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南亚帕里奥获“准生证” 明年将重拳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10:54 和讯homeway

  在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工作的意大利人今年圣诞节看来只能在中国度过了,因为菲亚特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轿车帕里奥在2002年1月就要正式下线。今年年初确定的下线计划原本是在9月份,谁也没有想到公告制会将这一切推到明年,但是无论如何最终他们的“宝贝”帕里奥还是上了公告。现在南亚汽车的总经理茅晓鸣十分高兴。这位去年上任、出身行伍的年轻总经理在上任的这些日子里显然对南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帕里奥受困“准生证”

  成立于1995年的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是跃进集团全部的希望。这家由部队枪炮修理厂发展而来的汽车集团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是中国定点的轻型客车(卡车)生产基地。由于近些年的经营不善,目前集团下属企业的除了依维柯保持一些盈利外,跃进轻卡和南亚汽车都在亏损。然而,跃进集团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对南亚轿车项目的投资,而且将客车项目的合资伙伴菲亚特集团也拉了进来。

  菲亚特作为世界前10位的汽车制造企业在经济型轿车的生产上有着很强的优势,特别是在海外生产上。菲亚特在巴西、土耳其等国的合资项目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选择跃进集团作为合资企业,菲亚特显然有着自己的考虑。对中国市场的强烈渴望以及依维柯项目全面的成功使得菲亚特急切的希望进入中国。选择并没有轿车的生产许可跃进集团作为轿车项目的合作伙伴显然不是最佳,但是显然是最熟悉的。1999年6月18日双方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69亿美元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合作期限为30年。

  合作初期,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英格尔项目上。这个从西班牙买入二手设备投产的轿车,虽然有着菲亚特的血统但是意大利人在中国显然不愿意去承认它,因为它毕竟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产品。结果南亚自动车的中方干着英格尔,意大利方面却只和你谈帕里奥生产的问题。2000年年初再次出山的英格尔在市场上神奇的站稳了脚,这也很快稳定了双方之间的矛盾,帕里奥中国生产的工作加快进行,全套韩国引进的焊装设备、日本富士重工的模具再加上意大利方面慷慨的500万美元配套资金,惟独缺一张“准生证”。

  2001年1月菲亚特集团总裁Conterila来到中国,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中国合资项目的顺利进行。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使得Conterlia坚定了菲亚特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决心,随后他又去了一趟江苏南京。在这以后,南亚汽车的高层管理人员开始透过不同渠道释放一些帕里奥的消息,其中包括9月下线的事。

  南亚入围实出必然

  5月25日,国家经贸委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开始对汽车产业进行管理。南亚汽车申报的几款车型包括“帕里奥”在第一批的公告里并没有被通过,在这之后接连5次,次次榜上无名。这使得所有得媒体都在猜测“帕里奥”和南亚汽车的未来。南亚汽车的高层显然也有一些沉不住气,因为没有人能说得准政策会怎么处理南亚、悦达这样的准轿车生产企业。雪上加霜的是年初销量不错支撑着南亚汽车的英格尔在市场上的表现开始走下坡路。

  “汽车产业十五规划”的最终出台显然为这些准轿车企业的继续生存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WTO的最终进入,也使得国家汽车行业管理部门最终为这些企业的生存开了一扇门,而最先进入大门的不是呼声最高的吉利也不是资本最雄厚的华晨,而是并不起眼的南亚汽车。

  中国汽车界的专家吴迎秋认为:放南亚入场是一种必然,因为从首先保护国有投资的政策层面来看,跃进作为国有汽车集团中的大户受到保护在情理之中;再次国内历次政策改革的信号中可以看出,中国对大型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保护是有力的。所以南亚首先进场不在意料之外。

  至于为什么没有让吉利、悦达和华晨这些企业在这一次公告中一并进场则是有着不同原因的。华晨的中华轿车现在还在做着上公告前的几十项检测,悦达的新车还没有最终定型,至于吉利这一次其实已经放开了口子,只是由于吉利是全民营资本实在有一些敏感,所以这一次只是让他上了一个改进型。记者了解到,吉利集团的3厢车早已经做好了试验,只等上下一次的公告下月下线了。

  明年重锤出击

  公告制从最初推出时所表现出来的对这些企业“卡死”的态势,一下子转变成中国轿车产业的加速器,不能不让人欣喜。最先被批准的南亚迅速展开下一步新车型推出的计划。

  南亚汽车的总经理助理张祖富告诉记者:“南亚汽车将在明年1月首先向市场推出这次获得批准生产的两厢帕里奥(NJ7151),接着很快推出改进的旅行车系列WEEKEND。”在等了半年以后,南亚汽车终于可以祭出他们抢占市场的杀手锏——帕里奥,这款车曾经在巴西创下了年销售60万辆的奇迹。至于敏感的价格话题,记者没有得到确切的数据,但是肯定在10万元左右。

  除了帕里奥,南亚汽车还将全面推出菲亚特的178系列车型,除了大家熟知的帕里奥,还有已经上了目录的WEEKEND、三厢的Siena和皮卡。至于菲亚特的阿尔法和罗米欧等经典车型也在积极的商谈引进事宜。南亚轿车这艘航船终于开始高速向前了。

  至于南亚汽车现在生产的英格尔和优尼柯,南亚表示也不会就此逐步退出市场。他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对其进行改装和降低成本,使这款车成为帕里奥市场上的有力补充。(记者胡钢/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定位价廉物美 东风微车11月15日新鲜出炉(2001/11/14 11:03)
定位经济型家用车 东南打算生产兰瑟(图)(2001/11/14 09:59)
戴克在华战略:把“经济型”奔驰引入中国(2001/11/13 10:42)
菲亚特与南亚合推帕里奥 瞄准中国家轿市场(2001/11/12 18:12)
以实惠实用迎合市场--赛欧:以概念吸引人(2001/11/11 02:57)
派里奥不再是黑户 南亚三款新车上《公告》(2001/11/09 11:12)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明年计划生产柴油轿车(2001/11/08 11:15)
专家称:经济型轿车应分三步走出尴尬境地(2001/11/08 09:22)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