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一汽、二汽“备战”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1日 11:52 和讯homeway

  中国即将加入WTO,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面对这一机遇和挑战,我国汽车工业将从发展重点、投资管理、产品结构到消费环境进行一系列调整。市场要求我国的汽车企业必须有明确的投资和发展战略,找准自己的位置,否则就难以生存。就在这个关口作为我国汽车企业的龙头——一汽和二汽今后的投资和发展将是什么?他们将引导我国汽车工业走向何处?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林敢为说:“一汽在做强自己的前提下,将会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并找准自己的位置,加强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合作,实现跟踪发展,成为其全球生产体系的有机部分,在此基础上实现平台共享、联合开发、全球采购。”他同时称,有着47年载重车生产历史的一汽集团,正在寻找和国际上知名的商用车公司合作,但是这种合作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要把一汽的“解放”品牌载重车的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并使之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在零部件生产上,一汽将选择若干自己有优势的零部件,采取和国际合作的方式,使其成为全球供货的一部分,获得长期发展。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轿车领域,一汽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在这方面,一汽已与德国大众集团有13年的合作历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与德国大众公司的合作,包括“红旗”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面对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一汽把开拓市场的重头戏放在了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定位上。比如它的旗舰产品红旗轿车,已拓宽为发动机排量从1.8升到4.6升的系列产品,既有基本型,又有豪华型、普及型。今年,与红旗轿车竞争的别克、本田雅阁等纷纷推出新品,同时政府用车制度改革减少了单位购买红旗车的数量。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为开拓新的用户市场,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一汽在红旗轿车的产品定位上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延伸,一是逐步淡化“官车”形象,向“民车”转变,同时实行品牌专卖,开拓出租车市场。

  在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结束不久,作为一汽的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的二汽集团公布了未来发展的构想:二汽将在2005年,使公司年汽车产量和销售额在现在的基础上分别翻一番,拥有国内市场份额的18%,到2010年,公司年汽车产量将突破100万辆,年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司总经理苗圩宣布二汽在投资与营销上的战略将是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汽车工业重组浪潮,确认轿车、商用车两大中心,在零部件业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固本西进,平台战略,以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技术开发体系和品牌经营模式。他说,在未来至关重要的10年里,二汽将稳固确立行业三强地位,全面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基于这一目的,二汽将把寻求国际合作作为21世纪的首要战略,将对外合作从过去局部的、阶段性的战术层次,提升到战略层次,积极寻求与国际大公司结成长期的战略伙伴。二汽将重点抓好轿车、商用车合作项目,在稳固载重车现有成果的同时,以轿车为主攻方向,实现载货车向乘用车延伸,基本型向多功能型扩展,中型车向轻重两极转化。

  苗圩认为,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重复分散,形不成合力和经济规模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二汽将在国内积极倡导、促进强强联合的同时,加速集团内部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地形成规模效益,如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发挥二汽的集团优势,利用二汽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的地理位置,利用西部的市场和资源,做强做大自身。二汽为此专门成立了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深入陕西、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铺设营销网络,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