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敦煌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3日 21:59 随行记者:星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三危山与鸣沙山之间宕泉河西岸的断崖砾岩上。洞窟坐西向东,崖壁上密布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象蜂窝一样的洞窟,绵延1600多米。

  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现存的492个洞窟中,保存着16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吐蕃、五代、宋、回鹘、西夏、元、清、民国等时期的壁画45000多平方米,历代彩塑3390身。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佛教史迹画、神怪画、故事画、供养人画像、山川、动物、装饰画等不同内容。其中多数是依据佛经绘制的佛教宣传画,但在通过造型艺术表现时,古代匠师们是根据当时社会生活的现实来塑造神灵和人物形象、生活场景,以表现故事情节内容,因而它直接间接地反映着社会历史。

  彩塑有元塑、影塑、浮塑、善业塑等,主要是佛佗、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僧人、天兽等。大者有34米高的巨型石胎泥塑弥勒佛,小者有几厘米高的影塑千佛。许多菩萨美如宫娃,多姿多彩,含情脉脉,呼之欲出。盛唐的许多杰作,堪称旷世精品。

  莫高窟的建筑也别具一格,随着时代不同,石窟形制也各有不同的特点,计有殿堂窟、塔庙窟、禅窟、穹隆顶窟、影窟等,窟形最大者高40余米,宽30米见方,小者高不盈尺。

  典型形制是平面方形,覆斗顶,后壁开龛或被洞窟中央的佛坛代替。石窟外面还有很多木构建筑,现存唐宋窟檐5座,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一大特色,南北1600米长的洞窟上下5层,全部由窟檐栈道相连,形成了错落有致、造型独特的空中走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