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入世 中国汽修业利多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9日 10:50 国研网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脚步的临近,中国汽车维修业将向何处去,成了业内人土普遍关心的问题。大多数人还是认为 ,对于汽车维修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机遇大于挑战。中国汽车维修业将迎来一个市场更加广阔、竞争更加激烈的新 的发展阶段。

  入世带给汽修业机遇和利益较多:  1.公路建设投资力度逐年加大。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公路建设投资 逐年增加,高速公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到去年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35万公里,到2010年,“三纵一 横”的国道主干线将全部建成。人世后,如公路项目好,很可能会吸引外商投资,再加上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 公路建设占很大的比重。公路建设的发展将对汽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也会对汽车维修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2.汽车保有量将大幅增长。从汽车行业的规划来看,到2000年汽车产销量要达到每年200万辆的规模, 但从目前来看,这个目标还没有达到。现在,全世界的车辆已经达到7亿多万辆,我国仅有1300万至1400万辆,过去 的20年间,我国车辆年均增长9%强,今后增长的速度只能比以前的速度更快。加入WTO以后,汽车关税将大大降低,进 口汽车的价格大约降低30%左右,国产汽车价格也会随之下降,车辆的需求比率也将随之上升。

  3.“费改税”有利轿车进入家庭。去年,《公路法》修正案已获通过,将车辆购置费、公路养路费改成车辆购 置税和燃油税,此举使轿车普遍进入百姓家庭成为必然趋势。

  4.高科技含量加大,维修实力增强。“人世”后,国外资本和汽车维修技术将会对我国汽车维修业提供一定的 支持,无论外资是何种进入方式,都将对我国的汽车维修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汽车维修与检测仪器将普遍应 用于汽车维修业,对我国的汽车维修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5.整体服务质量提高,市场格局更趋合理。加入WTO后,国外资本将可能进入中国汽车维修业并逐步占有更 大的市场份额,其先进的维修技术、管理经验和雄厚资本将使汽车维修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也必将提高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 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中国汽车维修市场将呈现多元化、国际化局面,合资、合作、连锁经营、外商独资等多种经济方式将替 代以往那种以国有、民营、个体经济为主的松散经营模式,市场格局将更趋合理。

  加入WTO,中国汽车维修业的挑战如下:第一,加入WTO,外资进入中国汽车维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二,技术管理人才将存在很大的危机,外商高薪聘请,我们的技术尖子难免流失;第三,市场份额将会重新分配,外资企业 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国内一些企业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第四,我国汽车维修企业的管理机制受到严峻挑战,现行的价格 体系、行业结构、管理办法、经营思想、服务水平、技术装备等方面与国外汽车维修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受到外资企业 的威胁也随之增大。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加入WTO后,受到威胁最大的是那些脏、乱、差的小业户,这些业户正是下一步交通部门 努力整顿、引导、淘汰的对象,而对于那些已经具备了—定实力、技术装备较强、管理水平较高、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的一 、二类维修企业来说,冲击将不会太大。据有关部门专家预测,加入WTO后,大型跨国公司进入我国汽车维修领域的可能是 有限的,总的来说,加入WTO对我国汽车维修业利大于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