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正文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2020-09-22 08:49:09 汽车头条

零跑C11无论是设计、定位,还是科技、性能,都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唯一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是风险来自于上市时间。按照零跑的规划,C11会在今年的广州车展首发亮相,但最终的上市还要等到明年9月。

  2020年逐渐成了造车新势力运势的分水岭,既有化险为夷,成功赴美上市,走上巅峰的,也有一地鸡毛之后,轰然倒塌,泯然于众人的。但就像一个班级中,除了学霸与学渣,更多学生只是普通人设,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那些代表多数的平凡才是过去,现在乃至未来的中坚力量。

  相比与其他造车新新势力,零跑汽车更接近于普通学生的人设,日常的声量并不算大,也没有大红大紫的市场爆款,但如果稍微花点时间关注,会发现零跑汽车其实一直在很努力的前行着。创立不到5年的零跑是汽车行业的新人,而且还是带着另类标签进入行业的新人,第一款产品选择了两门电动轿跑S01,一上来就让大家领教了它另类的一面。今年5月里,零跑又推出了旗下第二款产品, 定位于A00级的纯电小车T03,虽然A00级小车仍不算是一个具有广泛覆盖面的产品,但人们却能感受到零跑思路上的转变。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前不久,零跑又像媒体们展示了即将在今年广州车展发布的第三款产品,这是一款定位于中级纯电SUV的C11,无论是设计语言,科技配置,还是性能指标,这次的C11周身上下已是褪去了所有的另类标签。以另类的两门电动轿跑闯入行业,再以目前的C11融入主流,零跑终于变得务实起来。

  身为一款中级纯电SUV,C11的对标车型毫无意外的锁定于了Model Y,特斯拉这款尚未登场的纯电SUV几乎成了所有中国品牌瞄准的目标。既然喊出了对标,就需要能在动力性能、智能化、舒适性等多方面紧紧咬住目标,但在价格上C11还是保持了亲民的本色,据称最终售价会落在15万-20万区间,甚至还不到Model Y的一半。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零跑曾在2019年上海车展中发布了概念车C-more,而这次C11就是C-more的最终量产版,相比于概念车,C11变化的幅度不小,车内车外各种的科幻前卫元素都被更实用的设计取代,但也绝不至于落下“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的诟病。平心而论,如果结合15万-20万的价格来看,C11的设计是值得点赞的,首先车内标配的三联屏是一大亮点。除了液晶仪表盘和中央大屏之外,副驾驶前面的屏幕也可以提供额外的影音娱乐,让旅途中的副驾有事可干,不再无聊。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车内的三块屏幕也是C11智能化座舱的核心,车机系统负责运算的大脑是一块高通骁龙8155芯片,而车机系统所具备的智能语音交互、蓝牙钥匙、人脸识别、个性化调节和智能空气净化等功能,也符合目前人们对智能驾驶座舱的各种理解。

  相比于零跑之前推出的S01和T03,C11面对的市场更加主流,也更需要在品质上多下功夫,因此车内配备了Nappa真皮座椅、无极变色氛围灯、12个高品质扬声器,并采用了数字功放,设计者希望能用某一处细节,潜移默化的打动到消费者。而在便利性方面,C11也是尽可能的体现细致,譬如前车门侧板内的雨伞存放区、车内的手机无线充电、前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都是贴近了各种实际生活场景的设计。此外,C11有着2923mm的轴距,所以不用担心C11后排的乘坐空间。在零跑的产品策略里,C11并不一定非要挑战对手,争当性能高手,但通过种种细节与功能,给用户展现出一个暖男形象,体现出实用为先的特质才是C11切入主流市场的钥匙。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暖男最深入人心的形象是来自于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圆润柔软的形象也成了暖男的必备标签,所以在设计方面,C11也没有刻意采用凌厉的线条,或是带有攻击性的前脸,周身上下运用了各种圆润的曲面与曲线,最终的外表也实现了一种温润亲和的效果。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C11的设计师很钟情于一种名为“腰圆形”几何符号,因此在车灯、门把手,甚至是车内的出风口等细节处都与这一元素进行呼应,没有犀利的尖锐,只有各种的圆润,这也很符合C11“暖男“的形象。而无边框车窗和隐藏式门把手,则是取悦年轻消费者的设计。

  C11是零跑汽车纯电动模块化C架构下的首款产品,架构化最大的优势是具有高通用性,所以C架构不仅能够匹配多款动力总成与能量电池包,拥有高达70%的核心零部件通用率,而且还可以实现电气架构、中控仪表台及内饰的通用,因此在这个架构平台上,零跑马上还会推出一款MPV车型。

  既然喊出了对标Model Y,因此C11的性能级别还是要达标的。比如在悬架方面,C11采用了前双叉臂加后五连杆式的组合,从结构和成本上来说,这显然够得上“高级”二字。在动力方面,C11采用了海格力斯动力总成,据称旗舰四驱款将具有400 kW的最大功率以及720 N·m,这样的水平甚至已经不只是对标,而是碾压对手了。C11全身上下的传感器数量也与Model Y一样多,所以Leap Pilot 系统可以提供22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实现L3级辅助驾驶。至于续航,C11没有明确透露,只是号称在NEDC工况下可以实现600 km+的续航表现。

从另类到迈入主流 务实暖男零跑C11即将亮相

  总体而言,零跑C11无论是设计、定位,还是科技、性能,都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唯一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是风险来自于上市时间。按照零跑的规划,C11会在今年的广州车展首发亮相,但最终的上市还要等到明年9月,而按照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来看,技术、政策、消费者的喜好等等都会是变量,很难想象一年时间里,这个市场会有多大的改变。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于零跑这样的行业新兵来说,“等一年”也不一定是错失时机,更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产品,加紧渠道建设,为随后C11的上市做最充足的准备。零跑汽车采用的是“直营+城市合作伙伴”的商业模式,目前全国门店达到了80家,计划在年内达到150家网点,力争覆盖到全国所有主要城市,而这些渠道建设都需要花费大把的时间。好的产品一定是需要好的服务去匹配,所以C11一年后再见,也许正是明智之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