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饮食文化“馄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5日 15:49 随行记者:笑眉

  走在党家村年代久远的四合院中,我闻到一阵陈年樟木的味道,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

  院子里很潮湿,导游介绍说前两天刚刚下过大雨。而且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偷龙王”的故事,每遇夏秋两季几十天不下雨,便有人在巷道中喊“请龙王哩”!各家各户听到喊声就会集中在村口,派几十个小伙子在邻村,将井台小庙中龙王塑像偷了跑回本村,供奉于碌碡之上,神面朝南,白天晒太阳,经过一番祭拜之后全村人“断屠”(就是不准吃肉、吃葱、吃韭、吃蒜),一旦祈雨成功,天降甘霖,村长还要组织送龙王的活动。

  说话间,来到一间“蒸食面花”的展览房间,与房东谈起了饮食文化,得知当地有一种面花被称作“馄饨”。但此“馄饨”非彼“馄饨”,这里的“馄饨”取的是“混混沌沌”的意思。是一种独具陕西风味的面食小吃。

  人们把面刻成各种形状的小动物蒸熟,再点上各种颜色的小饰作为点缀。到了逢年过节或有喜事时便互相赠送,订婚时的风俗是女方要送给男方一个“狮子馄饨”,表示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像狮子一样健康、能干、威武的丈夫;男方送给女方的是一个“鱼馄饨”,代表了希望能娶到一个温柔如水的妻子,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除此之外,每到节日和各个节气还有各式各样的“馄饨”。如此小巧、精细的工艺品,尽管已经蒸熟了,又有谁会舍得真的把它吃下肚呢?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2000年西部长征万里行 > 西域风情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