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知名品牌不等于成功品牌 夏利赛欧的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7日 10:43

  “换型车居然命名为夏利2000,真是明珠暗投。我在这儿没有对夏利车主半点不敬的意思,只是讲讲真实的想法,夏利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就是街头偶尔见到的很破烂的出租车。这种印象决非是价格因素造成的,因为说起‘快乐王子’、‘都市贝贝’等都并无异样,可能是夏利出租太多太滥造成的,不知大家有无同感?其实夏利厂完全没有必要留恋这两个字!”这是互联网上非常有代表性的消费者的看法。

  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的人们可能不会同意,因为“夏利”很早就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不仅在国内,即使是在国际上,驰名商标都可以得到更多的保护。这充分证明了夏利这个品牌的知名度是高的,地位也是高的。

  但有关专家认为,知名品牌还不等于是成功的品牌。

  产品难改品牌形象

  在人们的印象中,宣传推广一直是夏利产品的不足之处。长期以来,无论是生产新车型还是重大商务政策或市场策略,夏利几乎都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市场宣传。有业内人士指出,“天汽”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至今仍没有专门的、专业的宣传、推广、公关的部门。相比之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企业都有来自国际汽车业巨头的强力支持,在打造品牌形象上经验丰富,而且不遗余力。夏利虽说是驰名商标,但由于缺乏整体策划,其品牌内涵与国内的其它大厂相比显得较为单薄。

  而一个驰名商标再加上一个优秀的产品,并不就意味着一定畅销。品牌形象应该同产品的定位相符合,否则就是强拗的瓜——甜不了。多年来,“夏利”这个品牌的低档形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难以动摇,而“夏利2000”这款车的市场定位又是“小型车中的高档车”,这两者怎么能够统一起来呢?硬要拿产品来改变品牌形象无异于逆流而上,必然十分艰苦,还不如树立一个新品牌,反倒省力得多。这样一来,产品定位清楚,产品结构明晰,更有利于企业划分不同的市场和消费人群。同时,增加一个新品牌等于是新创造了一笔财富,企业无形资产得到了升值,当然,这要建立在新品牌获得成功的基础上。综观国内外大企业的多品牌战略,有许多都是夏利可以学习的范本。

  应该实施多品牌战略品牌战略决不可以墨守成规。看看上海通用的作法,其在为“赛欧”定名时,竟连畅销欧洲的“欧宝可赛”这个名字都看不上眼,竟破天荒地把30多万元中高档汽车品牌“别克”“下嫁”到10万元的赛欧身上。

  上海通用的解释是,经过市场调查,“别克”品牌知名度非常高,将之用在“赛欧”上,可以提升产品的形象。虽然此前曾有媒体说,“别克”车系中从来就没有过小型车。但也有人认为那是美国的“皇历”,在中国我就愿意这么用,只要消费者喜欢。

  小型车的商标虽然定的是“别克”,但上海通用还为它起了个“小名”——“赛欧”,其英文意思为“航行”,从中文字面上理解则是“赛过欧宝”!真可谓标新立异。于是,渐渐地在消费者当中划分出两派,一派对“别克”情有独钟,他们把“赛欧”叫成“小别克”,而一派则更喜欢“赛欧”这个新鲜的名字,两派人互不相扰,其乐融融……

  如果细细地分析,“夏利2000”这个名字本身就有问题。当初人家“桑塔纳”起个“2000”的名字是因为距离2000年尚早,给人一种超前、前卫的感觉。而“夏利2000”则让一些刻薄的人这样想:“这款车是2000年生产出来的,刚一出来就过时了——这不,都2001年了吗?”


所属专题:国产轿车新军大检阅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