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北京车展 > 展会报道
 




丰田称不惧怕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13日 09:48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照虎)外经贸部日前正式批准了天津丰田合资生产小型轿车项目,“丰田”小型车成为关注的热点。在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丰田公司展出了与天津项目相同平台上开发的三款概念车“FUN”系列,引起众多观者的浓厚兴趣。该公司驻华总代表岛原信治在车展现场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丰田不惧怕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

  岛原详细地介绍了天津丰田选择小型车作为开发车型的原因:首先是天津大发微型车厂本身具有生产小型车的基础,与丰田在小型车上的悠久历史和成功经验一拍即合,使得天津开发“丰田”小型车具备了先天的优势;其二是1994年中国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小型车的发展,专家们认识到1.3升 ̄1.5升排量的小型车将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其三就是市场发展的需要,私人用车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私人选择汽车的关键是适宜的价格,而小型车最符合这一特点。

  岛原认为,中国目前的市场态势与日本60年代私人购车迅速增长的情况相似,基础建设不断加快,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很多企业纷纷生产小型车。丰田在60年代抓住了阪神高速公路和东京--名古屋高速公路建成的时机,推出“花冠”轿车后大受欢迎。当时日产等企业也凭借消费的增长获得了成功。但他同时指出,21世纪的汽车对高科技和环保技术的含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国私车市场的启动是在这个背景之下,这是与60年代所不同的。

  由于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开发成本也不断增加,而启动汽车市场又必须降低产品价格。针对这一矛盾,岛原表示,丰田与当代轿车厂商同样面临这一课题,关键是用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降低成本。如改进汽车材料、实行零部件全球采购等。此外,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丰田公司独有的降低零部件库存成本的生产方式)也可以帮助丰田在作业流程中不降低成本,并缩短其产品的开发时间。岛原强调,降低成本是永无止境的,丰田将努力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

  在谈到天津丰田生产的车型时,岛原称过去中国进口的轿车主要是三厢车,使得消费者不太习惯两厢车。加之,近年来轿车的更新主要是出租车行业,没有后备厢的汽车使用价值不大,所以市场上存在着两厢车不如三厢车的说法。但是,随着私人购车者的增加,两厢车适合近距离移动、油耗低、环保效果好、停车转弯灵活等特点就会显现出来。此外丰田的两厢车内部空间大,漂亮舒适,应该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天津丰田项目中既有两厢车也有三厢车,现在还难以断言哪一种车会成为市场主流,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出现在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将真正体现多元化。

  岛原还介绍说,天津丰田是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它将面临国内众多厂商在小型车领域的激烈竞争,天津的轿车销售量会尽力夺回市场第二的位置。这种努力将非常艰难,但天津丰田不惧怕竞争。他相信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将在这种竞争中得到促进,并且象国内许多著名的家电企业一样走向世界。(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北京车展 > 展会报道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