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出租统一价 众口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月5日 12:12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记者王平报道有消息说,今年下半年,本市将着手推行出租车统一价位,但具体价格要经过市场调查后才能确定。掏同样多的钱,你愿意坐夏利、富康还是桑塔纳2000?

  众所周知,目前本市的出租车共有3种价位:每公里1.2元、1.6元和2元。据了解,活儿最多的是每公里1.2元的,司机平均每天收入在300元以上,活最少的是每公里2元的,司机每天只能拉10多个活儿,大部分时间在机场、宾馆等地“趴着”,空驶率很高。中关村一位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现象再正常不过了,有钱的人毕竟是少数,普通人不摆阔气不讲排场,同样是速度快点,当然是要选便宜的车打了。

  据说,统一租价,就是用经济杠杆提高出租车的档次,提高出租车服务的附加值,统一价位后,档次较高、车况好的出租车,因为价格相对较高,而出现的车越好活儿越难拉的状况会发生根本转变。那么乘客是更在乎所乘坐车辆的档次呢还是更在乎自己要掏多少钱呢?万泉寺出租车公司开神龙富康的刘师傅对记者说,自己的车是1.6元的,每天都要碰到三四起招手却又不上车的,客气点还说声打错了,粗鲁点的干脆就拿手直轰,只有天气不好的情况,乘客才会不挑车。声称自己只打1.2元的公司职员赵小姐说:“这没办法,我们单位只报销1.2元的的票,1.6元的票一律不给报销。”而说话尖刻的王先生则一针见血地说:“不能因为高价出租车没人打就把所有的价格都统一起来,这对打车的人来说就是变相地涨价。我吃不起海鲜可以吃家常菜,最不济去吃大排档,但不能因为海鲜没人吃就把家常菜、大排档涨价来给海鲜凑人气儿。”

  出租车公司对此又是何种反应呢?北汽出租车公司的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统一价位是政府行为,那北汽只能服从,不会采取任何措施。但关键要看,这个统一价位如何定法?”王女士说,现在北京的出租车不仅与自己国际化都市的地位不相称,而且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出租车车型最乱,车况最差,如果定价往下调,不仅起不到规范市场的作用,而且会打击像北汽这样的国有企业。如果价位往上拉,向中高档车发展,差车退出,那么经过二三年的阵痛,京城的出租车市场会有一个新局面。对于统一价位,王女士认为,应该定在1.8元以上比较合适。这个价位,京城的百姓能否接受呢?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出租车的服务对象本来就不是普通百姓,应归类于别墅、洋房类,服务对象为白领以上,百姓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是公共汽车、地铁,将出租车的价位与百姓的消费水平混为一谈毫无意义。

  一位政府公务员说,市民出行应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因为占用同样的道路资源,公交车的运输效率大大高于出租车,出租车只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满足人们特定情况下的需求,或者是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出租车长期低价运营,并不利于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也是对有限的交通资源的浪费,况且,车辆档次低也不利于环保。

  上海传来消息,首批30辆“帕萨特B5”型新出租汽车已驶上街头,营运价格则与桑车相同,市民“打的”享受高档舒适服务的愿望终成现实。同时,南宁也传来消息,1元钱能乘坐“的士”近6公里。那么,北京的出租车何去何从呢?我们拭目以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