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车到“关”前必有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28日 15:08 国研网

  对汽车工业而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也好,是形势严峻、形势逼人也罢,最重要的问题是 汽车工业向何处去?不能坐以待毙。仅有五年或稍多一点的历程,如何对策,必须立即始于足下。

  这是个大题目,电视、报纸不断发表高见。本人谈一下粗浅见解,愿奏抛砖引玉之效。

  (—)

  大刀阔斧合并相关汽车企业。扩大企业规模,提高规模效益,取消或减少国内企业间的竞争,特别是大集团之间 的竞争,形成拳头,一致对外。

  最好是全国只有一个大型轿车生产集团,也就是一汽、东风、上海大众……等规模较大的汽车集团全合并,这样 可以高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使各集团优势互补。可以统一部署:哪里生产排量为1.3升的轿车;哪里生产排量为1. 6升的;哪里生产1.8升……等等。避免当前都在1.3—1.8升这个范围内互相竞争,甚至打乱仗,其它1.0升以下 的轿车、载货汽车、各种型号大、轻、微型客车……均可“同类项”合并。有些厂生产的都是同一套图纸的发动机、变速箱… …,为什么不能合并?许多客车厂采用完全相同的客车底盘,玻璃、密封条,大量协作配套产品更是大同小异,有什么理由不 合并?尤其中国实行国家统一领导国营企业,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汽车厂,零部件总成厂都是一个老板,合并起来应该说比不 同国家的集团联合要简单得多。这样可将有限的财力集中使用,有助于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更有利于推进企业改革,人才集 中,避免重复走弯路。配套管理和售后服务系统均可精简,节约大量人力和财力。

  不言而喻,这个“合并”有难度。如果不合并,就这样分散经营下去,五年后怎么办?难道不是坐以待毙吗?

  退一万步:长春一汽和上海大众的轿车部分总可以合并,中方、外方都分别是一个老板。一汽、东风轿车以外的 部分,尤其是中型载货汽车部分更应该合并。吨位相同,规模纲领相近,为什么不能兵归一处,将打一家?如能如此,完全可 以在沿海某市组成一个中吨位货车装配厂。集中名星总成,装配国产优质货车,主要面向国外市场。比如:用东风康明斯柴油 机,一汽的AP离合器,日野六档同步器变速箱……,再冠以日本引进的平头驾驶室。因为目的是为出口,因而两厂在国外的 组装厂,售车和售后服务都变成一个体系,何乐而不为!

  我认为中国载货汽车不怕人“关”:工艺质量比日本同类车稍差,性能各有千秋,售价低30%以上,在西欧北 美以外的市场有竞争力。东风中型货车年产量排在世界第四位。如能与一汽合并,就有可能是世界第一,更有利于竞争。我们 应扬货车之长,避轿车之短。该合并就合并,抡占货车以及低档轻型客车的世界市场,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出路。

  (二)

  对国产轿车,大幅度降价。区别不同情况,可分别降价30%—40%,具体地说,桑塔纳、捷达、富康等1. 8升以下的轿车从今年起都降到10万元以下。桑塔纳2000、奥迪100……也参照办理。总之使中国轿车价格不能比同 类外国车价高。这样国家不仅减少许多收入,而且要大量补贴。如以年销售量为80万台计,平均每台车降价4万元,就是3 20亿,五年或更多一点的时间就是上仟亿。多么惊人的数字!面对于此谁都痛心,绝非慷国之慨。反过来不能忍痛割爱,不 认可这上仟亿的损失,不降价,车照常销量不大,内需拉不动,产量不能提高,规模效益没有,车的成本居高不下,最终赔钱 的还是国家。3—5年后一旦外国车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还是不得不降价(除非人民币大量贬值)。但为时已晚,有可能大部 分汽车市场为外国占有了,真是丢了市场又赔本。汽车市场不仅仅是汽车支柱产业的问题,其它相关行业也将蒙受难以估计的 损失。不仅迫使某些汽车厂倒闭,相关行业也必然受到牵连,这样国家损失就更大。如上所述,今年就大幅降价(要一步降到 位,不能模着石头过河),损失虽然巨大,但五年中就完全有把握占据大半中国汽车市场。产量上去了,成本降下来,因此相 对地减少了亏损。再加上零配件市场的开拓,修理、售后服务的完善,就完全有可能把补贴损失的上仟亿再赚回来。千万注意 :汽车工业不要只看到卖整车赚钱,也必须看到售车后的零配件也能赚大钱。而市场占有率更是无价之宝,中国潜在市场虽大 ,但毕竟有限,如能捷足先登,就是竞争的胜利,五年内销300—400万辆轿车,就基本站稳了脚跟。有了市场,今天不 赚,明天不赚,迟早必赚!否则眼前虽有效益,甚至可观,五年后外国车进入中国市场,国产轿车产品相对落后,工艺制造质 量也不能与外国轿车比美,被迫降价,为时已晚,市场一旦被外国占领大部分,再想挽回,绝非易事。

  综上所述:国产轿车降价是发展的必然。晚降不如早降,被迫不如主动。操作得好,完全可以由此拉动内需。市 场扩大导致生产规模扩大,进而降低成本。且由于零配件的大量销售,在相当程度上补偿了降价的损失。笨鸟先飞未必晚,亡 羊补牢不谓迟。

  (三)

  及早放开汽车市场。不限制外国人来中国办汽车工业,不限制合资企业外商投资所占比例,也就是外商可以控股 。大家都知道,现有的中国轿车都是C·K.D方式进入中国的。其产品相对落后10年,因为这些国外大汽车公司都是把它 即将淘汰的产品推销给你,由于中国的高关税保护,落后的汽车产品仍有市场。它绝不会让你生产与其国内国样的先进产品, 让你同它在世界市场上进行竞争。一旦加入WTO,五年后关税降到25%左右,再用相对落后的产品与进口汽车相竞争,产 品、价格均无优势可言。如能让它们控股,势必把中国的企业看做是自己的企业。这样他们才可能把最新的产品投人中国。把 大量资金投入中国,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带进中国。这样,从全国来讲,中国所持股份不足50%,但毕竞能保存一部 分,少总比没有要好。这虽是下策,但总比全盘输掉为好。如能使其资金、技术引进配套总成、零配件生产厂,既完善了配套 体系,又使这些厂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对我国是极为有利的。在合资企业中,国家收税,安置就业,在生产中学技术, 学管理,不断培养方方面面的人才,适时地按需要输入非合资厂(某些大客、轻客、载货汽车厂等),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无论怎样合并,如何引进外资,总会有一部分非合资企业存在。它们在产品、工艺上的重点应当是与汽车基本性能有直接关系 的零部件总成。如: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等,与汽车基本性能无直接关系的如:导航装置,各种自动控制等等先进装置 ,可由国外购置,选装。突出重点,不苛求全。

  (四)

  以上三方面意见并非绝对。能实现哪些,就开始运作。当然,能统筹兼顾更好。真的实现起来,会有许许多多的 问题要具体解决。我也不认为这三点意见是什么高见,特别是(三)简直是“没骨气”“拜倒在洋人脚下”。然而车到“关” 前,有高见最好,否则也总得找条路走,等待是没前途的。伟大的植物学家米丘林有句名言:“我们不能等待自然的恩赐,我 们的任务是向自然索取。”我引用这句话,但要改两个字:“自然”改为“市场”,即“我们不能等待市场的思赐,我们的任 务是向市场索取。”但愿这些“逆耳”之言能为决策者听进去。这绝不仅仅是汽车工业的问题。汽车工业竞争失败,钢铁、机 械、化工……等行业都要遭受巨大损失和挫折。

  我的看法也不完善,更不高明。如能引起争论,哪怕是某些批判我都无悔。但愿能真的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索 取” 市场之路,也就真的收到“抛砖引玉”之效了。

  鲁迅说:“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不达目的不止的竞技者乃为中国将来的脊梁。”愿以此言与同行共勉。查恩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