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入世,国产车并非没有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0日 09:06 扬子晚报

  

  随着中美双边协议的签订,汽车关税税率将由现在的80%-100%,分阶段削减至2006年的25%;汽车零 部件进口的平均关税降至10%,并取消进口配额;允许国外机构提供购车贷款。这表明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汽车市 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进口车的巨大冲击。我国汽车能否经受住进口车的挤压,能否平稳行驶?正视现实,直面挑战,是当前发 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关键所在。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早已不是封闭的市场。因为国际汽车工业巨头绝大多数在我国设立了合资企业 ,汽车工业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分别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合资生产了大众“桑塔纳”和“ 别克”轿车,中日合资生产了江西“五十铃”、重庆“五十铃”,德国奔驰与意大利的菲亚特也分别与中国建设集团、跃进集 团合资生产新型汽车等。通过与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合作,国内汽车工业引进了先进的管理,逐步增强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 能力。而且,这种将双方利益捆绑在一起的联合,使它对“入世”具有先天性的“免疫力”,“入世”的利弊将由双方同甘共 苦。看来,这种合资合作缓冲了我国汽车“入世”后可能引起的震荡。

  目前,我国货车、客车的价格与国际同类车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如南京“依维柯”的售价只有国外同类车的2 /3,这是因为国内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的批量要比国外大。“入世”后,国产汽车中受冲击最大的要数轿车,由于我国轿车生 产规模小,厂家分散,生产成本高,使国产轿车价格居高不下,缺乏竞争力。但国家在“入世”谈判中已充分考虑到我国民族 汽车工业的承受能力,在2006年之前,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受到一定的关税保护。再者,我国也将在技术引进、降低成本上 下功夫,6年以后,国产轿车也不乏有竞争力。况且“入世”后,国外轿车进行税费计算后,其降幅不大,价格优势也不十分 明显和诱人。

  另外,“入世”后国产车在售后服务等方面仍有着独特的优势。任何一家国外大公司要在我国这样庞大的市场建 立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而且,进口轿车尽管价格便宜了,但是维修和零部件的费用却极其昂贵。 因此,国产轿车只要质量过硬,完全能够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