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宝来--轿车中庸消费时代的终结者(动力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12:54 新浪汽车

  世界上出现的第一辆车一定是为驾驶者设计的,然而这样最本真化的设计思想在高度分化的人类社会犹如昙花一现,很快就被功能化、身份化和实用化所取代,然而这一功能的异化一晃就是一百年,百年中庸,一朝梦醒,宝来的出现,恰是百年观念的回归,这一宝贵思想的重现,让新经济时代的弄潮者们眼前豁然开朗。本篇仅只从动力的角度对宝来的独特个性做一个浅析。

  “宝来就是动力,动力就是宝来”,这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为其最新上市的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宝来所精心构筑的广告核心词。这是中国轿车业前所未有最具个性的自负和叫嚣。那么我们要问这样自负和叫嚣的本钱在哪里?

  轿车的先锋--轿跑车

  人类某种消费观念和消费思潮的兴起,往往有其深刻的哲学根源和经济背景。刚刚过去的20世纪是生产力的世纪,更是工业革命的世纪,其无论是生产消费还是生活消费都必然与实用和发展紧紧相连,因此,实用主义和工具理论在20世纪大行其道。而个性化与独到性仅仅在艺术界和某些特定人中被幸存。到20世纪后期,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超速发展,后现代哲学思潮席卷全球。中心、权威、主体意识全面解构,于是乎超权威和超实用的个性化意识进入每一个普通人的意识层。而这一思潮已直接折射到了世界的生产和消费领域。

  以汽车时尚文化的发展为例,过去尊贵、气派、身份体现的权势设计被迅速弱化,市民意识在轿车市中得到加强;工具、实用性设计被弱化,造型、仿生设计被夸张;更典型的是专业竞技车型设计被消解,轿跑车进入大众消费。毫无疑问,德大众“宝来”的设计者正是不折不扣地体现了世界轿车时尚的走向。首先从外形上看,这是一台让所有有眼见的人都会产生想驾驶她强烈愿望的轿车,这当然得益于她独到的外形仿生设计。头部凤眼形前灯玻璃和干净利索的尾部更给人一种猎豹般蓄势待发的俯冲势头;略低而抓地性强的底盘构思,更是明显留有跑车的独特痕迹。难怪宝来2000年在美国轿车市场,连续打败数种车型,夺得最受欢迎的欧洲进口车,销量达到14.5万辆。

  疯狂猎豹--感觉到,车到!

  所有驾驶过宝来的人,都会给予她一个由衷的感叹--超车,爽!本人也曾是宝来幸运的最先试驾者之一,那种一脚之下,轻快如飞的感觉恰如云中穿梭。毫不讳言,无论你在拥护的都市,还是在车流如织的高速路上,那种见缝就能钻的驾驭性,的确能让你体会到驾驶高手的掌握与自如。本人本是个驾车技术并不高明的平庸之辈,一旦驾驶宝来,也能在高速公路上表演“S”型穿梭超车特技。特别是目前销售正劲的一款1.8T手动档宝来,能让人真切地感觉到她无穷动能的无处不在。用一句贴切词来表达,叫着“感觉到,车就到”,没有丝毫的含糊和拖泥带水。

  我们以1.8T发动机手动变速箱宝来为例,以其1350kg的整备质量,确配以1.8T发动机所发出的110kw的强劲动力,且在加速性上起决定性作用的扭矩更是在广阔的发动转速范围内能保持强劲和坚挺,即发动机在1750-4600转/分钟区间,其发出的最大扭距几乎都保持在210Nm恒定不变。这一充沛的动力源泉,为宝来轿车提供了过人的加速性、经严格科学检验测试,1.8T手动档宝来,其0-100Km/h加速时间已突破9秒大关,最高车速达到221Km/h,此两项指标,超过迄今为止,在国内生产的任何一款A级车、B级车和C级车。强大的动力设计无与能比,因此,也就注定了宝来在我们这个处变不惊的年代中独独能骜视群雄。人们只能笑看这匹“疯狂猎豹”在2002年驶入无人之境。

  时代新锐的呼唤--我们不要“万精油”

  疯狂猎豹般的宝来从内部空间设计上看,其后排座尽管不局促,但毫无疑问,设计者突出了前排座的空间和舒适。这一设计无疑暗示了设计者对二人情趣世界的推崇。不难发现,宝来内外型与空间的合力指向一个前卫消费潮流--个性空间。

  我们发现,目前活跃于一体化经济生活前沿的时代新锐气和青年才俊们,大都多属于接受过太多西化教育,站在第一代市场经济弄潮者肩上高端起步的知识精英和海外回归人士。他们看腻了那些太多四平八稳、宽大笨、派头十足的身份车型;也不屑于那些面面俱到,人人能用的集大成者,当然更看不上那些专为家用而功能齐备的务实车型,他们是个性的倡导者,他们是“真我”的表演家,他们是崇尚力量的一族。于是他们有理由衷情宝来。这一批人,他们有鉴赏力,更有经济实力,他们需要的既不是代步工具,也不是身份名片,更不是生活实用机器,他们渴求的是一个朋友式的云游伴侣。

  人内到外,宝来于沉静中蕴藏动感,紧凑中尽显大气,你把他使作公务车,她肯定是思想解放的代名词,你把她使作商务车,那一定是新经济产业开拓者的一个潮台词;如果你把她用作私家车,那她一定是新生活方式的倡导人;是精彩二人世界的真情大师……

  然而,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突出的个性化依然隐饰不住宝来在一流的功能性和豪华性,可调试带有加热功能的座椅,多功能可调可折叠式后排座,可调试方向盘,多功能显示器,全自动可调试湿度的环保空调,6碟CD,8喇叭音响系统,自动油箱,车载电话装备系统;特别是被动安全配置方向面更是超级别超档次的豪华装配;ARS、EDS、EBV、ABS等应有尽有。而在最新当代科技的应用方面宝来更是寸步不让:自动变暗防眩目后视镜,感应式前风档雨刷,整体式雾灯,SBBR车后灯,自动调节可加热式外后式镜,高度可调节电子大灯等等,林林总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宝来,是新世纪个性和时尚的化身,更是当代最新科技的集大成者。难怪在领导最新时尚潮流的美国,宝来能战胜宝马3系列奔驰C级车和帕萨特B5众多车型,博取欧洲进口轿车的销售冠军。

  成熟社会,宝业如入无人之境纵观世界,我们所自下而上的社会是一个正在走向全球一体化的社会、科学共享、技术趋同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样一个同质化的商品世界里,谁引领个性与时尚,谁就赢得未来的发展空间。当今世界车坛,包罗万象,光怪陆离、豪杰倍出,为什么宝来会在美国社会成为一个颗耀眼明珠而独步拆桂!我们说美国社会是无论是在经济实力上,文化观念上、心态上都趋向最本真的生存和生活方式,美国的社会消费趋向更加理性。宝来的设计理念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终结关怀。在众多新车功能趋向一致的大背景之下,独独重彩地突出了动力性。而崇尚力量(包括外形和内在动力)是人类一个最古老的情结。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当今社会一些最新时尚,不过是人类最原始、最本源的崇拜。当人们能摒弃生活的危机和行动的危险之后,野性的力量重又潜入人们古老的心灵。

  当今中国,随着自身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稳步增强,国人对文化,时尚,个性的追求正紧追世界风头,此时,宝来带着她的狂放和野性来了,我们也相信一个因衷爱宝来趋之若骛的消费奇观亦经科将出现。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消费者评说:轿车新三样能否替代老三样(2002/01/21 11:59)
派力奥本月22日将亮相成都 29日定价并上市(2002/01/21 08:19)
上海市民最喜爱的家庭轿车评选结果揭晓(2002/01/16 13:59)
台塑汽车公司宣布:王永庆计划在昆山造汽车(2002/01/14 12:04)
神龙公司推出2002版豪华型富康“新浪潮”(2002/01/14 11:24)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将于2003年在中国造小轿车(2002/01/14 11:04)
广州本田7座多功能轿车--奥德赛二季度下线(2002/01/10 13:47)
广州本田计划将于2003年推出经济型家用轿车(2002/01/09 17:49)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