和人性化的仪表盘是吉利汽车重点向记者推荐的“亮点”,而他们也没有忘记真皮坐椅和电动窗。最后,丰田8A发动机排量1.342升,百公里油耗小于5升的表现,更赢得了家庭用户的推崇。

    就在优利欧下线前夕,记者终于得到了吉利方面确切的答复:优利欧的价格将在8万元左右。这绝对是一个令市场震撼的价格,因为优利欧从配置和品质上看,完全达到了中档轿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三样”以及夏利2000、赛欧等车型的层次,而这一档次的轿车平均价位在1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优利欧并不是吉利汽车为了提升品牌的应时之作。早在2000年冬,优利欧的样车已经出现在吉利美日汽车公司的展厅里,虽然那时候这款车还没有正式的命名,但由于一次内部会议的消息被媒介捕捉到而沸沸扬扬的优利欧伴随我们也有一年的时间了。吉利汽车对进入三厢中档汽车市场可谓“蓄谋已久”,在10万元概念渐入人心的这段时间里,吉利汽车希望把这个市场揣摩得再透一点,也一直在等待最恰当的时机。

    对于尚欠充分竞争的中档轿车市场,优利欧是个极富挑战性的名字。然而在与吉利汽车的工作人员交流意见时,记者更多感到的是一种“实在的智慧”。对于倾注了自己心血和汗水的优利欧,他们评价其动力性与夏利2000相比因发动机相同而实力相当,赛欧的排量最大,当然赛欧的油耗也就稍高;在安全性上,三者差不多,气囊、ABS都可选配;环保上三者也都表现卓越,达到欧洲Ⅱ号标准。说到差别,优利欧配备了其他10万元级别轿车都没有的天窗,而更具冲击力的当然是它几乎低了2万元的价格,这体现了吉利造车“更时尚一点、更便宜一点”的一贯思路,也是吉利人介绍优利欧时最津津乐道的地方。

    分析中档轿车市场,桑塔纳捷达、富康早已深入人心,且占了维修便利经济的先机,而赛欧、奇瑞、夏利2000则市场风头正劲,纷纷谋划进一步的发展策略,优利欧作为后来者,必不会满足于吉利汽车在低档轿车市场打拼来的3%%的中国轿车市场份额,而其寻求的也不会是低档轿车市场有限的利润空间。

    优利欧下线,无疑是2002年上半年中国轿车市场最值得关注的事件之一,而中档轿车市场从此也将多了一个强劲的竞争者。

    优力欧速览

    在外形上,水晶大灯配以极富个性的前脸设计使优力欧轿车具备了浓郁的现代气息。如果说吉利豪情、美日等系列的轿车还有着夏利的影子的话,优利欧则完全摆脱了“模仿秀”。过去镶嵌在引擎盖上的吉利标被树了起来,愈发凸显。

    在内饰上,“优利欧”体现了吉利汽车追求的“个性化”和“高档化”。人性化的中控台,使旋钮和按键更便于操作。全新的电动门窗、中控门锁、 CD和带来清新空气的天窗,都是优利欧在内部装配上值得夸耀的部分。

    优利欧的发动机配备的是丰田8A发动机,使用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闭环燃油喷射装置(EFI),1.342的排量最大功率则可以达到63KW,从数值看,发动机功率丝毫不输于一般的1.6升发动机。标准车型的配置主要有助力转向、电动窗、中控锁、天窗和 CD。

    优利欧的最高时速能够达到170公里,百公里油耗不足5升,而尾气排放达到了欧洲 II号标准。

    老李的新礼物

    李书福作为中国汽车的风云人物,其言其行往往是爆炸性的。而当吉利汽车终于在中国轿车市场打拼了一席之地后,已经为业界和媒体称为“老李”的李书福开始更多的流露出他作为一个商人的精明,优力欧就是寻求在被他打乱的市场里重塑一种规则,而这种规则显然不那么“离经叛道”。 (青年汽车/策划 胡钢 何博闻/文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反黑急先锋”宋卫平可能出席优利欧下线仪式 (2002/03/28 11:22)
李书福:神秘人物将现身“优利欧”的下线仪式 (2002/03/19 14:11)
吉利欲推全系列轿车产品 优利欧定单已达2亿元 (2002/03/15 10:40)
优利欧出山--李书福剑指中档轿车(附车型参数) (2002/03/14 11:14)
售价7万元左右的吉利“优利欧”3月28日上市 (2002/03/11 18:46)
冲击中档车市 吉利新车优利欧3月底震撼上市 (2002/03/06 10:06)
吉利年内将出三厢“优利欧” 预计定价7到9万 (2002/02/08 09:59)
吉利美日:保持车价最低 新款优利欧即将投产 (2002/02/07 13:07)
李书福:吉利上周卖了500辆 优利欧价格市场定 (2002/01/22 16:47)
三厢优利欧 两厢半换代豪情--吉利明年将下线新车 (2001/12/27 15:41)
打破旧格局 领跑家轿市场--波罗续写桑塔纳神话(2002/03/29 09:42)
27年风风雨雨 四代大众POLO由古看到今(多图)(2002/03/29 09:31)
POLO上市冲击车市 赛欧 富康 派力奥加紧演练(2002/03/28 11:45)
4大洲5个国家6个地区 新波罗齐步走向市场(2002/03/27 11:06)
POLO试车 派力奥作秀--春季车市大战雷声隆隆(2002/03/27 08:24)
上海大众POLO的市场战略:提高性能价格比(2002/03/27 08:04)
国产家用轿车“四大名旦”争做“领跑者”(图)(2002/03/27 08:03)
上海大众POLO出世 大众“中国矩阵”成型(图)(2002/03/27 07:54)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