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远征纪实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奔向红其拉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3日 17:58 随行记者:星星

  9月15日凌晨6点,我们被叫早的电话吵醒,又开始了一天的奔波,今天预计行程415公里,目的地是红其拉甫,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口岸。

  出了喀什,经过疏附绿洲,便进入公格尔山系的盖孜峡谷,它是登帕米尔高原的首站。

  公路在狭窄的山谷中蜿蜒爬升,象倾斜的云梯,架达在崇山峻岭之间,一步一步攀向高原大站布伦口。路旁怪石嶙峋、险峰插云,湍急的盖孜河水奔腾咆哮,声如雷轰。

  路越走越险,景色亦越发雄奇多姿。盖孜峡顶,有柯尔克孜族牧村,白云蓝天,雪峰历历,绿草如茵,牧歌悠扬,仿如“世外桃源”。

  离村落不远,有盖孜古驿站遗址,原建于汉代,三间石屋,可容数十人。现石屋已倾坍,空存遗迹引人深思。驱车前行,行至距喀什198公里的中巴公路边,墓士塔格山下的苏巴什草原上,我们看到两个前后相连的湖,俗称姐妹湖。

  湖机深,水色黑绿,柯尔克孜人称其为喀拉库勒湖(黑湖)。湖面约10平方公里,海拔3600米,雪山环抱,雪峰倒映。远观如两颗明珠,熠熠生辉,近看如两面明镜,波澜不惊。

  湖畔是良好的牧场,水草丰茂、牛羊成群。相传湖中有巨鱼,日到中天便翻腾作怪,故牧民们敬之为“神湖”。从登上帕米尔高原开始,三座高耸入云的巨峰便映入眼帘:海拔7719米的帕米尔第二高峰公格尔山,海拔7595米的第三高峰公格尔

  九别峰,海拔7546米的第四高峰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山与帕米尔高原最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世界第二峰)遥遥相望,与公格尔九别峰并肩矗立峰顶终年积雪,白云在山腰缠绕。

  慕士塔格峰北距公格尔峰数十公里,山顶有平顶冰川,远望过去,如白发慈父,当地柯尔克孜人称之慕士塔格阿塔,意为“冰山之父”。雪峰在四时不同的光线衬托下,常呈现出奇幻多彩,雄伟中不失妩媚的姿态,特别是在日出日落时分,是欣赏雪峰秀美的极好时间。

  一路美景,终于在晚上8时许,我们抵达红其拉甫,这里竖有一块界碑,是1982年所立,这里是喀什通往巴基斯坦的中巴公路国内段的终点站。因为气候严寒、恶劣,红其拉甫只能在5月至10月开关,其他的时间都因大雪封山而关闭。每逢开关时节,红其拉甫山口贸易的、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一片繁忙景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远征纪实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